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3期
编号:10250962
胺碘酮及索他洛尔合用致尖端扭转室速与窦性停搏1例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吴国霞 冯美云 王丛

    单位:吴国霞(014030 包头,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冯美云(014030 包头,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王丛(014030 包头,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347 患者,男,68岁,高血压病史6年,陈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9个月,阵发性房颤5个月,因服地高辛(0.25mg/d)、胺碘酮(0.2/d)房颤控制不满意,近3个月改为胺碘酮(0.2/d)及索他洛尔(80mg/d)口服,此次因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心悸、大汗2h入院。查体:T 36.3℃,P 120次/min,R 25次/min,BP 18.7/14.7kPa,端坐体位,两肺广泛干、湿音,心界不大,HR 120次/min,心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肝脾未触及肿大,双下肢无水肿。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陈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QTc 0.49s,实验室检查:血钾4.07mmol/L。诊断:高血压病(Ⅲ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陈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功能Ⅳ级,阵发性房颤。入院后经使用吗啡、硝普钠半小时后呼吸困难减轻,但突然出现意识丧失、抽搐、呼吸呈叹息样,心电监护示尖端扭转室速(TdP),立即进行心前区捶击、人工呼吸、静脉注射硫酸镁,TdP消失,恢复窦性心律,10min后再次出现TdP,经同样处理缓解。持续静脉滴注钾镁液,继服上述同等剂量的胺碘酮及索他洛尔,持续心电监护在以后的1周内未再出现TdP,但出现窦性停搏10余次,最长达3.56s,遂停服胺碘酮,继服索他洛尔80mg/d,1月后心脏Holter检查无窦性停搏,房颤及TdP出现。

    讨论:胺碘酮属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主要作用是延长动作电位时程、复极时间及不应期,故对于长期口服者QT延长几乎是必然现象,但很少诱发TdP,除非合并了低钾,或与Ia类药合用,或原有心肌弥漫损害;另外可直接抑制窦房结及房室结的4相自动除极,引起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房室传导阻滞等。索他洛尔具有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作用和Ⅲ类药性质,不良反应包括心动过缓、QT延长和致心律失常,其中多数为TdP,主要见于器质性心脏病和心力衰竭患者。从以上分析可看出,本患者合并使用胺碘酮与索他洛尔,对于窦房结的抑制作用及延长QT间期的作用有相互叠加,加之心肌广泛损害、心功能不全,故引起了TdP及窦性停搏两种致命性心律失常。

    收稿:1999-06-29,修回:2000-0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