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胰岛素瘤
编号:10251077
胰岛素瘤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建业 叶文琴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普外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11 中图分类号:R57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20-01

    胰岛素瘤比较少见,但仍有一定的发生率。胰岛素瘤可分为有功能性和无功能性,良性多见。由于其有内分泌特性和手术方式的多样化,在围手术期处理上有一定的特殊性。本文回顾我院外科近8a收治的胰岛素瘤病例,对经验教训作一总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我院普外科自1992年1月~1999年6月共收治胰岛素瘤18例,男性7例,女性11例;年龄15~54岁,平均39.02±6.59岁。其中恶性2例,均为有功能性,良性16例。按有无内分泌功能分类,有功能性11例,无功能性7例。所有患者均行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1.2 术前准备情况:有功能性胰岛素瘤患者的平均空腹血糖为2.1±0.71mmol/L,最低0.4mmol/L。住院期间,5例在术前有低血糖发作,其中1例在凌晨出现低血糖昏迷,1例有轻度精神症状。术前主要采用增加患者餐次预防低血糖发作。术前当晚采用口服葡萄糖一直到术前4h,或静脉滴注5%~10%的葡萄糖液以避免低血糖发作。

    1.3 手术情况:本组病例中,肿瘤发生在胰头部1例,胰颈体部6例,胰尾部11例,1例术中发现有肝脏转移。手术方式为:行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1例;胰体部分切除、胰尾——空肠吻合4例;胰体尾切除5例;单纯肿瘤摘除6例;肿瘤摘除加胰空肠吻合2例。肿瘤大小:有功能性胰岛素瘤的直径为0.2~1.0cm,无功能性为4~10cm。对于较小的肿瘤,我们采用B超术中定位,阳性率62.5%(5/8)。术中均对血糖进行监测。

    1.4 术后情况及并发症

    在本组18例患者中,治愈16例,术后3例发生胰瘘,无死亡率。在3例发生胰瘘的患者中,2例行单纯肿瘤摘除术,1例行胰体部分切除、胰尾——空肠吻合术。2例恶性患者术后仍有低血糖发作。术后出现短暂高血糖者9例,其中1例临床表现为无功能性胰岛素瘤。
, 百拇医药
    2 术前护理

    预防和处理低血糖发作:有功能性胰岛素瘤患者内源性胰岛素分泌过多,常在清晨、空腹或情绪紧张时有低血糖发作,轻者表现为心慌、饥饿感、手抖、腿软、口渴等症状,重者可以有低血糖昏迷。严重的低血糖昏迷可以是患者住院死亡原因之一。在白天出现的低血糖发作较容易得到及时的诊断和处理,而在清晨时的发作则有很大的危险性。在本组有功能性胰岛素瘤患者中,5例(占45.46%)在住院期间有不同程度的低血糖发作,其中1例在清晨发生低血糖昏迷。要预防和及时处理低血糖发作,护理人员应做到以下几点。

    2.1 心理护理:有功能性的胰岛素瘤患者都曾有低血糖发作史,患者往往心有余悸,情绪紧张,在本组有功能性胰岛素瘤患者中,8例(占72.72%)在住院期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恐惧、焦虑、睡眠形态紊乱等,针对此类患者我们特别加强了心理护理,采取必要的护理措施。及时增加与患者交谈次数,了解患者心理动态,并介绍同类病例在我科救治成功的例子,增加夜查房次数,并教会患者床边备糖以及及时进糖,采取这些措施建立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心,在住院期间未有低血糖发作。
, http://www.100md.com
    2.2 对胰岛素瘤的病理机制和临床表现要有比较深刻的了解,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才能够正确判断和及时处理紧急情况,对此类患者我们建立了严格的交接班制度,做到每班必须特别床旁交接班,增加夜查房次数,观察患者有无低血糖反应,根据患者低血糖发生规律,把督促患者床边备糖以及及时进糖作为一种制度,防范于未然。

    2.3 增加患者的餐次:让患者平时准备好糖类食品,避免病人饥饿和过度疲劳诱发低血糖发作。

    2.4 出现低血糖昏迷的紧急处理:对于发生低血糖的患者,如果还能吞咽,给予口服糖水,如患者不能口服,立即静注25%葡萄糖40ml。本组有功能胰岛素瘤11例患者中,住院期间,5例在术前有低血糖发作(45.5%),其中1例在清晨发生低血糖昏迷(9.09%),护士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汇报医生的同时准备抢救物品,分别口服糖水及静注25%葡萄糖40ml,于10min后均症状缓解(因发现及时成功率100%)。
, 百拇医药
    2.5 术前准备:在手术前1d应给予足够的葡萄糖,由于术前要禁食12h,故应睡前口服葡萄糖200g,或静脉持续滴注5%~10%的葡萄糖液以避免低血糖发作。本组有功能胰岛素瘤11例患者中,均采用此方法,术前准备均未发生低血糖反应。

    3 术后护理

    3.1 注意保持引流管的通畅:由于胰腺手术有一定的胰瘘发生率,在本组病例中,胰瘘主要发作在单纯肿瘤摘除的病例,可能是损伤小胰管所致,这种胰瘘量不大,为低排量,一般都能保守治愈。但在护理中,特别要注意保持引流通畅,观察引流液性质和量,注意无菌操作,防止继发感染。

    3.2 了解手术情况:必须了解患者肿瘤有否完全切除及肿瘤类型。功能性胰岛素瘤手术后,可以表现为低血糖复发或出现高血糖。由于有功能性胰岛素瘤瘤体常较小,术中不易找到;或者为恶性,不能完全切除,术后仍可能有低血糖复发。高血糖的原因则是肿瘤切除后,去除了异常胰岛素的分泌,血糖反馈性升高。反馈性高血糖一般持续3~7d,适当用胰岛素后不难控制。因此,需了解手术情况,才能针对性地采取护理措施。
, http://www.100md.com
    3.3 严密注意患者的血糖情况:常规监测血糖、尿糖1次/4h。观察术后有无心慌、饥饿感、手抖等低血糖发作症状;本组病例中有1例临床表现为无功能性胰岛素瘤,术后也有短期血糖升高现象,给予适当的胰岛素应用均能控制。

    4 有精神症状患者的护理

    部分病人反复多次低血糖发作,可引起大脑退行性改变,出现狂躁、忧郁、痴呆及行为异常等。由于患者大脑皮层受损,术后症状并不消失。本组18例病例中1例有轻度精神症状。对这类病人,术前要给予适当的心理治疗,使其了解手术的必要性,以减轻病人的顾虑,争取得到病人的信任。手术后进入监护室,进行24h专人看护,保证各种引流管、输液管和伤口敷料的固定,防止发生意外。使此类患者无发生意外坠伤等护理问题,安全出院。

    参考文献:

    [1] 吴孟超,钟剑平.外科学新理论与新技术[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2] 黎介寿.围手术期处理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

    收稿日期:1999-09-24,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胰岛素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