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456
山药加工炮制方法及炮制品质量评价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学琴 李建勋 宋玉萍

    单位:

    高学琴(黑龙江省伊春市药品检验所 153000);李建勋(黑龙江省伊春市药品检验所 153000);宋玉萍(黑龙江省伊春市药品检验所 153000)

    关键词:山药;加工炮制;质量评价

    时珍国医国药000313 提要 对山药的加工炮制方法作简要介绍,同时对山药不同炮制品进行质量评价。

    中图分类号:R28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0805(2000)03-0207-01

    山药原名薯蓣,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来源于薯蓣科植物薯蓣 Dioscorea opposita Thunb.的干燥根茎,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为常用中药材。
, http://www.100md.com
    1 加工炮制

    1.1 加工

    1.1.1 净制:将原药材除去灰屑、杂质及非药用部分等使之清洁纯净。

    1.1.2 切制:将净制后的药材大小分开,用水浸透到3~4成,捞出,闷透,切厚片,及时干燥。由于山药根茎较粗,所含淀粉较多,润透要几天时间,易发酸、发红、起涎,影响片形和饮片质量,天热时更明显,故采用“熏润法”较好[1]。即将药材大小分开,分别浸制6~12 h至水分浸入内部1/3左右,捞出,放置片刻,置于熏柜内密封,点燃硫黄熏润24 h后药材干湿适度、润透至心即可切片、干燥,阴雨时可继续放于柜中,每24 h熏1次,即可避免发酸、发红、起涎等。应用此法加工的饮片色白,无酸臭味,易成形,美观,不易生虫霉变。

    山药中含大量粘液物质,用切药机切制易造成连刀,影响外观质量和成品率,在切片机的刀片处加一水龙头,将水均匀地喷洒在刀片上,即可取得较好的效果[2]
, 百拇医药
    山药饮片的薄厚影响炮制和煎煮的效果,由于山药含有丰富的淀粉,故切制过薄则炒制时易碎,煎煮时易糊化,煎液难过滤,药汁浓度高,影响其它药材有效成分的煎出,从而影响临床疗效;过厚则影响山药有效成分的煎出。经实验,1 mm厚的山药饮片在80℃时开始糊化,100℃时焦化、粘器;3 mm厚的饮片在100℃煎煮10 min透心无糊化现象,药浓度正常。因此切片厚度以3~4 mm为宜[3]

    1.2 炮制

    1.2.1 清炒制

    1.2.1.1 炒黄:取净山药片置于锅内,文火炒至微黄略具焦斑,透出固有气味为度,取出晾凉。

    1.2.1.2 炒焦:取净山药片置热锅内,中文炒至表面呈焦黄色,取出晾凉。

    1.2.1.3 炒炭:取净山药片用武火炒至表面焦褐色,断面焦黄色即可。
, 百拇医药
    1.2.2 麸制[4]:将锅中烧热,撒入麦麸,待冒烟时投入净山药片,拌炒至山药片呈黄色略具香气取出,筛去麸皮,晾凉。每100 kg山药用麦麸10 kg。

    1.2.3 土制[5,6]

    1.2.3.1 取过筛的灶心土30 kg置热锅中炒至灵活状态,加入筛选一致的生山药片100 kg均匀翻炒,待山药片由软向硬转化时取出过筛去土,摊开放凉。

    1.2.3.2 将净山药片在水中稍浸后置于竹筛中摊平,用灶心土或黄土细粉分5次均匀覆盖其上,拌匀,使山药片两面均匀挂上土粉,晒干后文火炒至药材表面微黄色发出固有香气为度,取出,摊开晾凉。每100 kg饮片用土粉30 kg。

    1.2.4 米制:将米置于热锅内炒至冒烟时投入药材共同拌炒至米呈焦黄色、饮片挂火色为度,取出过筛,放凉。每100 kg山药片用米30 kg。
, 百拇医药
    1.2.5 蜜麸制[7,8]

    1.2.5.1 由于蜂蜜能增加光泽度,酒可去麦麸霉气,故可将麦麸2 kg,生蜂蜜100 g,白酒50 ml拌匀,置锅内中火炒至冒烟时倒入山药片10 kg,不断翻动,炒至发黄为度。此法炮制的山药片色泽鲜艳均匀,气清香。

    1.2.5.2 将麸皮用蜂蜜水(3∶1)湿润拌匀,武火炒至红色,山药饮片分档过筛,大小分开后倒入锅内,迅速翻炒至鲜黄色取出放凉,过筛。炮制品色泽美观,无焦斑。每10 kg山药片用麸皮2~3 kg。

    2 山药不同炮制品的质量评价

    由于炮制方法不同,山药炮制品内有效成分的含量有差异,因此临床疗效也稍有差异。本文对不同炮制品的化学成分比较如下:

    2.1 薯蓣皂甙元:含量由高至低依次为土炒、清炒、麸炒、生品。
, http://www.100md.com
    2.2 水溶性浸出物:各炮制品含量相差不大,生品略高,麸炒品略低。

    2.3 微量元素[9]:各类炮制品微量元素变化有高有低。由于土粉中含有一定量的微量元素,土炒品除Co以外,各微量元素含量均大大升高,麸皮具有吸附作用,导致炮制品中某些微量元素的含量降低。

    2.4 水溶性游离氨基酸[10]:含量由高至低依次为米炒、清炒、生品、米制、土制、炒黄、炒焦、炒炭。

    由于蜂蜜能助山药补脾胃、润肺止咳、缓中,且对补益成分磷脂有保护作用,故用于补脾益气时宜用蜜麸制品、麸制品,米制、土制品此作用较弱,但微量元素、游离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较高,宜用于食疗、食补,炒焦、炒炭质量最次。

    作者简介:高学琴(1947-),女(汉族),辽宁昌图人,黑龙江省伊春市药品检验所主管药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李卫民.山药“熏润法”[J].时珍国药研究,1991,2(3)∶122

    [2]李海霞.山药、山地、玄参等中药材切制方法的改进[J].中成药,1991,13(10)∶44

    [3]姜仲良.山药切片工艺的改进[J].中成药研究,1982,(10)∶46

    [4]崔利民.新法炮制山药[J].中药材,1992,15(9)∶30

    [5]冯国华.介绍一种土炒山药、白术的质量控制方法[J].中国中药杂志,1992,17(2)∶87

    [6]郑子来.土炒淮山药、白术方法介绍[J].中成药研究,1985,(7)∶2

, 百拇医药     [7]魏世才.蜜蜂水拌麸皮炒山药经验简介[J].中原医刊,1989,16(3)∶封3

    [8]杨梓懿.山药炮制方法研究[J].中成药研究,1987,(2)∶20

    [9]吕 锋.山药炮制与微量元素的关系探讨[J].中药材,1991,14(9)∶31~32

    [10]王曙东.炮制对山药中游离氨基酸的影响[J].中国中药杂志,1993,18(6)∶340~341

    收稿日期:1999-09-07

    修订日期:1999-1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