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79
大剂量654-2静脉注射抢救小儿呼吸衰竭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乔军 叶晓菱 尚愚

    单位:乔军(黑龙江省医院,150036);叶晓菱(黑龙江省医院,150036);尚愚(黑龙江省医院,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36 近年来我们对30例小儿肺炎合并呼吸衰竭患儿在使用呼吸兴奋剂无效的情况下,采用654-2大剂量静脉注射,收到较好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0例中男15例,女15例;婴儿20例,幼儿10例。给予654-2静脉注射5~10 mg/min每次,间隔10~20分1次,至症状改善,呼吸规则,面色潮红,心音有力,用药10~20 mg静点维持,并逐渐停药。每日药量100~500 mg。

    2 结果

    30例患儿在及时用654-2大剂量静脉注射后一般在24小时内呼吸衰竭纠正,无一例死亡。

    3 讨论

    婴幼儿支气管、肺发育不成熟,间质较多,含血管丰富,粘膜柔弱,腺体分泌旺盛,纤毛扩清能力差。在感染时易造成平滑肌痉挛,粘液性分泌物增多,堵塞气道,引起通气功能障碍,造成周围性呼吸衰竭,如不及时纠正可引起脑缺氧、脑水肿、颅内高压、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危及生命。使用654-2调节植物神经功能,阻断炎症介质与β受体的结合,能使CAMP/CGMP的比值增大,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扩张支气管;同时又可抑制呼吸道粘液腺的分泌,减少气道内粘液性分泌物,使通气量增加。

    另外,654-2的使用改善肺部微循环,增加肺部血流量,从而促进肺部气体交换,改善机体缺氧状况。654-2的使用又可以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增加脑组织供氧,避免及纠正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现象。

    收稿日期:1999-04-17

    修稿日期:1999-09-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