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70
周围静脉肠外营养在消化道重建术后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强 李伟健 张建国 杨婷

    单位:王强(佳木斯市中心医院,154002);李伟健(佳木斯市中心医院,154002);张建国(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杨婷(抚远县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46 我们选择20例胃肠道病人手术后应用肠外营养(PN)7~14天,与未行PN治疗的对照组进行比较,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选择胃肠道手术后病人2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14例,女6例,平均年龄48岁(27~73岁)。体重平均58公斤(54~76公斤),均无肾及内分泌代谢性疾患。门脉高压症、肝功亢进合并消化道出血6例,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合并穿孔8例,肠系膜血栓合并小肠坏死2例,胃肠道肿瘤4例。门脉高压症者行肝脏切除加门奇静脉断流术,胃十二指肠溃疡合并穿孔行毕Ⅰ式或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肠系膜血栓合并小肠坏死行小肠切除术。其中1例为短肠(小肠仅剩70 cm。同时,我们选择1996年1月~1998年12月未行静脉营养的患者20例作为对照组,男13例,女7例,平均年龄为56岁。对照组部分除周围静脉营养外,余相同。

    非蛋白能源根据病情需要给予35~45 kcal*kg-1*d-1由50%葡萄糖和30%脂肪乳剂提供,氮量0.30~0.40 g*kg-1*d-1,选择10%乐凡命供给胰岛素按1单位比10 g葡萄糖加入营养液中,适量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由安达美10 ml,水乐维他10 ml,维他利匹特10 ml,格利福斯10 ml提供;水与电解质按出入平衡供给,所有成分配制成全营养液,持续12~14小时输完。抗生素等其他药物另外输入,营养液配制时直接加入3升静脉营养袋内;输液方法目前我院采用外周静脉输入。

    2 结果

    术后并发症:PN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10%(2/20),无死亡;对照组为40%(8/20),死亡1例。

    两组病人术后体重均较术前降低,但PN组术后体重显著高于对照组;术后PN组血清白蛋白、血糖、甘油三酯、AKP、rGT及血清总蛋白均显著高于对照组。

    3 讨论

    消化道重建术后,消化道的完整性便遭到破坏,由于大量消化液丢失伴随营养物质的丢失,加之禁食及胃肠减压使消化液丢失加重,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紊乱及炎症介质分泌增加,导致高分解代谢,可迅速引发机体营养不良以及免疫功能下降。结果机体无足够的能量、氮源及其他营养素等修复组织,对外界病原微生物侵袭的抵抗力亦减弱。因此,营养支持对治疗消化道重建术十分重要。积极有效的营养支持改善营养状态,增加手术耐受力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作用,并能促进胃肠道术后早期愈合以及并发症的早期愈合。

    收稿日期:1999-02-07

    修稿日期:1999-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