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腹腔妊娠
编号:10251073
腹腔妊娠剖腹取胎综合护理计划设计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立新 贾庚 黄瑞秋 苏玉芹

    单位:白求恩医科大学中日联谊医院 妇产科,吉林 长春 13000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17 中图分类号:R713.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30-01

    腹腔妊娠是临床罕见的一种异位妊娠,发生率约为1∶5 000次分娩,治疗以一经确诊应立即施行剖腹取胎术。我科于1999年1月27日收治1例2胎1产孕19周引产失败、腹腔妊娠患者,经过14天的积极抢救治疗和精心护理,治愈出院,随访健康。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32岁,住院号0042727。因停经19周,引产失败,于1999年1月27日入院。患者自诉,9天前到当地县医院行中期引产术,曾先后2次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200mg引产,注射后第2日自觉无胎动,无产程发动,第3日开始发热,T39℃,给予抗炎对症治疗,体温降至37.5℃左右,又给予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及水囊引产,仍无产程发动,未将胎儿引出,引产失败。为进一步诊治前来我院就诊,门诊以2胎1产孕19周中期引产失败收入院。
, 百拇医药
    查体:T37.5℃,P130次/min,R20次/min,Bp112.8/82.7mmHg(15/11kPa),面色苍白,呈贫血貌,神志清楚,表情自如,心肺正常,腹部隆起,腹围82cm,可触及胎体,胎位不清,未闻及胎心音。

    既往史:结核性腹膜炎。

    妇科B超检查:盆腔内可探及子宫前位,稍大(经宫腔内探针证实),腹腔内可探及胎儿,胎头位于上方,已变形,无胎心及胎动,胎盘附着在胎儿的上后方。

    化验:WBC22.5×109/L,RBC 2.53×1012/L,Hb 8.4g。

    2 病情特点

    2.1 曾有结核性腹膜炎病史。

    2.2 病例罕见,病史长,全身状况差,贫血,术后易发生合并症,护理难度大。
, 百拇医药
    2.3 手术过程复杂,胎盘剥离困难,创面大,极易发生大出血,可危及生命。

    2.4 多次反复,多种方法引产失败,有继发感染。

    3 护理计划的设计及应用

    3.1 现存性的护理

    3.1.1 护理诊断:缺乏知识:与文化水平有关

    护理措施:(1)耐心细致地向患者讲解与疾病有关的医疗卫生保健知识。(2)介绍一些有关的医疗书籍,鼓励患者和家属寻求信息,参与决策过程。(3)多与患者交谈,建立相互信任,介绍治疗计划,使之对疾病有一定的认识,积极配合治疗。

    3.1.2 护理诊断:恐惧:与担心手术有关

    护理措施:(1)协助医生恰如其分地解释有关病情。(2)向患者解释手术的必要性,讲明手术后的反应及要求配合的事项。(3)鼓励家属对患者进行语言安慰,取得家属的密切配合,使之有良好的思想准备,确保手术治疗顺利进行。(4)多与患者交谈,提供表达情感的机会。
, 百拇医药
    3.1.3 护理诊断:父母角色冲突:与疾病有关

    护理措施:(1)通过与患者交谈,了解到家里孩子无人照顾,劝其将孩子托给亲属照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积极配合治疗。(2)做好丈夫的思想工作,取得密切配合。

    3.1.4 护理诊断: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与疾病有关

    护理措施:(1)给予静脉输血、输液脂肪乳、氨基酸等高营养物质。(2)术后恢复期,加强营养饮食,食用高蛋白、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食品,如:鸡蛋、鱼汤、肉汤、绿叶蔬菜等。

    3.1.5 护理诊断:引流不畅或脱落:与伤口引流有关

    护理措施:(1)确保引流管通畅,为预防有血块堵塞,每2h用双手挤压胶管,必要时用少量生理盐水在无菌操作下冲洗。(2)引流管放置位置正确,固定牢固,引流管长度适宜,引流袋低于引流处35~40cm,避免翻身时脱落、受压。(3)观察引流物的量、颜色及性质,准确记录,注意病人全身情况。
, 百拇医药
    3.1.6 护理诊断:伤口感染:与切口有关

    护理措施:(1)密切观察切口情况,有无渗血及渗液。(2)给予切口更换无菌敷料,1次/d。(3)严密注意体温变化,给予体温监测,4次/d。(4)保持病室通风,用1∶1 000的新氯净擦拭物体表面及地面,2次/d,并用紫外线消毒,2次/d,40min/次。(5)术后静脉高营养。(6)静点高效抗生素,0.9%盐水500ml内加凯帝龙4.0g,替硝唑 200ml,5%葡萄糖500ml内加庆大霉素16万u,1次/d。

    3.1.7 护理诊断:口腔粘膜改变:与留置胃管有关

    护理措施:(1)保持口腔清洁,用1/5 000的呋喃西林棉球做口腔护理2次/d。(2)保持口唇粘膜湿润,用无菌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口鼻,防止干裂。(3)讲解有关口腔卫生方面的知识,增强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可防止口腔粘膜破溃。
, 百拇医药
    3.1.8 护理诊断:疼痛:与手术有关

    护理措施:(1)术后24h内按医嘱给予止痛、镇静剂,度冷丁75mg、盐酸异丙嗪25mg需要时肌注。(2)护理操作尽量集中,操作轻稳,勿过多打扰病人,防止因腹壁震动和牵拉而加重疼痛。(3)及时系腹带,包扎松紧度适宜,减轻伤口张力。

    3.2 可预见性的护理

    3.2.1 护理诊断:有出血的可能:与手术有关

    护理措施:(1)术后6h内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皮肤末梢循环情况,测量Bp、P、R 1次/15~30min,6h后可1~2h测量1次。(2)做好护理记录,各项指标数据准确,记录引流量、性质、颜色。认真床头交接患者的治疗、病情及护理内容。(3)观察切口处敷料是否干燥,有无渗血。(4)操作时动作稳、准、轻。

    3.2.2 护理诊断:泌尿系感染的可能:与留置尿管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护理措施:(1)做好外阴护理,用强氧化离子水溶液冲洗外阴2次/d。(2)保持外阴清洁,每日更换内裤。(3)每日更换引流袋1次,引流袋低于膀胱20~30cm,搬运病人时要夹管,防止尿液逆流。(4)注意观察尿的性质、颜色及量。

    3.2.3 护理诊断:潜在皮肤完整性受损:与长期卧床有关

    护理措施:(1)保持床单的整洁、干燥、无皱褶,更换床单1次/d。(2)用50%红花酒精按摩受压部位,尤其是骨突出部位1次/6h。(3)协助患者床上活动,病情允许时,鼓励患者离床活动,促康复。

    参考文献:

    [1] 刘建华,巴红伟,李 霞.高危恶性骨肿瘤综合护理计划的设计与应用[J].实用护理杂志,1998,14(11):577.

    收稿日期:1999-11-29,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腹腔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