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079
现代AO技术骨伤早期处理的观念与护理知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安培芬 徐秀芬 段琦

    单位:天津医院 手术室,天津 30021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09 中图分类号:R6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17-01

    国际骨质人工固定(AO)协会在本世纪50年代成立于瑞士,协会旨在通过理论、实践以及治疗结果的研究,改善肌肉、骨骼损伤和后遗症的处理。骨折治疗AO的原则是在保证骨折愈合基础上,保证患者及早地无痛苦地开始功能训练,使病人早日康复,提高生命质量。

    1 AO技术对骨伤病人的处理

    AO对骨伤处理有复苏组、手术组、术后护理组。对骨伤病人的手术计划不仅局限骨折,更重要的是注意软组织损伤。把病人看成整体注意骨折本身的同时,更加注意患者的生命,肢体正常的功能恢复。AO观点:有手术指征的闭合性骨折应及早地切开手术,将合并症减少到最小。开放性骨折要注意骨折的骨碎块的固定,去除游离骨块注意肢体长度、轴线、角度的恢复。这正是骨折整复的三大关键问题。在远离粉碎骨折的部位应采取桥式固定,开放损伤的软组织,清创要广泛、彻底清除无生机组织。
, 百拇医药
    2 骨折手术治疗的现代AO方法与我们传统方法存在较大差异

    2.1 病人皮肤准备

    AO对手术病人只需术前2h剃掉切口周围边缘3~5cm的汗毛,不需无菌巾包裹。与传统的术前刷皮、剃毛,并且较大范围地剃毛而不同。其观念是不激惹潜在毛囊内的细菌,防止毛囊口广泛过早地打开使细菌移向皮肤表面。另外,杜绝由于剃毛带来的皮肤损伤而延误手术。AO对择期手术病人皮肤要求严格,切口周围有任何皮肤小感染病灶也是不允许手术的。

    2.2 开放伤口的清创

    对开放伤口AO技术规定刷洗伤口周围3遍,用大量流动的林格氏液冲洗伤口,一般用量5~15L,冲洗的压力防止过高。其目的使污染的组织表面保持渗透压相等,避免污物渗入到组织内。清洗后伤口禁用双氧水冲洗,以免损伤的组织表面被氧化的气泡覆盖影响观察。为减少医源性感染,要求接触病人前要洗手,对受伤现场已包扎的伤口敷料最好到手术室清创时再打开,并做伤口细菌培养。在刷洗清洁处理伤口时肢体下应铺防水单,清洁后铺无菌巾单,避免清洁后的肢体放置在非无菌环境中。开放骨折AO技术不主张一期愈合,充分利用外固定支架,保留骨外膜血运,有骨碎块可固定,做固定时钢板下不剥离骨膜。有骨缺损可二期植骨,一般治疗目的为保证骨折的对线,防止旋转,强调保留原伤口开放,充分引流待二期缝合。
, 百拇医药
    3 手术室护士的角色

    3.1 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护士要做常规的手术室工作,并要做好检查监督工作。AO强调手术室空气交流开放,有过滤空气装置,5个细菌/m3的空气培养为达标,不主张用棉织物的手术衣等,用防水的无纺布手术衣。手术医生用碘伏刷手3~5min。只需刷手部,不必刷前臂。因手套刺破机会占20%~40%,故需戴双手套,戴防护隔离眼镜,以供自身保护。

    3.2 器械消毒与保养

    AO系列器械一般可高压消毒,避免将器械浸泡在盐水、酸碱等溶液中,破坏器械的光面及锐度。一个钝的钻头与骨磨擦产热可达80℃,锐钻头产热50℃,局部温度过高易使组织坏死,细菌繁殖。因此,在术中护士应不断地用盐水冲洗钻头以使其降温。术后器械拆开装置清洗,消毒液清洁器械浓度要准,因过高浓度的消毒液可损坏器械。润滑器械关节处禁用含硅的润滑剂,因为不能被水浸透。钻(除电池)可高压消毒,但钻要冷却后使用。刷洗器械有空气入口的防止进水。软管部分均可清洗,禁用铁刷洗,注意器械各部位的干燥。

    作者简介:安培芬(1961~)女,主管护师,护士长,毕业于天津职工医学院,现工作于天津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1999-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