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503
八正合剂鉴别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邸立杰

    单位:邸立杰(河北省秦皇岛市药品检验所 066004)

    关键词:八正合剂;大黄;栀子;薄层鉴别

    时珍国医国药000331 提要 对八正合剂进行了质量控制方法的研究。提出了大黄、栀子的薄层层析鉴别方法。为进一步完善药品标准,确保药品质量提供参考。

    中图分类号:R28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0805(2000)03-0225-01

    八正合剂是以古方“八正散”为基础,经精细加工而成的纯中药制剂。对泌尿、生殖系统各种感染及结石性疾病有好的疗效。该药收载于《卫生部药品标准》第7册。由于标准中仅有合剂的常规检查项,缺少鉴别项目,不能很好地控制内在质量,故我们对该药进行了分析研究,对处方中大黄、栀子进行了薄层色谱分析鉴别,为进一步完善药品标准,更好地控制药品质量,提供参考。
, 百拇医药
    1 实验材料

    八正合剂(由重庆桐君阁药厂生产;批号:990316012,980750);阴性对照品(自制)。所用药材购自秦皇岛市药材站,经本所中药室鉴定均为药典品种;大黄、栀子对照药材,大黄酸、栀子甙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薄层板为自制0.5%CMC硅胶H板,硅胶G板,厚度0.5 mm;硅胶G、硅胶H(青岛海洋化工厂生产);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大黄的鉴别:取八正合剂15 ml,加盐酸1 ml,水浴加热回流30 min,立即冷却,用乙醚分2次提取,20 ml/次,合并乙醚液,蒸干,残渣加氯仿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液。取自制空白液(不含大黄)同法制成阴性对照液。另取大黄对照药材0.1 g,加甲醇20 ml浸1 h,滤过,取滤液5 ml,蒸干,加水10 ml使溶解,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液。再取大黄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液。吸取上述4种溶液各4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H板上,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上层液展开。UV 365 nm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的五个橙黄色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橙黄色斑点。置氨蒸气中熏,日光下斑点变对红色。阴性对照在相应位置无斑点。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图1 大黄TCL图谱

    1.大典酸对照品

    2.大黄对照药材

    3.八正合剂

    4.大黄阴隆对照

    2.2 栀子的鉴别:取八正合剂15 ml,蒸干,加75%乙醇10 ml,温水浴中浸1 h,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液。另取栀子对照药材1 g及自制空白对照液(不含栀子)15 ml。同法分别制成对照药材液及阴性对照液。再取栀子甙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 ml含4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液。吸取上述4种溶液各5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丙酮-甲酸-水(5∶5∶1∶1)展开。喷硫酸乙醇液(5→10),110℃烘10 min,可见光下,供试品液与对照品液、对照药材液相应位置上显相同紫褐色斑点。阴性对照在相应位置上无斑点。见图2。
, 百拇医药
    图2 栀子TCL图谱

    1.栀子式对照品

    2.栀子对照药材

    3.八正合剂

    4.栀子阴性对照

    3 讨论

    3.1 本实验中均采用了药材、空白对照。结果表明,各检出成分不受八正合剂中其它群药的干扰,专属性强,方法简单。

    3.2 实验中选取了同一药厂生产的两个批号产品进行对比实验,结果相同。

    作者简介:邸立杰(1963-),男(汉族),河北省卢龙县人,现任河北省秦皇岛市药品检验所主管药师,学士学位.

    收稿日期:1999-09-20

    修订日期:1999-1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