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52
低聚花色素对急性脑梗死病人抗脂质过氧化作用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英坤 林熙辉 白玲

    单位:刘英坤(黑龙江省医院二门诊,150036);林熙辉(黑龙江省医院二门诊,150036);白玲(安达市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24 低聚的花色素(oligomeric proanthocganidins,OPC)具有抗脂质过氧化,清除氧自由基作用。本文观察了50例急性脑梗死(ACI)病人服用OPC前后血清脂质过氧化物(LPO)含量,全血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的变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将100例急性脑梗死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50例,其中男34例,女16例,平均年龄60.6±11.3岁;对照组50例,其中男35例,女15例,平均年龄59.3±10.6岁。两组病人均符合1986年第二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并经头CT或MR确诊。根据改良爱丁堡与斯堪的那维亚评分标准,进行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治疗组平均19.23±9.03分,对照组平均19.33±6.97分。两组病人的性别、年龄、既往史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经齐同性检验,具有可比性(P>0.05)。正常组:共50人,经体检血压正常,且无心脑肾等器质性疾病的健康人,其中男34人,女16人,平均年龄58.2±10.5岁。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1.2.1 药物 由黑龙江省临床药学研究所提供,从葡萄子中提取的OPC每粒50 mg,20分钟后可以完全吸收,生物利用度为85%,可持续72小时之久。

    1.2.2 服药方法 治疗组于入院确诊后给予OPC 150 mg(3粒),晨起空腹每日1次口服,共30日,同时静点脉栓通1 500 mg,每日1次,对照组除口服OPC外,其余同治疗组。

    1.2.3 标本采集 第1次采血于发病>2小时以内进行,第2次于治疗1个月后进行。晨空腹肘静脉采血3 ml,肝素抗凝。

    1.2.4 测定方法 LPO采用硫代巴比妥酸(TBA)化学比色法,全血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测定用DTNB互接法,全血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测定采用化学发光法。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显著性检验用两样本均数比较t检验及配对资料比较t检验。

    2 结果

    附表 两组治疗前后与正常组各参数比较(±s)

    正常组

    治疗组

    对照组

    前

    后
, 百拇医药
    前

    后

    LPO(μmol/L)

    3.54±0.59

    5.75±0.98

    3.89±0.75*△△

    5.93±0.79

    5.42±0.76

    GSH-PX/(U/L)

    100.8±13.2

    82.47±18.8
, 百拇医药
    105.0±23.9*△△

    89.76±18.9

    88.94±18.7

    SOD(mg/gHb)

    596.3±168.0

    558.0±103.2

    414±96.8*△△

    552.1±101.8

    554.8±103.4
, 百拇医药
    △:与正常组比较P<0.01;△△: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1;*:与治疗前比较P<0.01。

    2.1 ACI病人与正常组比较 治疗前两组血清LPO水平显著高于正常组(P<0.01)而GSH-PX和SOD活性均显著低于正常组(P<0.01)。

    2.2 两组治疗前后比较 治疗一个月后,治疗组LPO较前显著降低(P<0.01),而GSH-PX和SOD较治疗前显著升高(P<0.01),对照组治疗前后各项指标无显著性差异(P>0.05)。

    2.3 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 治疗前两组LPO、GSH-PX及SOD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治疗后治疗组LPO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GSH-PX和SOD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

    2.4 相关分析结果 治疗前两组LPO与GSH-PX及与SOD均呈显著负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536和-0.548,P<0.05),治疗后相关无显著性意义。
, 百拇医药
    2.5 副作用 治疗组服OPC后,未见胃肠道及全身不良反应。

    3 讨论

    脑缺血后的脑损害始于缺血期,于再灌注期加重,因此缺血性脑损害是由缺血期及再灌注期损害所组成,临床脑梗死后由于侧支循环的供血,1/3病人的脑缺血皮质于梗死后48小时内就可得到再灌注。因此,可将临床脑缺血视为不完全性脑缺血,脑梗死患者的血及脑脊液脂质过氧化(LPO)代谢产物明显增高,国内外学者已有报道[1~3]

    脑缺血后自由基大量生成,攻击生物膜,产生脂质过氧化反应,造成生物膜结构和功能的破坏,酶失活及DNA变化等,脑组织对自由基所致的损伤较其它器官更为敏感,自由基攻击细胞膜,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和离子跨膜梯度,促使兴奋性氨基酸如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大量释放,Ca2+内流造成细胞内钙超载。大量Ca2+激活磷脂酶,产生花生四烯酸,进而生成大量前列腺素、白三烯和TXA2,造成微循环障碍,脑组织水肿,坏死。LPO是氧自由基作用于磷脂不饱和脂肪酸的链反应产物,GSH-PX和SOD是体内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酶,机体清除自由基过程中,GSH-PX和SOD活性下降。因此,测定LPO、GSH-PX和SOD可间接反应自由基对缺血脑组织的损害程度。本组资料表明,ACI病人LPO显著升高,而GSH-PX和SOD显著下降,进一步证实自由基参与了缺血性脑损伤的病生理过程。
, http://www.100md.com
    OPC是从葡萄子中提取的天然花色素,花色素是一种生物类黄酮(Bioflavonios),有抗氧化作用,能消除自由基。OPC中还含有儿茶酸(Catechins)、表儿茶酸(Epicatechins)及咖啡酸等的有机物,这些有机物也是一种强力的抗氧化剂。已有研究证实OPC的抗氧化作用比VitE强50倍,比VitC强20倍。本研究结果表明,用OPC治疗A CI病人一个月后,血清LPO显著下降,SOD和GSH-PX活力显著回升,与正常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说明,OPC具有显著降低LPO及显著升高SOD和GSH-PX活力的作用。本组病人服药后未见任何不良反应,认为OPC有明显的抗脂质过氧化,清除自由基等作用,并无毒副作用,可作为治疗急性脑梗死的抗氧化剂之一,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Hakin AM.The effect of spentomeous reperfusim on metebolic function in early human cerebra infarcts.Am Neurol,1997,12:279.
, 百拇医药
    [2]Sentos Mi.Determination of plasma malondiaehyde like material and its clinical application in stroke patients.J Clin Path,1980,33:937.

    [3]Cerehiar EL.Protective effects of combined superorde olismntase and deferoxamine on recovery of cerebral blood flow and function after cardiac arrest in dogs.Stroke,1997,18:869.

    收稿日期:1999-05-11

    修稿日期:1999-09-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