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49
β2-微球蛋白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的临床价值许长琼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

    单位:许长琼(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518029)

    关键词:

    为探讨β2 为探讨β2-微球蛋白(β2-MG)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关系,笔者对50例COPD患者分别在急性加重期及稳定期用放射免疫法检查血清β2-MG,并同步检测血肌酐(Cr),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病例组:50例COPD患者系本院1997~1998年住院患者,均因急性加重期住院。男18例,女12例,年龄44~72岁,平均52.5岁。除外既往肝脏、肾脏、结缔组织疾病及恶性肿瘤等病人。将50例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定为A组,其中48例经综合治疗后达到稳定期(B组)。对照组(C组)50例均系门诊健康检查的正常人,年龄30~70岁,平均51.5岁,男32例,女18例。三组在年龄、性别上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均采用清晨空腹采血,应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中β2-MG浓度,药盒由天津市协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本院正常值为1.615±0.335 mmol/L,COPD患者均在入院第2天采血一次,经综合治疗达到稳定期后再采血复查,并同期查血肌酐。

    2 结果

    表1显示,急性加重期β2-MG与对照组相比明显升高,P<0.01有非常显著意义,与稳定期对比,有较显著升高,P<0.05有显著意义。

    表1 各组例数及血肌酐值

    例数

    血肌酐(mmol/L)

    P值

    P′值
, 百拇医药
    A组

    50

    5.8±1.7

    <0.05

    <0.01

    B组

    48

    3.8±0.9

    C组

    50

    2.0±0.6

    P值:A组与B组对比 P′值:A组与C组对比

    表2显示,A组及B组血β2-MG升高的阳性率明显高于血Cr升高的阳性率,P值及P′值均<0.05有显著意义。而对照组血β2-MG及血Cr正常。
, http://www.100md.com
    表2 各组血β2-MG及血Cr升高例数

    例数

    β2-MG升高例数(%)

    血肌酐升高例数(%)

    A组

    50

    50(100)

    21(42)

    B组

    48

    14(29.2)

    8(16.6)
, 百拇医药
    C组

    50

    0

    0

    P值(A组之间比较)<0.05;P值(B组之间比较)<0.05

    3 讨论

    β2-MG是一种由100个氨基酸组成的单链多肽低分子蛋白,正常人体内的β2-MG合成的释放速度非常稳定,不受饮食干扰,可自由地通过肾小球滤过膜,而约99.9%的β2-MG被肾小管吸收,因此,当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受损时血尿β2-MG即可升高[1,2]

    各组COPD患者血清β2-MG浓度升高的阳性率明显高于血Cr升高的阳性率,与国内报道相符[3]。因此,对于血肌酐正常的COPD患者也要注意肾功能的监测和保护。
, 百拇医药
    COPD患者由于小气道阻塞,细支气管痉挛收缩致弥散功能障碍,通气血流比值改变,重要器官肾脏功能长期处于缺氧状态,急性加重期常见的诱因如感染、自发性气胸、肺梗死等加重机体缺氧,缺氧可致肾入球小动脉收缩,肾血流减少,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而血β2-MG作为肾脏损害的敏感指标,在血肌酐升高前即向临床医师提示肾血流的减少和肾小球滤过功能的障碍,对COPD患者病情的判断、预后的估计及临床用药均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本文结果显示急性加重期β2-MG较对照组及稳定期患者显著升高,分析可能与稳定期患者气流阻塞改善,感染控制后机体缺氧减轻,肾血流增多有关。因此,笔者认为血清β2-MG还可作为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的辅助参考指标。

    作者简介:许长琼 女 35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Schardijin GHC.β2-Microglobulin jts significance in evaluation of renal function.Kidney Int,1987,32:635.

    [2]楼鼎秀,赵军.β2-微球蛋白在肾脏病中测定的临床意义.见:尹伯元主编.放射免疫分析在医学中的应用.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1.109-110.

    [3]王荣江,毕丹.肾移植患者β2-微球蛋白的测定意义.实用医学杂志,1996,12(5):285-286.

    收稿日期:1999-04-30

    修稿日期:1999-1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