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493
180例中风后遗症患者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菁华 王丽芳

    单位:张菁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中心医院 276400);王丽芳(山东省临沂市沂水中心医院 2764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87 中风经救治存活者多数患者留有后遗症,如半身不遂,言语不利,口角歪斜等,严重危害着病人的身心健康,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现将我们对180例中风后遗症患者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情感护理

    多数患者经过一次中风后,对生命更加珍惜,情志舒畅,能主动配合治疗。但有的患者有自弃心理,尤其是遗有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者,更易产生焦虑恐惧自厌情绪,表现为暴躁易怒,悲伤啼哭或冷漠无情,甚则拒绝治疗或自杀。对这类患者的情感护理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1.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做患者的知心朋友,因人制宜实施心理护理,解开患者心中的郁结。

    1.2 适时做好解释工作,使病人能够正视现实,鼓起勇气,积极进行补偿性和适应性的功能锻炼,让患者明白通过治疗和锻炼后遗症可得到治疗,身体可以逐渐康复。

    1.3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病人自信心。常用解释、鼓励、安慰等方法,使病人情绪乐观,同时要做好患者亲属的思想工作,让患者感受亲情的温暖。

    2 功能锻炼

    对中风后遗症要抓紧时机,积极治疗,同时配合针灸、按摩理疗等综合疗方法和适当的功能锻炼。锻炼的方法有多种,若肌力尚存,能适当运动者,可散步,打太极拳、做气功等。如肢体完全瘫痪,可为患者按摩和被动运动。按摩一般由末梢向心按摩,以帮助静脉,淋巴回流。按摩时间为每个肢体5 min,2次/d。被动运动是使患肢关节在辅助下活动。先做大关节,后做小关节,运动幅度由小渐大,并嘱患者用力,尽量使瘫痪的肌肉收缩,以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若患者住院期间没有完全恢复肢体功能,应告知患者和家属坚持锻炼,并介绍方法和注意事项。

    功能锻练时要做到: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再是运动量不能过大,除使肢体劳累外,易引发再次中风或其它心脑血管疾病;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病情制定相应运动量,本着宁小勿大原则,以防意外。

    3 饮食护理

    中风病因以内伤积损为主,即脏腑失调,阴阳偏胜,而饮食不节,嗜酒肥甘,饥饱失宜,易致脾失健运,聚湿生痰,痰郁化热,阻滞经络,是诱发中风的主要原因之一。饮食上以清淡、少油腻、易消化、低糖为原则,还应根据脏腑的偏胜偏衰有所补泻,如肝肾阴虚,肝阳偏旺者,宜多食黑木耳、黑芝麻等补益肝肾。属气虚血滞者宜多食薏米粥、人参、黄芪粥等健脾益气;属瘀热郁滞者要禁酒,高血压者进低盐饮食,合并肥胖者要减肥控制体重等。

    总之,中风后遗症经过正确护理,可使病人最大限度地恢复肢体功能,减少致残率,有效地缩短康复期。

    收稿日期:1999-09-07

    修订日期: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