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109
科威特医院手术室见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明丽

    单位:北京市密云县医院,北京 1015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37 中图分类号:R0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59-02

    1997年3月~1998年4月,我有幸成为卫生部派往科威特护理队伍中的一员。我被分配在阿丹医院(Adan Hospital)手术室工作。现就该院手术室的设置、布局、管理做一简要介绍。

    1 设置

    阿丹医院是科威特的国立综合医院,有病床600张,它设有中心手术室、急诊手术室和产科手术室。中心手术室内设普外、泌尿、妇产、骨科、眼科等手术间和麻醉恢复室、麻醉准备室。各科手术只能在固定的手术间进行。每个手术间内设刷手间,每两个手术间之间有无菌物品储藏室。各手术间物品固定,不得相互使用。急诊手术室位于急诊室内,内设清洁和污染手术间,用于门诊小手术,急诊小缝合等。产科手术室位于产科内,便于产科病人手术。
, 百拇医药
    2 布局

    科威特所有医院的手术室均设置在一层,靠近急诊室和血库并且与ICU有直接通道。而我国手术室一般设置在建筑物的顶层,这一点与我国正相反。手术室无论大小,其布局合理,污染区、半清洁区、清洁区一目了然。

    3 管理

    由于民族风俗和宗教信仰的影响,该国妇女一般不工作。所以,该国大量聘用外籍医护人员,和我一起共事的就有来自菲律宾、埃及、印度、约旦等十几个国家的护士,使人感觉像置身于一个小联合国一样。根据在本科室工作的先后,论资排辈,后来者要听从先来者的指挥。

    3.1 职责范围

    按照在本科室工作的年限和工作能力,分为带班护士和护士。带班护士负责大手术的洗手配合,安排护士洗手巡回次序,指导护士工作,负责晚班、夜班的管理工作。护士则协助带班护士完成护理工作,并洗手配合小手术及巡回工作。
, 百拇医药
    3.2 行政管理

    手术室的行政管理由护士长全面负责。护士国籍不同、资历、专业水平不一,要使工作秩序井然,杜绝差错事故,强化手术室的管理是可靠保证。手术室有一整套管理制度,如考勤制度、交接班制度、赔偿制度、查对制度等。

    3.2.1 考勤制度:考勤结果与工作挂钩。

    3.2.2 查对制度:规定九查三清,九查即术前查病室、床号、姓名、性别、病历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手术时间、手术间。三清即术前、术中、术后清点器械敷料。另外,所有手术不论大小,都必须有病人同意手术的签字,这一点至关重要,否则构成侵犯人权。病人签字有别于我国病人家属负责手术前签字。

    3.2.3 交接班制度:有三不许:洗手护士术中器械敷料数目不清者,不许交接班;巡回护士物品,器械不清者,不许交接班;值班护士交班物品不对数者,不许下班。
, 百拇医药
    3.2.4 赔偿制度:器械丢失,无故损坏要照价赔偿。

    3.3 岗位责任制

    阿丹医院手术室护理人员为55名,与手术床之比为1∶5,包括麻醉护士在内,实行昼夜三班制。早班为7Am至2Pm,晚班为2Pm至10Pm,夜班为10Pm至7Am。全院班次统一,便于管理。早班有5~7组,每组有2~3人,负责管理1张手术床。晚班和夜班各有1组,每组5人,负责急诊手术及日常清洁工作。任务到组,职责到人,责任明确,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3.4 班次安排

    手术室的排班由护士长在前1周排定,并上报科护士长经批准存档后执行。班次排定后,任何人不得改动。如有特殊情况,需上报科护士长经批准后方可调班。在班次安排上,护士长根据护士的不同水平统一安排,以老中青结合为原则。

    3.5 无菌环境管理
, 百拇医药
    为了保持手术室无菌环境,要求穿衣戴帽标准化,工作人员不得将个人物品带入手术室内。手术期间,医护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其他手术间。手术室消毒制度化。每次术毕要清洁地面、手术床、更换手术床单。每天术毕,先用化学消毒剂擦洗手术间所有物品,再用清水擦洗。每周大扫除1次。器械和手术衣、各种布类均在中心供应室消毒。运送污染和清洁物品是专用电梯,分开使用。手术室内有小型电力高压蒸气灭菌器、消毒急用器械,满足手术需要。

    作者简介:高明丽(1962~)女,北京密云县人,1981年毕业于密云卫校。1991年毕业于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护理专业(大专),1995年毕业于北京广播电视大学英语专业(大专),1981年~1997年在密云县医院手术室工作,1996年晋升主管护师,1997年3月~1998年4月在科威特阿丹医院手术室工作,现在密云县医院手术室工作。

    收稿日期:1999-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