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451
胆石冲剂制备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何建华

    单位:何建华(江苏省姜堰市中医院 2255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18 胆石冲剂系根据著名肝胆病专家谢兆丰先生治疗胆石症的验方研制而成的中药制剂,临床应用20余年表明,该制剂质量稳定,疗效确切。现报道如下:

    1 处方

    金钱草800 g,玄胡索200 g,木香120 g,川楝子200 g,海金砂800 g,鸡内金200 g,白芍200 g,大黄200 g,柴胡160 g,郁金200 g,枳实200 g,玄明粉295 g,甘草120 g,蔗糖1 200 g。

    2 制法

    以上13味,玄明粉研细过筛,其余12味加水煎煮2次,1.5 h/次,合并煎液,滤过,滤液浓缩至稠膏状,加等量乙醇,搅匀,放置过夜,取醇清液回收乙醇,并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32~1.35(50℃)的清膏,加入玄明粉及蔗糖粉混合均匀,制粒,干燥,整粒,分装成100袋(15 g/袋),即得。

    3 质量控制

    3.1 性状:本品为黄色颗粒,味甜,微咸。

    3.2 鉴别:取本品5 g,研磨,加氯仿提取2次,5 ml/次,合并氯仿液,蒸干,残渣加1%氢氧化钠溶液即显红色,续加3%过氧化氢溶液,加热后红色不褪,加入稀盐酸至溶液呈酸性时,则红色消褪,溶液呈黄色。

    3.3 检查:重量差异、溶化性、粒度、水分、微生物限度按《中国药典》方法检查[1],应符合有关项下规定。

    4 临床应用

    4.1 病例选择:观察的病例为我院门诊和住院病人,共286例。其中男性124例,女性162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15岁;平均年龄38.5岁;发病女性多于男性,以中壮年居多;病程最长8 a,最短2 d,在286例中胆囊结石119例,肝外胆管结石64例,肝内胆管结石68例,术后残余结石25例,泥砂样结石10例,有85例并发急性胆囊炎,本组病人全部经肝胆B超检查,或X线胆囊造影,或CT扫描检查确定排净或减少。

    4.2 治疗结果:本组病例,经3个疗程的治疗后,症状消失,结石排出者249例,结石排净者55例,总排石率92.91%;结石排净率20.52%;无效19例。

    5 讨论

    5.1 祖国医学认为“胆为中精之府,内藏精汁”。若肝气疏泄故胆气通降功能受阻,即可导致胆汁瘀积,湿热内蕴,积累日久即成结石[2]。为此,我们以行气通胀,排石止痛为组方原则制备的胆石冲剂对胆石症以及急慢性胆囊炎均有较好疗效。

    5.2 方中金钱草、柴胡、海金砂可清热疏肝,利水排石;大黄、玄明粉清泄胆府,使其通降;白芍、甘草缓急止痛;玄明、郁金、川楝子理气活血止痛;枳实、木香宽肠利气通降,以解气机之郁结;配以鸡内金以健胃、消食。全方配伍,共奏行气消胀、通腑排石之功。

    5.3 以冲剂形式应用于临床,方便病人使用,并便于携带,且避免了患者中药汤剂煎煮中有效成分的散失,经临床应用20余年未见不良反应,是一种安全有效的中药制剂。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1995年版1部)[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附录IC

    [2]吴抗美.胆石症的中成药治疗[J].中成药,1995,17(9)∶23

    收稿日期:1999-08-16

    修订日期: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