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研究
编号:10251446
提高中药注射液质量的几点经验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文森 孙洁

    单位:王文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河北 张家口 075000);孙洁(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医院 0750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24 中药注射液的制备,最关键的就是无菌操作和热原控制。由于中药注射液的原料药杂质多,若制剂设备或操作达不到要求,就会导致制剂质量不合格,或虽合格,但病人加大用药量后往往出现输液反应。我们根椐自己的条件和工作实践,摸索出提高中药注射液合格率的经验。现介绍如下:

    1 对原料的处理

    先将原料捡去杂质,筛去灰尘,用常水漂洗3次,在烘烤室内80℃连续烘烤6 h,再用90℃蒸馏水冲洗3次,然后用新鲜蒸馏水配制。

    2 对人员的要求

    凡进行配制的操作人员,在配药前应先搞好个人卫生,用84消毒液擦洗双手,穿戴好消毒工作帽、工作服、口罩,在无菌条件下配制。

    3 对容器和机器的处理

    对容器和机器在配药前后用来苏儿擦拭,对操作按要求对空气净化,用紫外线灯照射2 h,配药前后用90℃新鲜蒸馏水对容器和管道冲洗3次。

    4 熔封及灭菌

    熔封操作间在配制前后也用来苏儿擦拭3次,按要求进行空气净化,熔封室内用紫外线灯照射2 h,在无菌操作下熔封。熔封好后,装入消毒柜内消毒灭菌,根椐各个品种的条件不同,严格控制消毒条件。

    由于抓住了以上几个关键环节,使我们自制中药注射液的成品检出合格率由以前的89%提高到现在的98%,从而保证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

    收稿日期:1999-08-30

    修订日期:1999-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