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459
谈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昌梅

    单位:张昌梅(湖北省咸丰县中医院 445600)

    关键词: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管理;对策

    时珍国医国药000348 提要 对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管理的内容及对策进行了探讨,指出实现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必须严把销售关,并注重提高饮片的炮制加工,以及入库质量检测和良好的保管贮藏措施;必须切实做好管理体制的完善和检测水平的提高,并配备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观,以及专业水平较高的药学技术队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药质量标准化管理。

    中图分类号:R28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0805(2000)03-0240-01

    中药饮片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中医临床的治疗效果和中药新药的研究。从目前中药饮片质量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为此制定中药饮片的统一标准十分重要。现就加强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管理谈几点看法:
, 百拇医药
    1 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管理的内容

    1.1 实现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保证中药质量的措施:首先必须要求与中药销售有关的商业、药材部门要协同起来,严格管理好中药市场,严厉打击销售伪劣中药的“药贩子”,杜绝伪劣中药的生产销售渠道;同时医院在组织药源时,要有专人负责,严格把关;在中药选材上使药材名称规范统一,名实相符,这是中药质量管理的基础。尽快停止使用一些不规范中药品种;对名称相似,容易混淆的品种应加以重新订正;对一药多源的品种,可在区分其功效性味的前提下,按具体品种加以区别。

    1.2 中药饮片的加工炮制:中药炮制的工艺独特,要在收集现代化科研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改进传统加工工艺,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饮片各地加工自立标准的混乱现象,制定出全国统一的规范饮片加工工艺标准,有高质量的中药饮片,才能保证中医的临床疗效,才会有更多的患者相信中医。这有助于中医药的普及和发展。而要想提高中医药疗效,中药炮制这个重要环节必须加强。既要遵古炮制,又要有利于提高药效。即饮片规格要求方面,不论从片型、厚高、大小、色泽、气味等方面都应有具体的参数和统一的成品规格。在炮制辅料的配备、温度的控制及炮制器具等方面也应做到统一规范、使中药饮片真正具备色、香、味的特性而独树一帜。
, 百拇医药
    1.3 中药饮片质量检测:要建立统一的饮片质量检测指标,包括纯度、净度、厚度、有效成分的标准。有毒副作用的中药,也要建立生物测试标准。

    1.4 对中药饮片贮藏和保管:要按其药物性质和特点采取不同的措施。药物的贮藏容器直接关系到中药的质量和临床效果,必须加以重视。药材经加工炮制后,因辅料的不同还必须选择不同的容器。药物的贮藏容器应具备防潮、防热、防鼠、防灰尘及防氧化的特点。饮片应按质地、性味,选择装贮不同的容器。

    1.5 中药饮片的调配:中药调配,决不是简单的“抓药”,而是一种知识性、科学性很强的工作。调配人员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责任心,科学的态度。药学人员必须掌握中医药专业知识,对中药质量的真伪优劣,炮制是否合格,医生处方是否正确,都应认真检查、核对。如发现处方中出现配伍禁忌,医生用药重复,剂量过大等情况、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纠正。

    1.6 中药汤剂的煎煮:中药汤剂的煎煮质量,直接关系到中医治病的临床效果。因此,中药汤剂的煎煮必须接照医生处方要求,严格按照传统经验和已制订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很多中医院的煎药人员是勤杂工,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对于先煎后下等基本煎药知识不甚了解,导致药物的有效成分不能充分利用或散失,势必影响中医药的疗效,延缓患者病愈的时间。
, 百拇医药
    1.7 处方用药:应按统一的计量单位,制定统一的处方标准。医生书写的处方应完整,药物配方应合理。还应做到药专力宏,若药味过多,用量过大,难以体现中医的用药特色。

    2 加强饮片质量管理的对策

    实行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管理,是一项相当复杂的过程。目前应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2.1 完善管理体制,推行集约经营:按照现代化的思维模式,加强社会各部门协调作用,逐步完善药材生产、销售、饮片加工、药物使用,科学的管理体制,把中药饮片质量管理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要努力提高中药饮片生产加工的机械化程度,统一管理,彻底改变目前“百业经营”的混乱现象,确保中药饮片质量逐步走向标准化管理。

    2.2 依靠现代科技,提高中药检测水平:中药饮片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逐步形成一套传统的质量标准。尽管标准大多数合理,但由于受小生产的局限,尚存在某些不规范、不科学的成份。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中药饮片的生产、加工、经营和使用也必须随之不断改革创新;必须提高饮片质量的检测水平,建立中药炮制辅料用量检测方法,改善中药炮制加工条件,在继承中药传统炮制技术和理论的基础上,用现代科技手段探求炮制原理,改进炮制工艺,制定质量标准,以提高饮片质量,提高中药临床效果。
, 百拇医药
    2.3 加强提高业务人员素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从业人员应具备专业知识,非专业人员不得从事药学技术工作。

    2.4 加强医药结合,促进新药发展。不少的中药饮片难适应临床需要,许多中药药源短缺,不利于中医药的发展。实行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管理,必须在医药相互配合的前提下才能落实到实处。要根据临床实际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管理研究,不断更新一些新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管理研究,不断更新一些新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满足临床用药的需要,才能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简介:张昌梅(1945-),女(土家族),湖北建始县人,现任湖北省咸丰县中医院主管中药师.

    收稿日期:1999-09-02

    修订日期: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