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504
补脾益肠丸真伪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飞鹏

    单位:刘飞鹏(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 2645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30 补脾益肠丸为广州陈李济药厂生产的中成药,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是治疗慢性结肠炎和溃疡性结肠炎的良药。最近笔者发现有一批补脾益肠丸(批号为980301),性状、外观与正品(批号同是980301)有很大的差异,经检验为假药。为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现将真假补脾益肠丸鉴别介绍如下:

    1 正品

    正品有包装盒,包装盒内有说明书。药瓶为棕色塑料瓶,瓶外盖为量杯,有“量杯6 g”字样,内盖上面有注册商标图案及“广州陈李济药厂出品”字样,下面有“上10”字样,瓶底面有4个“8”数码。瓶鉴印刷清晰,批号为钢印,规格为130 g。瓶内装有大小均匀、表面光滑的小丸,用解剖刀切开1粒丸子,可见内外两层,两层之间有一圈白色的隔膜;外层为黑褐色,厚约1 mm,内层为红棕色,直径约为4 mm;气香,味辛、微苦。取本品6丸,照片剂项下肠溶衣片的方法[1],不加挡板进行检查,先在盐酸溶液(9→1000)中检查2 h,外层药物脱落溶散,内层丸没有裂缝、崩解现象,继续将吊篮取出用少量水洗涤后,每管只加挡板1块,再按上述方法在磷酸缓冲液(pH 6.8)中进行检查,1 h 内全部溶散并通过筛网。

    2 伪品

    伪品没有包装盒。药瓶为棕色小塑料瓶,瓶外盖为量杯,上有“量杯6 g”字样,与正品相似。内盖上面与正品相似,下面有“占12”字样。瓶底无其它标志。瓶签印刷模糊,文字排列形式模仿正品,但字体与正品有差异。批号为钢印,但打印的歪斜,并且数码比正品大1倍;规格为72 g。瓶内装丸子大小不均匀,表面粗糙不光滑。用解剖刀切开丸子,隐约可见内外两层,两层之间没有1圈白色的隔膜。外层为红褐色,厚约1.5 mm,内层为黄白色约1.5 mm,气微,味淡。取本品6丸按正品方法操作,在盐酸溶液(9→1000)中检查,2 h内内层外层全部溶散。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附录ⅩA

    收稿日期:1999-09-14

    修订日期:1999-1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