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金钱草
编号:10251499
金钱草与其混淆品聚花过路黄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巍 李学彬 秦伟华

    单位:王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益寿堂药品供应站 157000);李学彬(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药品检验所 157011);秦伟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157011)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36 金钱草来源于报春花科植物过路黄 Lysimachia christinae Hance的干燥全草。别名:过路黄,对座草。具有清利湿热,通淋,消肿功效。笔者在工作中发现,有一种外形与正品十分相似的品种,常混充金钱草使用,后经鉴定为报春花科植物聚花过路黄 Lysimachia congestiflora Hemsl.的干燥全草,别名小过路黄,风寒草。本文对两者的性状,薄层层析作对比鉴别。

    1 性状特征鉴别

    见表1。

    表1 金钱草与聚花过路黄的主要性状特征表 品名

    茎

    叶

    花

    形状

    毛茸

    叶形

    大小

    叶脉

    毛茸

    花梗

    金钱草

    圆柱形

    无毛或被疏柔毛

    宽卵形或心形,全缘,基部微凹

    长1~4cm,宽1~5cm

    主脉1条明显突起,侧脉不明显

    无或被毛

    单生叶腋,具长梗

    聚花过路黄

    圆柱形

    具柔毛

    卵形或长卵形,全缘,基部楔形或近圆形

    长1.5~3.5cm,宽0.7~2cm

    主脉1条,侧脉较明显

    两面疏生稍紧贴的短柔毛

    通常2~4朵集生于茎端花梗极短

    2 薄层色谱鉴别

    2.1 试剂与试药:甲醇、乙醇、乙酰丙酮均为分析纯;三氯化铝。

    2.2 薄层层析:取金钱草、聚花过路黄粉末各1 g,分别加甲醇5 ml,振摇后室温放置过夜,取上清液点于聚酰胺-13%石膏板上,以水-乙醇-乙酰丙酮(4∶2∶1)为展开剂,展开后,喷以2%AlCl3乙醇液,于110℃烘5 min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结果见图1[1]

    图1

    2.3 结果显示:金钱草展出7个荧光斑点,聚花过路黄展出10个荧光斑点。

    3 讨论

    3.1 金钱草的形态特征变异较大,尤其表现在毛被变化上,全株无毛至被密毛,还包括一系列中间类型。产生的原因很多,但在药用上,一般均使用无毛的类型。

    3.2 本文通过性状比较易区分开,但如果药材切制较碎,不易识别时,可进行薄层层析,二者斑点展出效果不尽相同,斑点显示比较明显,也易定性。

    3.3 金钱草偏重治胆囊结石,而聚花过路黄不用来治疗胆道结石,常作为祛风、清热、止咳化痰、消积解毒使用。二者的成分也有一定差异,所以应注意鉴别,严禁混淆使用。

    参考文献:

    [1]杨晓穗.常用中药材真伪理化鉴别[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242

    收稿日期:1999-08-30

    修订日期:1999-11-03,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金钱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