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105
上颌窦术后使用胶贴带压迫固定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聂春华 鲍曼玲

    单位:江西省宜春地区医院,江西 宜春 336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22 中图分类号:R47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37-01

    上颌窦根治术后须在唇外对切口行压迫止血48h。以往是使用绷带做的四头带压迫固定,很容易受活动的影响而发生松动,同时对面部压力大,增加了病人的痛苦,鉴于上述原因,我们根据力学原理改进了压迫带的固定和牵制部位,自行设计制作了一种胶贴带,既能有效压迫固定,又能减轻病人的痛苦。明显优于四头带压迫固定法。

    1 实验方法

    1.1 资料:本院五官科1997年8月~1998年8月行上颌窦根治手术的病人。
, http://www.100md.com
    1.2 分组:以病人入院排序的奇偶数随机分实验和对照2组,每组各50人。用传统四头带对照,称原方法组;用胶贴带进行实验,称新方法组。

    1.3 压迫固定方法:四头带是由8cm宽绷带剪制而成,使用时先将纱布垫置于唇外皮肤上、下方打结即成;胶贴带是由胶布、海绵垫和尼绒搭扣组成,使用时先将纱布垫置于唇外皮肤上,再将周边的胶布贴紧皮肤,海绵垫沿耳垂下方向后牵拉,力度适中,于后颈处粘合,并于耳后竖贴1条小胶布固定海绵垫即可(2带的形态和制作见图1、2)。

    图1 胶贴带

    图2 四头带

    1.4 盲法控制:为了减少其他人为因素干扰,注意可比性,事前病人对压迫固定方法不知道,事后也不作固定法选择方面的解释;操作者与记录者分开,实行双盲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上颌窦术后使用胶贴带压迫固定的研究中情况见表1、表2、表3。

    表1 2种方法压迫固定后松动发生的情况 方法

    观察

    人数

    固定后各时间段发生松动的人数

    未松

    动数

    8h

    16h

    24h

    32h
, 百拇医药
    40h

    48h

    原方法

    50

    32

    6

    1

    2

    2

    2

    5

    新方法

    50

    0
, 百拇医药
    0

    0

    0

    0

    1

    49

    表2 2种方法固定后松动发生率比较 方法

    松动人数

    未松动人数

    合计

    松动率%

    原方法

    45(23)
, http://www.100md.com
    5(27)

    50

    90

    新方法

    1(23)

    49(27)

    50

    2

    合计

    46

    54

    100

    46
, http://www.100md.com
    注:松动是指固定带移位,失去对压迫带的固定作用。

    今χ2=77.94>χ20.01(1)=6.63 P<0.01表3 2组病人压迫固定后发生各类疼痛反应的比较 组 别

    不痛

    (人)

    轻微疼痛

    (人)

    疼 痛

    (人)

    合 计

    (人)

    原方法组
, 百拇医药
    4

    32

    14

    50

    新方法组

    49

    1

    0

    50

    合 计

    53

    33

    14

    100
, http://www.100md.com
    注:轻微疼痛为病人可以耐受;疼痛为病人不能耐受,需要松解压迫固定带。

    今χ2=82>χ20.01(2)=9.21 P<0.01

    表1、表2和表3提示了2种压迫固定方法在发生松动情况和引起病人颜面部疼痛反应方面有极显著的差异,P值均小于0.01,新方法不仅固定牢靠,而且疼痛反应也轻,表明胶贴带优于四头带。

    3 讨论

    上颌窦根治术是鼻科常见手术,需凿开上颌窦前壁进行清创。然而窦壁为骨性组织,创伤后出血较多,手术后压迫止血非常重要。由于切口在犬齿窝的上唇与齿龈粘膜交界处[1],这样术后需隔着嘴唇对切口进行间接压迫。有效的压迫,取决于有效的固定。本实验结果表明,使用胶贴带发生松动的现象明显少于四头带,同时还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其原因与如下因素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1 固定效果与固定环节及牵制部位密切相关:四头带的两对带条是通过耳廓上、下缘分别在枕外隆突上、下打结,上方一对与枕头接触多,处于半卧位的病人易下滑,固定带极易向上移位而松动,一旦松动就很难对纱垫形成上下合围的作用。故医生们常要在病人头顶上添加固定带,这样不仅病人头部活动受限,而且也不美观,影响病人的自尊。

    胶贴带有小面积的胶布粘贴,保证了纱垫不移位,用布包裹着的海绵垫又是平耳垂下方向后牵拉于后颈处粘合,此处本身与枕面接触就少,即使身体下滑,固定带也不会跟着下滑,故无论病人取何种体位,固定带都相当牢靠。

    3.2 压迫固定引起的疼痛反应与力学的合理应用有关:手术创伤使局部淋巴液回流障碍而发生肿胀。随着肿胀的加重,病人会因固定带牵拉禁固的反作用力而感压迫性疼痛以及由于皮肤张力增加而感张力性疼痛。固定带越细与皮肤的接触面积越小,压强就越大,疼痛也越明显。四头带呈条索状,与皮肤的接触面仅约0.8cm宽,而胶贴带与皮肤的接触面有约2.2cm宽,况且还加了一层薄海绵,有一定的弹性,可起到一定的缓冲减压作用。所以,疼痛感也较轻。同时胶贴带是粘合相交,比打结更舒适。可见只要改变固定带的宽度和相交方式,增加其弹性,就能使病人疼痛减轻。

    作者简介:聂春华(1970~),女,江西省人,现工作于宜春地区人民医院五官科,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学院.手术室护理工作手册[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

    收稿日期:1999-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