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50368
老年性气胸4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爱菊 徐晓红 董海玮

    单位:王爱菊(黑龙江省医院,150001);徐晓红(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董海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48 我院呼吸内科自1985~1999年共收治老年性自发性气胸46例,经治疗后痊愈出院,现将临床特点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为46例住院患者,其中男37例,女9例,年龄50~76岁。平均住院日数为27天。46例均为继发于原有疾病,其中左侧18例,右侧28例。老年性气胸的病人治疗以胸腔闭式引流为主,同时配合综合疗法,其中包括敏感抗生素治疗,镇静、卧床、镇咳、吸氧及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及胸膜粘连术等。由于交通性气胸及老年人整体综合指标下降,故对老年性气胸的病人不宜于早期拔管。

    2 讨论

    通过本组老年性气胸患者的治疗观察认为:①对老年人特别是有哮喘者,慢阻肺病人及长期肺结核病史的病人,突然发生呼吸困难,并呈进行性加重的病人,必需立即拍胸片,除外气胸发生。②对老年性局限性气胸的病人,只要有临床不能纠正的呼吸困难,不论肺组织压缩在20%以内,均应做胸腔闭式引流术。③在治疗老年性气胸病人时,在保证血氧分压和血氧饱和度的同时,注意同时给予扩冠药物治疗,改善心肌供血,防止并发症。

    收稿日期:1999-05-20

    修稿日期:1999-09-11,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