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67
临时起搏治疗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并严重心动过缓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天孚 李欣 李立芝 李辉 杨树森

    单位:刘天孚(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150001);李欣(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150001);李立芝(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150001);李辉(铁力市医院);杨树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49 我们从1992年1月~1996年12月施行临时起搏治疗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并严重心动过缓21例,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21例住院患者,男14例,女7例,年龄17~42岁,平均28.3±10.1岁,其中窦性停搏或窦房阻滞4例,高度房室阻滞7例,Ⅲ度房室阻滞10例。6例患者入院前曾用异丙肾上腺素治疗,症状无改善。采用心腔内心电图引导实施床旁临时起搏11例(其中经左锁骨下静脉入路7例,右股静脉4例),X线监视下经股静脉入路7例,床旁超声监视经股静脉入路3例,除1例患者行心房起搏外,余20例患者均行右室起搏,测定起搏阈位,以起搏阈位2倍电压起搏,范围1.5~3.0 V,起搏频率70次/分,起搏时间3~6天。

    2 结果

    21例全部起搏成功,临床症状迅速好转,脑缺氧导致的晕厥消失,心功不全由10例减为2例。19例患者恢复窦性心律治愈出院,1例患者残留Ⅰ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患者安装永久起搏器。

    3 讨论

    病理研究表明,某些病毒性致病因子可能是有选择性侵犯传导组织的特性,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由Ⅱ度Ⅱ型或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引起的严重心动过缓。在无起搏治疗条件下,异丙肾上腺素为常用的起搏方法,其可通过兴奋高级起搏点及次级起搏点提高房室频率,然而又能诱发异位心律失常,特别在严重房室传导障碍病人极易诱发室性心律失常。本组病人中6例入院前曾用异丙肾上腺素治疗,临床症状无改善,经临时起搏治疗后,疗效满意,表明临时起搏对严重心动过缓有确切疗效,能迅速、明显地缓解症状,改善心脏功能,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治疗机会,大部分患者获得良好的预后,具有药物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价值。

    我们的体会是,在无X线监视条件下采用心腔内心电图引导进行临时起搏时,对操作熟练的医生,选择左锁骨下静脉入路可能会缩短操作时间并易获得成功。床旁超声引导下临时心脏起搏具有迅速、准确、安全的特点,在急症抢救中起重要作用。

    收稿日期:1999-02-04

    修稿日期:1999-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