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3期
编号:10250959
14例新生儿柯萨奇病毒B3暴发感染的脏器损害特点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王德志 方元勋

    单位:王德志(245000 黄山,安徽省黄山市人民医院儿科);方元勋(245000 黄山,安徽省黄山市人民医院儿科)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318

    柯萨奇病毒感染暴发流行由于其临床经过凶险,病死率高而备受关注。本院产科婴儿室1993年3~4月间曾发生一起新生儿柯萨奇B组病毒急性感染暴发流行。现根据14例发病新生儿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以探讨其脏器损害特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8例,女6例;均为足月儿。剖宫产4例,余为正常分娩。发病患儿占同期出生新生儿的28%。发病时间距出生时间主要集中在2~7天内,死亡9例。
, 百拇医药
    1.2 病原学资料

    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患儿血清特异性IgM抗体,共检测5例,4例柯萨奇病毒B3 IgM抗体阳性。4例粪便中分离出柯萨奇B3病毒,其中包括1例血清IgM抗体阴性者。

    1.3 多脏器损害表现

    1)呼吸系统损害: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气急、青紫、三凹征,5例肺部闻及广泛性湿音。1例表现为严重的肺出血。胸片检查5例,提示间质性改变。2例伴有胸腔积液。2)神经系统损害:全部病例均有少动、嗜睡、原始反射减弱或消失。随病情发展9例出现昏迷。其中1例脑脊液细胞数增高,而糖、蛋白正常,细菌培养阴性。3)循环系统损害:14例均有不同程度的面色青灰,体温不升,皮肤发凉,以及外周血管充盈不良。3例皮肤出现硬肿。12例心脏受累,表现为心动过速、过缓、心音低钝;5例心电图异常,主要为频繁室性早搏,ST段、T波改变。严重心电图异常1例,为左侧壁异常Q波。2例发生心力衰竭,1例合并有心包积液。4)肝脏损害:13例有不同程度的血清胆红素浓度增高,合并ALT升高者3例。9例肝脏肿大,其中2例合并脾肿大。5)胃肠系统损害:均表现有拒乳、呕吐、腹部膨隆、肠鸣音减弱或消失,2例合并有腹水,1例伴有血便。6)血液系统损害:6例血小板<100×109/L,其中<20×109/L者2例。5例临床上有DIC表现。
, 百拇医药
    1.4 病理改变特点

    病理解剖3例,主要改变为脑组织水肿。点状、小片状出血,脑细胞广泛变性,小片状坏死。双肺下叶瘀血,间质内炎性细胞浸润,肺泡内出血。心脏扩大,心肌细胞水肿,片状坏死,间质炎性细胞浸润;肝脏广泛空泡、水样变性,小片肝细胞坏死,汇管区炎性细胞浸润,肾小管上皮细胞浊肿变性,髓质坏死。

    2 讨 论

    柯萨奇病毒的不同血清型临床表现不同。A组主要引起神经,肌肉及全身感染,B组主要侵犯心、脑、肝及其它脏器[1]。其中以B3、B5对新生儿危害较大。根据国内流行病学资料,而以B3最为凶险。本次暴发流行经病原学检查证实为柯萨奇B3病毒,病死率高达64.3%,位于国内资料之首[2、3]

, 百拇医药     多脏器、多系统损害是柯萨奇病毒暴发感染的主要临床特点,而在早期脏器损害特点不明显,缺乏特异性,仅为败血症样表现,但脏器损害发展迅速,2个以上脏器序贯或同时发生功能不全,短期内发展为功能衰竭。本组9例死亡病例中,6个脏器受累者5例,为心、脑、肝、肺、胃肠、血液;5个脏器受累者4例,为心、脑、肝、肺、胃肠。其中发生意识障碍、心力衰竭、血液系统受累者均死亡。死亡病例中同时包括5例肺部出现广泛湿音者及4例心电图严重改变者。说明心、脑功能衰竭及DIC是柯萨奇B3病毒感染的主要死因。5例存活者受累器官系统主要为呼吸、循环、消化、神经,但损害程度轻微。其症状重于体征。仅类似于败血症样表现。其中1例肝脏轻度肿大,1例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本组资料同时表明,脑、心损害较为普遍和突出,说明柯萨奇病毒的嗜神经性和嗜心性。其嗜心性系与心肌中广泛存在柯萨奇B组病毒受体有关[4]。多脏器损害中包含有严重心、脑损害者预后不良。致死性的病例中,心脏炎常伴有脑膜脑炎以及由于病毒播散而导致的广泛脏器受累[4]。血液系统的损害是多脏器功能受累的另一个特点,早期可能仅为单纯性血小板减少,逐渐发展为DIC而使病情不能逆转。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李梦冬.实用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21~123.

    2,鲍慧玲,罗凤珍,彭大成,等.新生儿柯萨奇病毒B3感染的一次暴发流行.中华儿科杂志,1994,32:13.

    3,韩晓华,韩顺昌,毛健,等.新生儿柯萨奇病毒心肌炎的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4,9:359.

    4,汪俊韬,胡翔鹄.肠道病毒感染.见:邵循道主译.西氏内科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5.664~666.

    收稿:1999-11-16,修回: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