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87
典型超急性期心肌梗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莎娅

    单位:王莎娅(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心电室,150001)

    关键词:

    1 病例简介1 病例简介

    患者,男性,60岁。因心前区闷痛急剧加重1小时入院。既往有冠心病史,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口服速效救心丸20粒未见好转,并伴恶心、呕吐,急诊入院。体检:T 36.2℃,P 75次/min,R 18次/min,Bp 16.5/10 kPa(125/75 mmHg)。心脏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血清GOT、LDH、HBDH、CK、CK-MB均在正常范围。急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心率75次/min,I、avL呈qR型,V1、V2、V3呈rS型,V4、V5、V6呈Rs型,ST:I、avL、V2、V3、V4、V5呈上斜型抬高与巨大T波融合,II、III、avf呈rS型ST段下移与巨大倒置T波融合。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心电轴左偏,超急性期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入院第二天心电图示:肢体导联、加压肢体导联QRS波群低电压R+S<0.5mv,I、avL呈qR型,Q波>R波1/4,V1、V2、V3、V4QRS波群呈QS型,ST:I、avl、V2、V3、V4、V5呈弓背向上抬高0.1~0.5 mv,出现典型急性心肌梗死心电图图形。继之,心肌酶学各项指标均明显升高。

    2 讨论

    尽管心肌梗死的超急性期心电图是以ST段抬高伴有T波高耸为特征,但一般临床上很难记录到这种图形。当冠状动脉发生急性闭塞或由于其他因素导致冠状动脉流量急剧减少时,由于心内膜下心肌缺血,钾离子自细胞内外逸造成局部高钾,因而使T波高耸直立。这种缺血型T波出现在最早期,占时极短。因此对于从事心电图工作者在这一时期应做出及时准确诊断,对积极进行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此时冠状动脉尽管有严重的供血不足,但心肌仍处于可逆阶段,如处理迅速、有效,可避免发生心肌梗死。

    本例患者虽经及时积极治疗,但因年龄较大,缺血面积广泛,次日演变成典型急性心肌梗死,经治疗半月余病情稳定出院。

    收稿日期:1999-09-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