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477
推拿治疗偏头痛临床研究近况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蒋成依 郭郡浩 徐炳学 李华

    单位:蒋成依(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2);郭郡浩(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2);徐炳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2);李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2)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93 偏头痛是一组反复发作性的头部血管舒缩功能紊乱引起的头痛,发病率为9.1%~16.1%不等[11]。其发病与社会、生物学、内分泌以及遗传等因素有关。推拿治疗以其独特的疗效及无药物类毒副反应而深受患者的欢迎。本文就推拿治疗偏头痛的临床研究近况作一综述。

    1 临床治疗

    1.1 推拿部位
, http://www.100md.com
    1.1.1 循经取穴:包括邻近取穴、远端取穴两种。邻近取穴即取头面部经穴,如印堂、太阳、百会、风池穴等。范氏[21]采用拿风池等穴位治疗偏头痛38例,总有效率为100%。远端取穴是指取四肢经穴,如合谷、曲池、足三里、行间等。大凡远端取穴都配合局部手法进行治疗。如薛氏[3]采用按、揉、拿四肢穴位及头部推拿的方法,治疗偏头痛38例,总有效率为97.38%。可见,循经取穴是通过调整经络的功能而达到祛邪却病的目的。

    1.1.2 以痛为腧:是指取头面部压痛点进行手法治疗,常见部位为额、颞部、其次为顶、枕部。其机理是通过缓解局部血管、神经、肌肉的紧张或痉挛而消除或减轻症状。

    1.1.3 经穴、痛腧相结合:融上述两种方法于一体。如庄氏[4]运用足底按摩配合头部推拿的方法,治疗偏头痛32例,总有效率为88.75%。显然,其机理为取两者之长而为之。
, 百拇医药
    1.2 推拿手法:纯单一手法少见,多以复合手法为主。

    1.2.1 单一手法:是指单纯用一种手法进行治疗。如章氏[5]用冲击按压风池穴治疗偏头痛32例,总有效率为100%。单一手法的优点为操作简便、省力省时,缺点为手法单调,综合作用稍差。

    1.2.2 复合手法:是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手法进行治疗。邹氏[6]采用按、摩头部不同部位治疗偏头痛75例,总有效率为97%,总显效效率为90%。复合手法的优点为能综合多种手法之长,患者有舒适感,乐于接受,缺点为操作繁琐,难度较大。

    2 机理研究

    2.1 对5-羟色胺(5-HT)的影响:5-HT是一种兴奋性神经介质,它在人体内具有多种生理调节功能,中枢5-HT具有镇痛效应,而外周5-HT具有致痛效应。余海[7]等人发现偏头痛患者血中5-HT含量,无论是发作期还是间歇期,与对照组比较均显著增高,认为偏头痛患者血中5-HT含量的异常可能与其发病机理有关。刘氏[8]等研究结果显示,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血中5-HT含量是正常人的2.09倍,而推拿治疗后降至正常人的1.41倍。在此基础上刘氏采用急性软组织损伤家兔模型,观察推拿委中穴前后脑脊液血浆中5-HT的含量变化。结果表明损伤后家兔脑脊液中5-HT含量骤降、血浆中5-HT明显升高。施以手法(1~2 h)后脑脊液中5-HT含量又重新上升。提示推拿可以增强中枢5-HT的合成和减弱外周5-HT的合成。推测推拿镇痛在于影响和调节中枢及外周5-HT的生成、转输、代谢、分解等多种环节,最终使血中5-HT浓度下降,脑脊液中5-HT浓度升高。但偏头痛患者推拿治疗前后脑脊液、血浆中5-HT的含量变化,迄今尚未见报道。
, http://www.100md.com
    2.2 对β-内啡肽(β-EP)的影响;β-EP简称内阿片肽,是由31个氨基酸组成,具有类似吗啡样极强的镇痛作用。Baldi E[9]研究,发现偏头痛患者血清中β-EP水平,无论是发作期、发作末期还是间歇期都比对照组低,两者差异显著,而发作期又显著低于间歇期,从而认为偏头痛发作与血清中β-EP水平降低有关。龚金德等[10]观察慢性疼痛患者推拿前后血清中β-EP含量的变化,发现推拿前血清中β-EP含量比较低(40.9±4.3),而经推拿后则明显升高(47.9±3.5),说明推拿镇痛与血清中β-EP含量升值有关。但偏头痛患者推拿治疗前后血清β-EP含量变化,尚未见诸报刊。

    3 存在问题

    3.1 概念不清:主要是疾病名称混淆,如血管神经性偏头痛、血管性偏头痛、神经性偏头痛、颈性偏头痛等。

    3.2 缺乏量化指标:如头痛程度轻、中、重的具体含义未作明确表达,手法强度以患者的感觉或忍受为权衡标志,操作频度以几次或几遍来表述。
, 百拇医药
    3.3 课题设计不够严谨:如表现在疾病诊断及疗效判定“金”标准,对照、随机、盲法,客观指标的选择,统计学处理等方面。

    4 展望

    加强推拿治疗偏头痛的客观化、标准化、规范化研究是必然趋势,而不断探索和引进现代科学手段及方法,加强偏头痛手法的系列研究实为任重道远。

    参考文献:

    [1]王明礼.临床头面痛学[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63

    [2]范志英,石味生.按摩治疗偏头痛38例[J].陕西中医,1995,16(8)∶367

    [3]薛喜儒.推拿治疗血管神经性偏头痛[J].前卫医药杂志,1995,(3)∶173
, http://www.100md.com
    [4]庄子齐.足底按摩治疗偏头痛临床观察[J].按摩与导引,1998,(1)∶8

    [5]章美琼.按压风池穴治疗突发性偏头痛32例[J].按摩与导引,1998,(3)∶28

    [6]邹娟芬.按摩治疗血管性偏头痛75例[J].南京中医学院学报,1994,(6)∶39

    [7]余 海.偏头痛患者血小板和血浆5-HT含量的初步研究[J].北京医学,1992,14(3)∶134

    [8]刘志诚,孙 东,陆珍千,等.推拿牵引镇痛调整作用与5-羟色胺等含量变化的研究[J].中西医结合杂志,1989,5(10)∶615

    [9]Baldi E, et al. Int J Clin Pharm Res, 1986,6(3)∶193

    [10]龚金德,奚桂芳,潘小平,等.推拿镇痛与内啡肽的关系[J].上海中医药杂志,1982,(4)∶22

    收稿日期:1999-09-12

    修订日期:1999-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