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69
血浆置换辅助治疗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任野平 刘素雁 安慧霞

    单位:任野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肾脏内科,150086);刘素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肾脏内科,150086);安慧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肾脏内科,150086)

    关键词:

    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的常规治疗 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的常规治疗,几乎都是通过增加激素用量,然而有一部分病例排异反应不能逆转。血浆置换控制肾移植超急排异,加速期血管型排异反应效果较好[1,2]。对急性排异反应效果如何,报道不一。本文就我们用血浆置换治疗肾移植术后急性排异反应的研究工作做一介绍。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对8例同种异体肾移植术后急性排异反应经用常规激素冲击治疗无效的患者行血浆置换治疗11例次。男7例,女1例;年龄为26~52岁,平均为45岁。原发病慢性肾炎7例,肾小动脉硬化1例。对11例次血浆置换治疗前后进行SIL-2R、TNF测定。对照组:肾移植术后肾功能稳定组12例。
, 百拇医药
    1.2 血浆置换方法 应用美国Baxter DINA200型离心式血浆置换机。血流量为100 ml/min,血浆流量为40~60 ml/min,血浆置换量为2.0~3.0 L,置换液为5%白蛋白生理盐水、低分子右旋糖酐,生理盐水,根据病情达到进出平衡。血浆置换次数为3~5次。

    1.3 SIL-2R、TNF测定方法 酶联免疫双抗体夹心法。

    2 结果

    2.1 对血浆置换前后血清中SIL-2R、TNF水平的观察见附表。

    附表 血浆置换前后血清中SIL-2R、TNF水平

    n

    例次

    SIL-2R
, 百拇医药
    ng/ml

    TNF

    ng/ml

    对照组

    12

    287.3±91.5

    189.1±54.4

    血浆置换前

    11

    785.3±101.5*

    423.5±78.2*

    血浆置换后
, 百拇医药
    11

    317.4±89.3**

    201.9±53.2**

    *:血浆置换前与对照组比较P<0.01

    **:血浆置换后与血浆置换前比P<0.01

    2.2 8例患者11例次急性排斥反应经血浆置换治疗,只有1例治疗过程中出现了寒战、发热,经过对症治疗好转,其它未出现异常表现。11例次急性排斥反应10次明显缓解,肾功能好转,平均血肌酐水平由733 μmol/L降至258 μmol/L。1例次无效。对血浆置换有效的病例随访5.6个月(3~13个月),最后1次随访率平均血肌酐为112 μmol/L。

    3.讨论
, 百拇医药
    预防和治疗肾移植排斥反应是提高肾移植存活率的关键。目前一般认为急性排异、加速期血管型排斥反应主要是体液免疫因素参加,血浆置换效果显著,其机理主要是清除多种抗体,免疫复合物。急性排斥反应除了体液因素,细胞免疫在排斥反应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本文研究发现,急性排斥反应患者血浆置换前细胞免疫因子TNF、SIL-2R较对照组即肾功能稳定组明显升高,血浆置换其水平明显下降,趋向对照组。说明细胞免疫因子TNF、SIL-2R在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排斥时其水平明显升高,随着排斥反应的缓解其水平逐渐下降,血浆置换正是通过清除细胞免疫因子TNF、SIL-2R,调整免疫反应,达到治疗目的。本文8例患者11例次急性排斥反应,经血浆置换,10例次排斥反应得以控制,肾功能好转,平均血肌酐恢复至112 μmol/L。跟踪随访,移植肾存活良好,最长达13个月。只有1例患者无效,分析原因,此例患者在排斥发生第9天才进行血浆置换,治疗时间较晚。且血浆置换后,血浆中TNF、SIL-2R水平仍较高,未能逆转排异。
, 百拇医药
    对于血浆置换治疗效果,我们体会是越早进行,效果越好,胶体置换液尽量以白蛋白为主,血浆置换清除免疫因子无选择性,要预防感染。

    参考文献:

    [1]叶脉安,等.血浆置换治疗肾移植术后抗皮质激素的加速期排斥反应.中国急救医学,1996,16(1):21.

    [2]Faull RJ,Russ GR,Nicholls C,et al.Erly glomerularrejection in sensitized patients:treatment with plasma exchange and antithymocyteglobulin.Trans Proc,1988,xx(1):14.

    收稿日期:1999-06-10

    修稿日期: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