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皂角刺
编号:10251445
皂角刺炮制新法介绍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冯庭平

    单位:冯庭平(安徽省立医院,安徽 合肥 230001)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25 皂角刺是中医外科常用要药,其临床多为切片生用。1995年版《中国药典》Ⅰ部中皂角刺炮制项有如下记述:“除去杂质;未切片者略泡,润透,切厚片,干燥。”按本版药典《药材炮制通则》处理,切制品片型规格应为:“厚片2~4 mm。”

    由于本品质地坚硬,分枝多、长且刺坚,并与主枝夹角较大,主刺和分枝刺刺端十分尖锐,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十分不便。药材从除去杂质、浸润、转筐、上机、切制等整个过程中,一方面很容易刺伤加工人员双手,对药剂人员的身心健康损害较大,并且耗费工时,切制效率低;另一方面切制的饮片将近一半达不到既定厚片2~4 mm规格,而且其顶端锐刺仍然较多,对于以后的干燥、装桶、分发、配方、煎煮仍十分不便。

    为此,本人在实际工作中将这一药典方法作了改进,具体操作过程如下:将干燥的皂角刺除去杂质,置于滚压机中行破碎矿物药样进行挤压(必要时可用一棍棒向下挤按),使主刺、分枝刺尖端部分轧断,枝体轧软或裂开,并且将主刺、分枝刺分叉状态挤压破坏,使二者尽量处于同一平面,以便于上机切制。然后将挤压后的皂刺过筛,除去芒刺(也可药用)后进行淋润,待软硬适中后,上机切成8~10 mm的小段,干燥,包装即可。

    另外,在没有滚压机的单位或加工量不大的情况下,可改用石碾碾后或石臼擂后淋润切段。

    这样,通过或挤或碾或擂后,使皂刺顶端锐刺部分几乎全部轧断,并且其枝体部分容易裂开,更便于浸润、切制、贮藏、调剂等;并且不易刺伤药剂人员双手,而且省时省力,更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故此方法值得推广或再版药典时加以考虑改进。

    收稿日期:1999-09-20

    修订日期:1999-11-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皂角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