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75
腹膜透析抢救高龄多脏器衰竭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燕颖 张尤光 张晶

    单位:王燕颖(黑龙江省医院肾脏内科,150036);张尤光(黑龙江省医院肾脏内科,150036);张晶(黑龙江省卫生学校)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40 我科于1997年6月~1999年5月采用腹膜透析(PD)治疗抢救了12例高龄多脏器衰竭(MSOF)病人,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2例中,男7例,女5例,年龄65~81岁。原发病:心血管疾病4例,慢性阻塞肺部疾患3例,脑神经疾患2例,急性坏死性胰炎1例,中毒2例。其中3例合并糖尿病,4例男性患者合并前列腺疾病。

    在积极控制感染,抗休克,预防电解质紊乱的基础上行紧急腹膜透析治疗,采用Boxter公司生产的“0”Set腹膜透析装置及透析液,行常规直视下手术植管术并以“iPD”方式进行腹膜透析治疗,并根据原发病情况调整具体透析步骤。透析时间3~6周。

    2 结果

    12例中部分或完全恢复(血清BuN及Scr降至正常或原有水平,液过少尿期,经过多尿期,达尿量正常)9例占75%,死亡3例占25%。经1~3周腹膜透析治疗MSOF各种症状得以明显改善:严重心律失常、心衰得以纠正,严重昏迷患者意识恢复,肺衰竭甚至ARDS缓解,上消化道出血停止,凝血功能障碍被控制,离子紊乱、酸碱失衡也通过透析中加减药物得到调节,免疫功能得到明显提高。

    3 讨论

    PD的特点是:①PD从体内清除多余水分、内毒素及中分子物质;②改善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活性,提高抗自由基、抗氧化能力;③可增加液体入量,纠正低血容量;④通过PD补充机体必需物质及药物,调整内环境平衡,改善免疫功能;⑤不同程度的减轻或消除病因,为抢救原发病赢得时间。因此腹膜透析适用于抢救高龄多脏器衰竭合并急性肾功衰竭患者。

    收稿日期:1999-06-20

    修稿日期:1999-10-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