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461
红参等贵重药材贮藏新法介绍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徐自升

    单位:徐自升(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 南京 210029)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46 每当梅雨季节来临,各中药材仓库保管人员都会为所保管的红参、西洋参等贵重药材而担忧。霉变、虫蛀,使得药材质量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中医药治疗疾病的疗效和声誉,并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通常人们采用烘晒、装灰箱等方法,可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以下就产生霉变,虫蛀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法。

    1 原因分析

    按照分析、查找质量问题原因的“鱼刺图”分析法[1],我们可将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求源性分析。据此原理,产生质量问题的原因总在“4M1E”中。“4M”是指“人(Man)、机器(Machine)、方法(Method)、物料(Material)”,“1E”是指“环境(Environment)”。然后,再在这“4M1E”中查找原因,如图1所示:
, 百拇医药
    图1中每一环节,都会对质量产生影响。下面着重分析传统石灰箱贮藏中存在的一些缺点:

    1.1 存器密闭性能不好,或经常开启,使得空气中水分进入存器。

    1.2 石灰使用不当,导致干燥效果欠佳。现在各中药库房常用的干燥剂为石灰者居多。我们知道,石灰有生熟之分。生石灰为块状物,其成分为CaO,由石灰岩(主要成分为CaCO3)经高温煅烧而得。生石灰有良好的吸湿性,它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变成粉末状物,即熟石灰〔Ca(OH)2〕,其反应式为:CaO+H2O=Ca(OH)2。而熟石灰的吸湿能力就很不尽如人意了。

    1.3 杀虫不彻底,并缺乏合适的防蛀剂。众所周知,中药材的养护受到温度、水分、氧气及药材本身洁净程度等因素的影响。所以,理想的中药材养护条件是将洁净的中药材置于能控制温度、湿度及氧气,并能充填惰性气体的条件下贮存,而这些条件离一般的基层中药库房尚有较大距离。因此,寻找一种简便、易行,并有显著效果的方法便显得十分迫切。
, 百拇医药
    2 方法改进

    我们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一种方法,现介绍如下:

    2.1 首先选择一大小合适,并有良好密闭性能的存器。存器不宜用木制或塑料制品,因其能透气,而宜用搪瓷桶、瓷器、玻璃制品等,并且不宜太大,以里面能放得下4~5 kg贵重药材及相应的干燥剂、防蛀剂即可。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存器空间过大,而造成干燥效果不好,另一方面,能减弱大量药材因相互挤压,而致药材本身的自氧化反应,使药材变质;还可以减少同一存器的开启次数,使空气中水分进入的机会减少。存器口与盖闭合的地方,可以涂一厚层的凡士林,以阻止空气中的水分进入。

    2.2 选用硅胶颗粒(100~200 g)作干燥剂。干燥的硅胶为淡蓝色的颗粒,俟其吸收了水分以后,便转变为粉红色了。这样因干燥剂有明显的颜色变化,而能提示存器内的相对湿度大小。用硅胶作干燥剂,较之用石灰干燥有两点好处。
, 百拇医药
    2.2.1 硅胶可再生,能反复应用。当大部分硅胶变成粉红色时,提示存器内湿度较大,应该将其取出烘干,使其又变成淡蓝色有较高吸湿能力的干燥硅胶。

    2.2.2 硅胶的使用,避免了用石灰时产生的环境污染,避免对操作者眼,鼻的刺激,便于劳动保护。

    2.3 选用干燥的丹皮(200~300 g)作防蛀剂。丹皮因其所含的丹皮酚有挥发性,并具有较浓烈的气味,而有较好的防蛀能力。其气味宜人,不对药材构成串味影响,所以较宜使用。

    2.4 尽量避免在空气相对湿度大于60%时开箱。

    2.5 改善仓储条件,注意通风,避湿,整洁。

    综上所述,导致药材霉变、虫蛀的因素很多,本文所介绍的贮藏方法,可供基层仓库保管人员参考。

    参考文献:

    [1]李振吉,李满海,郑守曾,等.综合知识与技能(上)[M].北京:中国中医出版社,1997∶135

    收稿日期:1999-09-27

    修订日期:1999-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