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108
基础护理教学求突破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苏英珍 延丽萍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第一人民医院,山西 临汾 041004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32 中图分类号:R47;G63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51-01

    几年来,在教学实践中受“突破”思维的影响,我对基础护理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使用了一些新方法,收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1 进行角色扮演,让学生在游戏中参与教学:角色扮演,形象逼真,学生兴趣极浓,他们可在游戏中分析问题,悟出道理。我在讲授“冷与热的应用”一章时,课前布置预习,开课即进行病人角色扮演:推开教室门,拐着腿,扶着旁边的桌子,艰难地向讲台走去,同学们瞪大了眼睛:“老师怎么了?”我告诉大家:“昨天上楼不慎扭伤了脚腕,当时很痛,经活动稍有好转,但局部肿了一个大包。今早起床后,包块变小了点,但痛的厉害,局部青紫周围肿胀也加重了。”而后,征求大家的治疗与护理意见。经短暂思考,同学们便纷纷议论开了,有一个同学说:“老师,有一次我妈牙痛,医生让她用冷毛巾外敷,可以治痛消肿,你不妨试试吧。”经她这么一点,大家七嘴八舌把话题集中在冷敷、热敷上,我有意识地与她们谈起了冷敷、热敷的方法,使用温度及适宜时间等,最后系统地总结了冷与热的应用目的、禁忌、影响因素等。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同时也为下节课“冷与热的应用方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百拇医药
    2 设置模拟病房,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在讲授“隔离技术”一章时,我将实验室设置为隔离单位,门外有醒目的隔离标记,门口挂隔离衣、避污纸,备刷手设施,门前放消毒液浸湿的脚垫。学生看到隔离标记,步入实验室便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结合隔离的基本知识,立即进入护理传染病人的角色,这样做既提供了课堂上实际操作的场所,又缩短了临床与教学的距离,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加深了理性认识,提高了教学效果。

    3 课前认定目标,激发学生努力达标:如在输液法一课中,开课时我首先用认真的态度,充满信心的语气,告知同学们这节课通过学习要达到的第1个目标为:学会静脉输液法,当我讲到输液是临床上许多疾病治疗用药的主要途径之一,同学们学会输液将要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和熟练的操作技术为病人解除痛苦时,许多同学立即与我一起露出了自豪的微笑,他们肯定在想,我一定要尽快学会输液法;这时我紧扣心弦,告知第2个目标:说出静脉输液的目的,也就是说临床上哪些病人需要进行输液呢?根据病人疾病的不同,又如何选择液体呢?从而引出了第3个目标:说出常用溶液;并要求做到第4个目标:操作中认真负责,无菌观念强,严格执行三查七对。这样有了明确的知识、技能和态度目标,使学生带着问题与要迅速达到学习目标的急迫心情,与老师一起开始了下一个内容,即目标的实施。
, 百拇医药
    4 运用实物讨论,引导学生互帮互学:课堂讨论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在适当的情况下,还可采取开放式讨论,使主题的讨论范围扩大,更能吸引同学们的兴趣。讨论中要注意把重点引到新的主题上去。最后总结讨论内容,归纳出一个完整的概念。比如在期末考试前帮助学生复习时,课堂上就进行了实物讨论:开课时我手提一个漂亮的布手袋,有意摆放在讲桌的明显位置,立刻吸引了全班同学,我请第1位好奇者上台,她从中摸出了1瓶香水,喷出少许后,芳香的气味使人感到心情舒畅,引出病室环境与护理治疗的关系;第2位同学抢着从袋子里摸出1个小手电,大家都说它可以用来观察瞳孔,检查口腔粘膜等,并一起复习了危重病人的观察和护理、口腔护理的内容;第3位同学慢慢地从袋子里摸出1盒化妆品(无标签),引出无标签的药物不得使用,无菌物品外必须注明物品名称,灭菌日期等有关内容;第4位同学犹豫了半天才摸出了1个插销头,嘴里说出:“这东西与咱护理内容无关。”可大家立即七嘴八舌说出电热煮沸消毒器、高压蒸气灭菌器、吸痰器、洗胃器等都要用到它。其他同学分别从中摸出了太阳镜、手表、铅笔等物品,并进行了讨论。就这样,师生一起利用实物进行了各章节的复习总结和归纳,学生印象深刻,记忆牢固。

    作者简介:苏英珍(1960~),女,1998年毕业于山西省长治医学院自考高护,本科,现任山西省临汾地区卫校基础护理讲师。

    收稿日期:1999-10-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