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103
影响住院患者健康教育效果的多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于卫华 李志菊

    单位: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 护理部,安徽 合肥 23006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33 中图分类号:G72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52-02

    在临床工作中,有许多因素均对健康教育的效果产生影响。为此,我们进行了多因素分析和讨论。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设计出标准健康教育计划实施单。包括标准教育内容、方式、方法、效果评价等。

    1.2 健康教育的内容。入院阶段:包括介绍环境、负责医生、护士介绍、饮食指导、休息活动指导、心理指导、用药指导、术前、术后指导;出院阶段:包括饮食要求、休息活动指导、用药指导、特别护理指导等。
, 百拇医药
    1.3 影响因素。教育方式:有口头讲解、多形式教育(口头讲解与图文并茂资料相结合)、阶段性教育、非阶段性教育;教育时机:有治疗、护理时间内教育,非治疗、护理时间内教育,疾病发作期教育,恢复期/疾病缓解期教育;其他:年龄、文化层次、家属是否参与、所在科室、护士素质等。

    1.4 实施方法:随机从全院9个模式病区中抽出3个病区作为试点病区,然后,各试点病区选择2名经过培训的具有护师以上职称的护士担任健康教育实施者。将在每个实施者上班时所分管床位上的新入院病人作为调查对象,由实施者按设计要求确定教育方式和时机,按照健康教育步骤,根据健康教育计划,实施健康教育,并由调查组人员对其教育效果进行评价。用掌握、部分掌握、未掌握对教育内容的每一项进行评价,判断掌握程度,对部分掌握、未掌握的需再次进行教育及评价。3次以上仍不能掌握或有特殊情况者,在备注栏中说明。自1998年6月~1999年2月共调查病例394人次,评价率100%。

    1.5 全部数据采用Foxpro软件录入计算机,并采用SPPSS软件进行方差分析、多元逐步回归及Logistic回归等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从表1可见,年龄不同,教育的效果亦不同。随着年龄的增长,得分逐渐降低,60岁以上患者的得分明显降低。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健康教育效果的平均得分有上升趋势。

    表1 不同年龄、文化程度对健康教育效果的影响 年龄

    例数±s

    文化程度±s

    类别

    例

    <20
, http://www.100md.com
    13

    75.23±11.17

    文盲

    53

    86.73±12.68

    20~

    84

    74.68±11.82

    小学

    52

    89.55±13.31

    40~

    130
, http://www.100md.com
    72.67±9.41

    初中

    99

    92.96±11.52

    60~

    159

    69.89±9.65

    高中

    166

    94.09±12.76

    >80

    8

    60.47±12.01
, http://www.100md.com
    大学以上

    74

    96.56±20.32

    F=6.154

    P<0.01

    F=3.112

    P=0.015

    表2 教育形式及时机对健康教育效果的影响 方式

    n±s

    t

    P
, 百拇医药
    教育方式1

    口头

    152

    67.15±9.62

    7.44

    <0.001

    多种形式

    240

    74.72±9.92

    教育方式2

    非阶段性

    161

    64.17±9.47
, 百拇医药
    8.46

    <0.001

    阶段性

    233

    75.22±10.10

    教育时机1

    治疗时

    125

    66.62±9.87

    7.14

    <0.001

    非治疗时

    269
, http://www.100md.com
    74.24±9.82

    教育时机2

    发作期

    118

    68.52±10.79

    4.31

    <0.001

    缓解期

    276

    73.27±9.97

    从教育方式及教育时机来看,多种形式的教育效果优于单一的口头教育,分阶段教育优于非阶段性教育的效果,在疾病缓解期的教育效果优于疾病发作期的教育效果,非治疗、护理时间的教育效果优于治疗、护理时间内的教育效果。
, 百拇医药
    2.1 多因素分析

    2.1.1 以健康教育效果得分作为因变量,以教育形式(口头、多种形式)、教育时机1(治疗时、非治疗时)、教育时机2(疾病发作期,疾病缓解期)、患者年龄、文化程度等因素作为自变量做逐步回归分析,结果如下。表3 健康教育得分的逐步回归分析 变 量

    回归系数

    Sb

    t值

    P值

    常数项

    84.856

    1.918

    44.24
, 百拇医药
    0.000

    教育时机1

    7.886

    1.347

    5.629

    0.000

    教育时机2

    4.06

    1.301

    5.687

    0.002

    年 龄

    -0.010
, 百拇医药
    0.029

    -3.375

    0.001

    教育形式

    6.912

    1.215

    3.127

    0.000

    结果显示,用多种形式教育比单一口头形式教育效果好,在非治疗护理时间的教育效果要优于治疗护理时间的教育效果。在疾病缓解期的教育效果要优于疾病发作期的教育效果。而年龄则是一个负面影响因素,随着年龄的增大,健康教育的效果愈差。

