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47
高血压性脑出血脑脊液酶的测定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宗逸 张杰伦 陈鹏亚 郑伟

    单位:张宗逸(哈尔滨市第一医院,150010);张杰伦(哈尔滨市第一医院,150010);陈鹏亚(哈尔滨市第一医院,150010);郑伟(哈尔滨市第一医院,15001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29 脑细胞中存在多种酶,当脑组织损伤时,细胞破坏,多种酶由脑细胞溢出至脑脊液中,因此,测定脑脊液中酶的活性可推测脑细胞损伤的程度。本文测定27例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脑脊液中乳酸脱氢酶(LDH)、天门冬氨酸氨转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r-谷氨酰转肽酶(r-GT)、肌酸激酶(CPK)、碱性磷酸酶(ALP)的活性,并测定对照组11例无脑损伤患者脑脊液中相同酶的活性,两组比较,发现两组酶的活性有显著差异,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临床资料 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27例,男17例,女10例,年龄42~73岁,平均58.6岁,诊断依据病史、临床表现、头部CT检查而确定,并按Pullicino等提出的计算方法计算出血量,出血量(ml)=长(cm)×宽(cm)×阳性扫描层数×π/6(依头部CT片计算),出血量20~40 ml。对照组11例,男7例,女4例,年龄39~68岁,平均56.7岁,依据病史、临床表现、脑脊液常规及生化检查、头部CT及其他实验室检查除外脑部疾病,其中血管性头痛6例,颈椎轻度退行性变3例,腰椎退行性变2例。

    1.2 测定方法 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入院后4小时内行腰穿术,留取CSF 3 ml,立即送检。对照组患者入院后4小时内行腰穿术并留CSF 3 ml立即送检。使用美国产GEMSTARTM自动生化分析仪和美国产试剂,速率法测定CSF中各酶的值。

    2 结果

    脑出血组LDH、AST、ALT、r-GT 四种酶的活性明显高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分别为P<0.01和P<0.05(见附表),有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附表 脑出血组与对照组脑脊液酶测定值比较

    对照组(n=11)

    脑出血组(n=27)

    t

    P

    LDH

    21.45±12.15

    142±43.68

    8.7928

    <0.01

    AST

    11.45±2.66
, http://www.100md.com
    37.33±9.49

    3.8976

    <0.01

    ALT

    6.91±2.77

    11.11±2.09

    3.7838

    <0.01

    r-GT

    4.45±2.94

    8.33±4.87

    2.1368
, http://www.100md.com
    <0.05

    CPK

    19.55±10.42

    21.22±11.98

    0.3353

    >0.5

    ALP

    14.64±9.98

    16.89±6.55

    0.1948

    >0.5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脑出血后,血液中的酶可能溢入脑脊液中,但LDH、AST、ALT、r-GT四种酶主要存在于脑细胞中,血清中含量很少[1],且绝大部分患者的脑出血并未破入蛛网膜下腔,因此,其活性升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脑出血后脑细胞破坏,酶释放入脑脊液所致。对照组没有脑组织损伤,脑细胞未被破坏,因而脑脊液中酶含量低于脑出血组。脑出血组患者脑脊液中酶的活性升高,提示脑组织遭到破坏。脑细胞破坏后,细胞内溶酶体中的水解酶释放入脑组织中,分解脑组织,尤其当脑内酸性代谢产物积聚,pH值下降时,水解酶的作用明显增强,加重脑组织损伤。因此,抑制脑出血患者脑内酸性代谢产物的积聚,提高pH值,可降低水解酶的作用,减轻脑组织损伤的程度。另外,脑组织损伤范围大,脑细胞破坏严重,细胞内释放的酶也多。因此,脑脊液中酶的测定值越高,说明脑组织损伤程度越重[2],致残率和死亡率也高。但脑脊液酶的活性不能作为判断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预后的唯一依据,因其预后不单纯与出血量的多少有关,还与出血的部位、速度及有否其他并发症有关。

    综上所述,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脑脊液中LDH、AST、ALT、r-GT活性增高,是脑组织损伤的重要依据。脑脊液中酶的活性越高,脑组织损伤越重,并可作为判断预后的重要依据,但不能作为判断预后的唯一依据。

    参考文献:

    [1]北京医学院.亚细胞结构生化.生物化学,1978.94.

    [2]王集科,等.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脑脊液酶谱的改变.广西医学,1996,12(8):98.

    收稿日期:1999-02-08

    修稿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