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505
云南引种塔拉生药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华青 陈善信 何广新 方明义

    单位:华青(云南省昆明市药品检验所 650034);陈善信(云南省昆明市药品检验所 650034);何广新(云南省昆明市药品检验所 650034);方明义(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民族民间医药研究所,云南 昆明 650034)

    关键词:塔拉;显微特征;理化鉴别

    时珍国医国药000329 提要 为建立我国首次从南美州引种到云南省栽培的塔拉豆荚壳的检验依据,对其进行观察性状、显微特征和理化鉴别。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实用,为该药的鉴定及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

    中图分类号:R28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0805(2000)03-0223-01

    Pharmacognosical Studies on Cultured Tara in Yunnan Province
, 百拇医药
    HUA Qing1, CHEN Shan-xin1, HE Guang-xin1, FANG Ming-yi2

    (1.Kunming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650034, China;

    2.Institute for Nationality and Folk Medicine,Chengdu Military District of PLA,Kunming,Yunnan 650034, China)

    Abstract Purpose:Establishing the inspecting methods for the pod shell of Tara cultured in Yunnan province. Methods: According to its macroscopical and microscopical features and physical and 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Result and Conclusion: The methods metioned in the paper are simple, fast, accurate and practical. The paper provided a basis for identifying and developing Tar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ara, Microscopical features; Identification

    塔拉主要生长于南美洲西北部,盛产于秘鲁,当地称塔拉(Tara)[2]。塔拉又名刺云实 Caesalpinia spinosa Kuntie 是我国首次从南美洲引进并栽培成功的珍贵经济树种,现引种栽培地点分布在云南省,栽培面积已达266余 hm。塔垃其荚壳除可以制取没食子酸外,还可供药用,其功效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清肺止咳、祛痰平喘,用于治疗急慢性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喘等。为了保证用药品种准确,对引种栽培的塔拉进行了药材性状、组织及粉末显微特征和理化鉴别作如下观察和鉴别。

    1 材料

    药材样品和标本为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采自云南的栽培品,本批采收期为1997-11~1998-04。引种塔拉经西南林学院植物学副教授杜凡鉴定为苏木科 Caesalpiniaceae 云实属 Caesalpinia 的刺云实 Caesalpinia spinosa Kuntze。
, http://www.100md.com
    2 原植物形态

    塔拉系苏木科的一种灌木或小乔木。3 a生树高3.7 m。树皮灰绿色至棕色,纵裂,茎干及枝干上散生棕褐色图钉状倒钩皮刺。两回偶数羽状复叶,长10~24 cm,羽片3~5对,长7~10 cm,着生小叶5~8对,小叶对生或近对生,偏卵圆形至长卵形,全缘,草质,两面光滑无毛,绿色,具蜡质,有光泽,叶片长1.7~2.3 cm,宽1.0~1.4 cm,基部偏斜,先端圆钝,微缺,幼时具小尖头,主脉明显,侧脉稀疏不明显,不达叶缘;托叶缩存,硬化为针刺,每片复叶具1对托叶刺;每对羽片及每对小叶间一般具3对托叶刺,上1下2,稀有不具针刺的。总状花序常分叉,花序长16~28 cm,蝶形花冠,左右对称,黄色,萼片5,最下1片长,呈草质勺状,长8~10 mm,宽3~4 mm,边缘具1~1.5 mm长的梳状齿,齿上具细齿和行毛;花瓣5,膜质,旗瓣在内,覆瓦状排列,雄蕊10,分离,花丝下部被短柔毛,花药斜伸,基部着药;子房上位1室,中下部被短柔毛,内有胚珠数枚。荚果悬垂,斜四边形,粉红色至红褐色,无毛,长8~11 cm,宽1.7~2.1 cm,内有种子4~7粒。种子扁形至椭圆形,浅棕色至栗褐色,长约9 mm,宽约7 mm。见图1[1]
, 百拇医药
    图1 塔拉

    1.花枝 2.花 3、4.梳齿状萼片 5、6.萼片 7.旗瓣侧面 8.旗瓣正面

    9.翼瓣 10. 龙骨瓣 11.雄蕊 12.雌蕊 13.果荚 14.种子

    3 荚壳性状

    本品呈斜四边形或不规则片状,扁而弯曲,长5~10 cm,宽1.2~1.8 cm,种子已除去。表面黄红色、淡黄色至黄棕色,有光泽,并有横皱纹。顶端有鸟喙状花柱残基,基部具果梗残痕。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淡棕黄色,中间(中果皮)疏松,有白色粉状物及棕黄色的丝状物。内果皮为淡黄色。偶有发育不全的种子。气微,味淡,涩。

    4 显微特征

    4.1 荚壳中部横切:外果皮为1列类方形细胞,排列紧密,外被角质层及单细胞非腺毛。中果皮主要为薄壁组织、单宁细胞及纤维,维管束和纤维常斜向排列,并有少数草酸钙簇晶,近内果皮的薄壁细胞有的含硅质块。内果皮为数列排列紧密的厚壁纤维。见图2。
, 百拇医药
    图2 1.非腺毛 2.外果皮 3.色素层 4.草酸钙簇晶

    5.维管束 6.内果皮 7.中果皮 8.纤维束

    4.2 荚壳粉末:本品粉末淡棕黄色。外果皮细胞类方形、类圆形、类多角形,壁厚,表面可见颗粒状角质纹理;气孔环式;非腺毛单细胞,直径约14 μm,长约100~120 μm。单宁细胞众多,椭圆形、类圆形、不规则形,直径40~80 μm,内果皮纤维大多成束,直径6~12 μm,壁微木化,周围有的薄壁细胞含硅质块。草酸钙簇晶少见,直径2~6 μm,螺纹导管多见。见图3。

    图3 1.单宁细胞 2.含硅质块的细胞 3.草酸钙簇晶

    4.内果皮 5.中果皮纤维 6.非腺毛 7.气 孔 8.导 管
, http://www.100md.com
    5.1 取本品粉末2 g,加乙醇20 ml,回流提取30 min,滤过,取滤液1 ml加三氯化铁试液2滴,显紫蓝色。

    5.2 取上述滤液10 ml,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2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没食子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 ml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3]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5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酸(5∶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碘蒸气中显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见图4。

    图4

    6 结论与讨论

    6.1 引种塔拉的干燥荚果的果皮除可制取没食子酸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外,还可供药用,疗效确切,有很好的开发利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6.2 显微特征为单宁细胞多见;非腺毛单细胞;气孔环式;近内果皮的薄壁细胞有的含硅质块;草酸钙簇晶少见;内果皮为排列紧密的纤维组成。

    6.3 理化鉴别可用没食子酸作对照品进行薄层色谱鉴别。

    6.4 由于栽培地点海拔、气候、降水等因素的影响,其单宁含量差异较大,并且单宁含量与疗效的关系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故作为药品检验依据的含量测定尚待于进一步探讨。

    致谢: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和昆明医学院田昆老师提供药村、标本及有关资料。

    作者简介:华 青(1970-),女(汉族),云南省昆明市人,现任昆明市药品检验所主管药师,学士学位.

    参考文献:

    [1]李志国,杨文云,夏定久,等.塔拉生物生态学习初步研究[J].林业科学研究,1997,10(1)∶29~34

    [2]江苏科技考察团.秘鲁刺云实资源及其利用考察报告[M].林产化工通讯,1992,3∶31~34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1995年1版)[J].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附录VIB

    收稿日期:1999-09-16

    修订日期:1999-10-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