    2.1.2 关于疾病知识掌握程度的健康教育影响因素表4 疾病知识掌握Logistic回归分析 变 量
, http://www.100md.com
    b

    Sb

    P

    or

    文化程度

    0.3399

    0.1349

    0.0118

    1.404

    所在科别

    -1.2620

    0.3698

    0.0006
, http://www.100md.com
    0.2831

    教育时机1

    1.5909

    0.3562

    0.0000

    4.9081

    教育时机2

    0.9375

    0.3482

    0.0071

    2.5536

    教育形式

, http://www.100md.com     1.7192

    0.3696

    0.0000

    5.5801

    常数项

    -0.2911

    0.5509

    0.5972

    影响疾病知识掌握的因素主要有患者的文化程度、教育时机1、教育时机2、教育的形式等等。非治疗、护理时实施健康教育比在治疗、护理时实施教育的效果好(or=4.9081)。多种形式教育比仅仅口头教育的效果好(or=5.5801)。外科的教育效果优于心内科的教育效果。

    2.1.3 关于出院休养知识掌握的有关影响因素表5 出院指导知识掌握的Logistic回归分析 变 量
, http://www.100md.com
    b

    Sb

    P

    or

    常数项

    -2.0075

    2.6036

    0.106 6

    所在科别

    -1.3823

    0.6752

    0.0406

    0.2510
, http://www.100md.com
    是否需手术

    1.3434

    0.6004

    0.0253

    3.8320

    家属是否参与

    0.6111

    0.3164

    0.0534

    1.8425

    教育形式

    2.2600

, http://www.100md.com     0.4550

    0.0000

    9.5834

    从表中可见,病人是否需要手术,家属是否参与和教育的形式是出院休养知识掌握程度的主要因素,相比较而言,手术病人更关心出院后的休养,有家属参与的病人对出院休养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好,而教育形式是更明显的,多种形式比口头教育的效果更好。

    3 讨论

    3.1 抓住关键,把握阶段性教育,可明显提高病人对健康知识的掌握。(见表2)住院病人的健康教育,具有明显的阶段性,每一个阶段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都有着不同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分阶段实施健康教育计划,其效果较好。

    3.2 在疾病的缓解期,非治疗护理时间内对患者进行教育,其效果明显提高,说明在疾病缓解期,患者暂时摆脱疾病困扰的苦痛,又急于知道所患疾病的有关知识,对知识的渴求是主动的,而在非治疗护理时间内,与病人交流,联络感情,全面收集资料,并能系统地对病人进行健康知识指导,故健康指导应在疾病的缓解期或恢复期,应在非治疗护理时间内。
, 百拇医药
    3.3 分析还表明,随着文化程度的降低及病人年龄的增长,教育的效果较差,这与理解力记忆力减退、接受能力差、信息来源不足有关,为提高有效性,多形式教育、针对性示范及对重点问题的反复强调等是十分必要的,同时需要家属参与。

    3.4 本次分析显示,家属参与对患者掌握健康知识有很大帮助,如饮食活动和出院指导中,有家属参与的健康教育效果优于无家属参与的情况。通过家属的参与,可增加参与护理计划的主动性,执行护理计划、改变不良习惯、建立健康行为的积极性。

    3.5 不同教育形式对患者的教育效果不同,结果提示,对住院患者,应给予易接受的多种形式教育。常用的有口头讲解和图文并茂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它是在说明要点的基础上,增加直观资料、使抽象内容具体化,结合实例加以说明。而提问与测试相结合的方式,是在讲解文字、图片等指导的基础上,一方面,由护士选择内容进行提问,另一方面,由病人提出问题,护士给予解答。

    3.6 本次分析显示,患者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经济状况、教育的形式、时机、所花费的时间、家属是否参与等,与健康教育的效果有关。同时还显示,患者所在科室与教育效果有关,这可能与患者的病种有关,但从另一个方面提示,应加强专业及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自身素质及与患者的沟通能力,掌握健康教育计划的设计、组织实施及效果评价,加强他们对社会、对职业的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患者的教育工作。

    作者简介:于卫华(1963~),女,安徽省阜阳人,大专学历。现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主管护师、护理部副主任。

    参考文献:

    [1] 黄津芳.医院健康教育的科研方向[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22).

    收稿日期: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