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479
殷子正治疗小儿高热经验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慧萍

    单位:陈慧萍(安徽省安庆市第二人民医院 2460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82 殷子正先生为安徽名老中医,行医五十余载,德技俱佳,享誉一方。先生辨证精准,遣方用药灵活多变。其治疗小儿疾患尤以治疗小儿高热见长。其所倡导的治疗小儿高热“四部曲”,临床应用屡屡见效。笔者曾有幸随先生学习,兹辑其经验一二,馈于同道,以念先师。

    1 辛凉清泄祛其邪

    殷老认为小儿高热是邪实正虚,以实为主。此时高热无论是邪热直中脏腑,还是由于蕴积聚发,鉴于小儿属稚阴稚阳之体,全身脏腑骨骼尚未发育完全,极易受到邪势伤害,若不及时消解,恐有损伤大脑之虞,故而提出首祛其邪为要务。

    辛凉之性可宣透发散,开通腠理祛其表热,重剂寒凉能折其内火,清泻内热。两者合用,解表治里,相得益彰。

    2 镇静安神防其变

    小儿高热的同时,常伴有四肢抽搐,痉挛甚至昏迷等症状。殷老认为是高热损伤大脑所致。脑为神明之府,小儿大脑尚未发育完全,高热不去,安有不受其害之理?

    其治疗患儿高热无论有无抽搐等症状,选用具有清热泻火、镇静安神的药物为必不可少。其目的是抽搐者得其可治,无抽搐者得其可防患于未然,且用药时间宜早不宜迟。

    殷老的观点打破了前人认为早用寒凉可折伤阳气,引邪入里的桎梏,并为阻断病邪进一步传变赢得了时机。

    3 滋阴生津补其阴

    患儿高热定会伤其阴液,而阴液所伤,阴无以制阳,势必更致邪热鸱张,迭伤阴液,形成一恶性循环。根据小儿高热发病迅速,且其娇嫩之体难堪邪热烧灼的特点,殷老主张在清泄邪热的同时要及时滋阴生津,且此时非大剂滋阴养阴之品无以胜此任。大剂滋阴之品既能弥补体内邪热所致的阴液耗伤,同时水还能制火,使内热之势减轻。

    4 健脾助运护其本

    小儿高热累及的脏腑是多方面的,脾胃自不可免。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津液的生化之源,因此脾胃的调摄尤为重要。

    鉴于小儿高热发病多时间短暂,殷老认为脾胃受损主要是以脾失健运,尤以运化水谷失常为主,故此时健脾当以运气,通畅胃腑为治,辅以消导积滞,此时用补,必会导致脾胃负担加重,反成误补益疾之害。

    此外,殷老还注意使肠腑保持通畅,使邪热有出路,即使对于无明显大便秘结的病人,殷老也主张“釜底抽薪三分泻,抵得扬汤八分功”,对病人施以轻泻。

    必须指出,由于小儿高热发病迅速,变化多端,殷老使用上述“四部曲”并非盲目一味地堆砌,而是根据病情具体发展阶段灵活应用。因此,只有真正领悟小儿高热的疾病发展过程,才能得心应手地用好殷老的“四部曲”。

    收稿日期:1999-10-08

    修订日期:1999-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