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1930
中、老年护士在社区护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日超

    单位:南昌市第四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4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35 中图分类号:R4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56-01

    设立家庭病床不仅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也节省了病人家属的时间,方便了病人及其家属的生活,同时也解决了部分慢性病患者长期压床现象,提高了住院病床的有效使用率。

    1 中、老年护士在社区护理中的优势及其作用

    1.1 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知识较全面。中老年护士一般都具备护师或主管护师职称,临床工作时间长,接触病人、病种多,实践经验丰富,知识面相对较全面,有利于与各种患者打交道。例如,1位老护士在给1名病人换药时得知,该患者每年因冻疮感染而久治不愈,要反复消炎,换药几个月,深感痛苦无奈。老护士听后,仔细询问她身体其它情况,知道该病人还常有“尿路感染”现象,老护士联想到糖尿病的并发症,建议她做尿糖、血糖检查。经过化验,确诊该患者真的患了糖尿病。1年后随访,该患者在治疗糖尿病的同时,有效地控制了并发症的发生,她深深地感谢这位老护士为她解决了多年的痛苦。
, http://www.100md.com
    1.2 高年资护士独立工作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一般来说,中、老年护士专业思想稳定,对待护理工作态度认真,责任心强。她们临床经验丰富,见多识广,有独立工作的能力,能处理应急事件,这对于家庭病床患者的护理尤为重要。例如,1位慢支合并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在一次家庭输液中,突然出现气逼加重,心跳过速,呼吸困难的症状。守候在旁的护理人员是1位主管护师,她首先想到的是,输液可能加重了患者的心衰症状。于是,立即关闭点滴;将早已准备好的氧气送入患者鼻腔;随之,听诊心肺情况,测脉搏、量血压、观察病人的口唇及四肢末梢状况,询问病人家属在什么时间用了哪种抗心衰的药物,一刻钟后,患者症状得以缓解。这位家庭护士沉着而冷静的工作态度,娴熟的技术操作令家属深感敬佩。

    1.3 年龄的优势。由于护理工作性质的差异,年轻护士是各医院临床第一线的主力军。而中、老年护士,尤其是45岁以上的高年资护士基本不适合在住院部上紧张而忙碌的一线班。这些退居二线的护理人员,既给医院的工作安排造成压力,自己本身也有一种失落感。而社区医疗护理却为这些护理人员开辟了新的用武之地。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高血压、冠心病、慢支、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在老人中发病率升高,因受某些条件的限制,家庭病床愈来愈受这类慢性病患者的欢迎。在家庭病床的护理中,高年资护理人员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及积累的宝贵经验,指导和帮助慢性病患者合理用药,调节饮食营养,进行康复锻炼等等,以提高生命的质量。一般来说,病人更易于接受和信任高年资医务人员的建议和指导,正是这种心理上的需求,让老年护理人员焕发了新的青春。
, http://www.100md.com
    1.4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变革中,中、老年护理人员家庭结构及生活较为稳定,而年轻护士面对恋爱、结婚、生孩子、应付考试等等客观存在的问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缓冲各种因素带给自己的压力。而中、老年护士与青年护士比较却占有时空上的优势。这种优势有利于社区护理工作。有1位95岁高龄的烧伤病人,执意不愿住院治疗而按家庭病床收治,病人双下肢前径2/3面积及左脚跟被开水烫伤,其中Ⅰ°烫伤面积30%,Ⅱ°烫伤面积70%。当时适逢冬季,气候寒冷,病人肢端血运不好,加之患者年高体弱,营养吸收差,身体修复慢,护理人员在护理该患者时,视其要求,不但坚持每日定时上门治疗换药,而且注意老人的生活起居,加温保暖,饮食调节,心理安慰,恢复功能锻炼等等一系列护理问题,制订出整体护理计划,每天花费时间甚多,如此坚持护理出诊15d,终于使老人的烫伤痊愈,重新下地并活动自如。

    总之,中、老年护士还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地吸取新的知识,在社区护理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简介:黄日超,女,主管护师,南昌市第四医院门诊部护士长。

    收稿日期:1999-10-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