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074
导管法介入治疗子宫肌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修荣 卢明花 徐敬芝

    单位:山东省胶南市人民医院,山东 胶南 2664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16 中图分类号:R454.9;R737.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29-01

    子宫肌瘤(UM)的介入治疗,是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IA-DSA)后,将导管超选择插入UM供血动脉,注入栓塞剂栓塞UM供血动脉,使UM缺血、变性、坏死、萎缩,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该疗法微创、安全有效。现就其护理的有关问题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8年9月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共治疗58例,其中37例随访6个月以上,资料完整。37例中,年龄28~52岁,平均39.6岁。全部患者均有生育史,3人有自然流产史。主要临床症状与体征:下腹部坠痛22人次,占59.5%。月经量多、经期延长18人次,占48.6%。贫血16例,占43.2%,其中轻度9例,中度5例,重度2例。无症状者6例,占16.2%。所有病例均经超声及IA-DSA确诊。37例中单发性UM27例,多发者10例。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患者的心理准备:详细向患者介绍这一新疗法的基础治疗原理和该疗法不破坏患者的解剖、生理功能,微创、安全、有效的优势;介绍术后一般会出现的副反应、原因、处理原则及过程。介绍首批病人的随访结果。

    2.1.2 临床资料的准备:检查临床资料是否齐全,如出凝血时间、血象,肝、肾功能及心电图检查等,确认患者有无出血性疾患、合并卵巢肿瘤、子宫中/重度下垂和张力性尿失禁等导管法介入的禁忌症,以及有无严重的心、肾功能不全的相对禁忌症。核对医嘱和手术协议书。

    2.1.3 碘过敏试验:详细询问患者有无一般过敏反应或药物过敏史。术前1d作静脉法碘过敏试验:取30%泛影葡胺1ml静脉推注,30min后观察结果。无异常反应者为阴性;出现口唇发麻、皮肤荨麻疹、恶心等症状则为阳性反应,应立即告知经治医师,并给予地塞米松10mg、异丙嗪25mg肌注,然后根据医嘱对症处理,并予密切观察病人。
, 百拇医药
    2.1.4 其他准备:术前1d下腹、外阴至大腿上1/3处备皮。术前6h禁食,术前30min排空小便,肌注安定10mg.

    3 术后护理

    3.1 副反应及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

    3.1.1 备好急救药品,UM介入治疗中,往往使用大量造影剂。因此,病人回病房后,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警惕造影剂迟发反应的发生。本组37例中,2例发生迟发反应,中、重度各1例,均及时抢救成功。

    3.1.2 介入治疗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穿刺部位血肿和血栓形成。故应定时观察穿刺部位有无出血、血肿。术后6h内每30min观察1次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并嘱患者术侧下肢制动8h,平卧24h。72h内避免剧烈活动、下蹲,以免引起穿刺部位出血。

    3.1.3 导尿。早期6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尿痛、尿频。经行膀胱检查和查阅资料,符合系少量栓塞剂进入膀胱动脉,导致膀胱壁局部栓塞所致。后常规留置导尿管48h,未再有上述症状发生。
, 百拇医药
    3.1.4 栓塞后疼痛的处理。全部患者于栓塞剂注入后立即出现下腹部疼痛,一般6~12h内减轻,持续5~7d消失。其中6例疼痛较剧烈(包括2例合并子宫腺肌瘤病者)使用了杜——非合剂(杜冷丁、非那根各25mg)。

    3.1.5 栓塞12h后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与UM缺血、坏死吸收有关。体温37.2~38.1 ℃,5d内降至正常32例,6~8d降至正常者5例。一般无须特殊处理。

    3.2 其他处理:常规给予抗生素静脉滴注3~5d,以预防感染。

    4 出院指导

    告之患者术后2个月内禁房事。每月来院复查1次。如腹痛或阴道流血,立即来院检查。

    收稿日期:1999-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