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63
654-2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47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秀兰

    单位:李秀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15004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56 我院急诊科自1997年8月~1999年8月,用654-2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47例,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本组47例病人中,男36例,女11例。年龄37~76岁,平均56.5岁。主要症状为头晕,恶心,呕吐,个别有头痛,复视等。本组病人经神经系统检查,无明显的定位体征,通过颈椎X线片、脑电图、电测听及CT检查,排除了美尼尔氏综合征、神经官能症及多发性硬化症等,诊断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其中有21例伴有程度不同的颈椎病。在初次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654-2。在静点药物之前,肌肉注射654-2 10 mg,10~20分钟,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

    本组用药后显效27例,有效18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5.7%。

    2 讨论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用654-2治疗能减轻症状和疾病的发病原因和机理有关。椎动脉受到机械性压迫,颈交感神经节受刺激引起颈动脉痉挛、椎—基底动脉的舒缩功能发生障碍、椎—基底动脉形成或发育异常,动脉内膜炎、多发性大动脉炎、结缔组织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等都成为本病发病的诱因。654-2在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治疗中能发挥一定的作用,是因为654-2是一种植物神经调节剂,具有抗胆碱能神经作用,对抗乙酰胆碱、儿茶酚胺等活性物质,阻断α和Μ受体,有较强的平滑肌松弛作用,使血管扩张及微血管前扩约肌痉挛解除,从而改善脑部循环。654-2对抗凝血酶原起促凝血作用,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减低血管阻力,增加血管自律运动,增加脑血流速度,增加脑灌流量,从而改善症状。654-2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扩瞳及抑制腺体分泌等副作用均较小,不蓄积,24小时消失,使用方便,药效发挥作用快,肌注10~20分钟即发挥作用。654-2价格便宜,药源充足,疗效肯定,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1999-09-11

    修稿日期:1999-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