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498
染色掺伪川芎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圣泉

    单位:王圣泉(江苏省如皋市中医院 2265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37 川芎为伞形科植物川芎 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的根茎,具有行气开郁,祛风燥湿、活血止痛等功效,是临床常用中药。笔者近期在工作中发现一种经过人工染色掺砂以图增加重量的川芎,严重影响了临床用药剂量的准确性,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现将其与正品区别如下:

    1 川芎正品

    根茎呈结节状拳形团块,表面深棕黄色,有圆形凹窝状茎痕和众多瘤状突起的根痕。横断面类黄色,显油性,形成层环明显,点状棕色油点散在。饮片质坚实,边缘棕褐色,多裂隙,周圈凹窝状茎痕和瘤状根痕仍时时可见,具特异香气,味苦。

    2 染色掺伪品

    系用粘合剂、一定量的染色剂将细砂裹敷粘结在川芎根茎上再行切片而成。其粘合剂粘附力强,干结后异常坚硬,很难脱落,经染色后的色泽与川芎极为相似。但饮片质地较正品为重,常见两片或数片相连,难剥离。观察横切面特征和色泽、形成层环纹、油点等与正品完全相同,但边缘少裂隙,难见根痕和茎痕,细看可见饮片周圈似有一层涂敷物,质地坚硬,嚼之碜牙。将饮片置热水中,水液迅速显乳白色,3~5 min后可将外圈涂敷物洗去,露出根痕和茎痕。水液静置后可见大量类白色沉淀。取水液加碘试剂后微呈蓝色,沉淀物烘干后为类白色极细砂。

    收稿日期:1999-09-13

    修订日期:1999-10-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