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101
抽血造成正中神经损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宋玉梅

    单位: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医院,北京 燕山 1025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24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21-01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5岁。因门诊采血做血生化检查,护士选择左腕部中间血管为抽血点,因患者较胖,护士进针较深。患者突感左手桡侧疼痛、麻木。采血后麻木仍持续不退,并伴有左拇指括活动障碍,门诊采用营养神经药物治疗,并理疗、高压氧治疗无明显好转,肌电图检查提示在正中神经腕以下重度受损,左手鱼际肌萎缩,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桡侧皮肤及相应位置手掌掌侧皮肤痛觉减弱,屈腕力减弱,拇指、食指及中指不能屈曲,诊断为正中神经损伤,左腕管综合征。

    2 讨论

    2.1 正中神经的解剖位置:正中神经来自臂内侧束和外侧束的两个根合成,沿肱二头肌内侧沟伴肱动脉下行到肘窝,继在前臂指浅、深屈肌之间沿前臂正中线下行,经腕管至手掌发出正中神经掌支,进入鱼际,发出3条指掌侧总神经,再各分为2~3各指掌侧固有神经1~4指相对缘,在手掌支配除拇收肌以外的鱼际肌和第一二蚓状肌。发皮支:支配手掌桡侧2/3的皮肤,桡侧3个半指掌面的皮肤以及其背面中节和远节的皮肤。

    2.2 原因分析:(1)护士对正中神经的解剖位置不了解。(2)病人过于肥胖,护士已抽2针未抽出血有急躁的情绪。(3)采血时看不到血管,穿刺过深。(4)基本的常识缺乏,选择腕部掌侧的静脉采血是不正确的。

    3 经验教训

    3.1 加强基本功的训练,掌握常用采血部位的解剖。

    3.2 如遇采血困难的患者,可采用股静脉穿刺的方法。

    3.3 穿刺2次不成功者,应请另1名护士帮助。

    3.4 要加强责任心,重视病人主诉,对病人反映的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

    3.5 采血时要选择能够采够血量的血管,做到心中有数。

    作者简介:宋玉梅(1963~),女,北京人。1983年毕业于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职工医院卫生学校,现任燕化职工医院护理部主任。

    收稿日期:1999-11-05

    修回日期:2000-0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