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072
糖尿病母亲婴儿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严小莉

    单位:浙江省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浙江 温州 325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18 中图分类号:R587.1;R7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32-01

    糖尿病母亲因其糖代谢紊乱,致使新生儿容易发生低血糖、低血钙、高胆红素血症、红细胞增多症、肺透明膜病等,严重危害新生儿生命。及时观察及护理,能有效降低糖尿病母亲婴儿(IDMs)的病死率。现将我科1995年~1998年收治的12例IDMs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IDMs中男8例,女4例。足月儿5例,早产儿7例,大于胎龄儿11例,适于胎龄儿1例,体重最大6.4kg,孕周最小33周。<6h就诊者4例,6~24h就诊者2例,>24h就诊者6例,母患妊娠期糖尿病10例,另2例长期应用胰岛素治疗,血糖控制良好。
, 百拇医药
    2 临床观察及护理

    2.1 作高危儿观察,置患儿于重症监护室,辐射床保温,检查有无先天畸形,脉搏、氧饱和度监护仪监护,记24h出入量,每晨空腹测体重。

    2.2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2.2.1 低血糖症:低血糖是IDMs最常见的并发症,多于生后24h尤其生后1~12h内发生,常表现为喂养困难、少动、嗜睡、呼吸暂停、青紫、惊厥等,及时纠正能防止智能落后及神经系统的永久性损害。所以,我们对所有的IDMs一入院即用血糖检测仪检测血糖,对血糖低于1.7mmol/L者进行静脉血复查,确诊为低血糖者即按医嘱予10% GS 2~4ml/kg,以1ml/min速度静脉推注,以后按医嘱在原来补糖基础上提高2mg/kg.min,一般控制补糖浓度为6~8mg/kg.min,同时监测血糖q2h,根据血糖调节补糖速度,维持血糖在2.24mmol/L以上,待血糖稳定后改q4h监测,连续监测3d以上,以免引起医源性高血糖。血糖稳定于正常24~48h后按医嘱逐渐降低补糖速度至4~6mg/kg.min维持24h后停止,避免突然中断输液引起反应性低血糖的危险。对一般情况良好的婴儿尽早给奶。
, 百拇医药
    2.2.2 高胆红素血症:多发生于生后48~72h内,期间黄疸较深,持续时间较长。对出现黄疸病人及时监测血总胆红素,并观察有无拒奶、嗜睡、尖叫、惊厥、角弓反张等核黄疸症状。本组中有7例出现高胆红素血症,胆红素最高达335mmol/L,经双面蓝光照射,按医嘱输注白蛋白0.5g/kg加等量5%葡萄糖液输液泵控制2h输完,黄疸均在10d内消退,未发生胆红素脑病。

    2.2.3 低钙血症:对所有IDMs我们均多次作血钙测定,本组中有4例血钙低于1.75mmol/L,其中1例伴有抽搐症状,对血钙低于正常者按医嘱给10%葡萄糖酸钙1~2ml/kg,用5%葡萄糖液稀释1倍,以1ml/min速度静脉推注,8~12h后再给1次,1日总钙不超过25~40mg/kg,在静注过程中监测心率,如心率低于80次/min时停用,并避免外渗、外漏,以免引起组织坏死,一般疗程3~4d,停用时逐渐减量,不能突然停药引起反跳性低血钙。

    2.2.4 红细胞增多症:由于髓外造血功能增强,IDMs常伴有红细胞增多症,所以在出生后1h和24h采静脉血或毛细血管血作红细胞压积测定,并观察有无气急、青紫、呼吸暂停及心衰,有无血尿、腹胀、腹泻、血便等,本组中有5例红细胞增多症,表现为多血质貌,未出现各脏器供血不足症状,及时配合医师给予部分换血疗法后,静脉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压积均恢复至正常范围。

    2.2.5 肺透明膜病:因胎儿的高胰岛素可抑制肾上腺皮质激素对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形成,肺透明膜病发生率比正常儿高,所以对出生后在4h内出现呼吸困难呈进行性加重伴呼气性呻吟的患儿,及时通知医师床头摄胸片以确诊,本组中有2例诊断为肺透明膜病,由于发现及时,给予简易鼻塞持续气道正压通气(简易CPAP)治疗3d后好转。

    作者简介:严小莉(1967~),女,1985年毕业于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学校 。现为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师,在读护理自学大专。

    收稿日期:1999-12-03

    修回日期:2000-0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