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51
急性脑梗死患者116例的运动诱发电位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萍 王达 张绪金 赵红 唐强

    单位:孙萍(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神经内科,150001);王达(哈尔滨医科大学);张绪金(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神经内科,150001);赵红(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神经内科,150001);唐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25 运动诱发电位(MEP)是继体感诱发电位之后为进一步检查神经系统功能而设计的一项神经电生理学方法,为进一步研究MEP对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价值,我们观察了116例急性脑梗死患者,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在观察期间住院诊断明确并经CT或MRI证实的急性脑梗死病人116例,其中男72例,女44例,年龄38~80岁,平均63.5岁。均除外其它严重合并症者。
, 百拇医药
    使用DANTEC MAGNETIC STIMULATION型运动诱发电位磁刺激器,用圆盘状磁刺激电极,直径14cm,与DANTEC NEUROMATLC 2000C肌电/诱发电位仪连接,取卧位,于屏蔽室内全身放松,刺激头区的对侧手鱼际安放一对圆盘电极为接收电极,地线放置于前臂。刺激头部运动皮层投影区、C7。皮层刺激量选用最大输出量的75%~90%刺激头部,在对侧手肌记录,分别记录左右侧手肌MEP,测量峰潜伏期和头颈(C7)中枢传导时间(CMCT),每人每刺激点至少重复2次以上,以保证MEP描记的重复性,可靠性重复一致波测量各参数值,测得各值大于对侧或正常值的平均值加2SD为异常。

    2 结果

    正常人、脑梗死患者健侧MEP的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正常人、脑梗死患者健侧MEP的检测 (±s,ms)
, 百拇医药
    n

    皮层

    颈部(C7)

    CMCT

    正常人

    男左41

    21.45±1.65

    13.02±1.31

    8.45±2.02

    右41

    21.89±1.40

    13.21±1.19
, http://www.100md.com
    8.60±1.50

    正常人

    女左40

    20.38±1.64

    12.13±0.99

    8.25±1.55

    右40

    20.69±2.16

    12.18±1.10

    9.04±1.54

    脑梗死

    健侧29
, http://www.100md.com
    22.03±1.26

    13.27±1.16

    8.64±1.35

    正常人左、右侧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脑梗死健侧与正常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脑梗死病人患侧MEP异常率检查结果见表2。表2 急性脑梗死病人患侧MEP异常率

    n

    CMCT延长

    CMAP消失

    异常率(%)

    男

    75
, 百拇医药
    19

    47

    88.00

    女

    41

    11

    23

    82.93

    合计

    116

    30

    70

    86.21

, http://www.100md.com     CMCT为中枢运动传导时间,CMAP为刺激运动皮层在远端肌肉记录到的复合肌肉动作电位。

    3 讨论

    运动诱发电位是继体感诱发电位之后为进一步检查运动神经系统功能而设计的一项神经生理检查方法。在卒中患者MEP的研究中人们发现,磁或电经颅刺激运动皮层在远端肌肉(如肱二头肌、拇短展肌等)记录到的复合肌肉动作电位(CMAP)的潜伏时,与刺激脊髓在相应的肌肉上记录到的潜伏时之差,即中枢运动传导时间(CMCT)与CMAP的潜伏时更能准确、灵敏地反映皮质脊髓束的损伤。大多数学者报道卒中患者的异常表现为CMCT延长,皮层CMAP消失。在临床进行运动诱发电位研究时,有些学者认为MEP的异常程度与运动障碍明显相关,MEP与运动功能相关性明显优于CT[1]。本组病人观察结果表明,急性脑梗死MEP的异常率为86.21%,说明其异常程度与运动障碍有明显相关性,运动神经传导通路的损伤越严重,运动功能障碍越明显,反之亦然。还有研究认为MEP能预测功能恢复,且略比SEP灵敏,也可避免由SEP监测运动神经功能而造成的假阳性或假阴性反映[2]。有人认为MEP客观反映了运动神经系统不同的功能状况,而皮层MEP的潜伏期变化较波幅改变更为敏感[3]。该检测与病灶大小、部位和病理征密切相关,是判断锥体束的损害程度和估计预后、预测康复的神经电生理手段。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鲍旭萍,等.卒中患者的运动、体感诱发电位及其在预后研究中的应用.国外医学.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册,1992,12(3):102.

    [2]刘家瑛,针刺治疗中风临床经验和实验研究近况.陕西中医,1991,(10):475.

    [3]吴伟烈,等.脑卒中病人磁性刺激运动诱发电位改变的初步探

    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1,7(4):278-281.

    收稿日期:1999-05-10

    修稿日期:1999-09-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