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2127
肝组织SOD、LPO水平与肝纤维化血清标志物的相关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扈晓宇 陈云凤 罗丽华 (指导)王再谟

    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 成都 610075

    关键词:肝组织;SOD;LPO;肝纤维化血清标志物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000321 摘 要: 目的:研究肝组织SOD、LPO水平与肝纤维化血清标志物的相关关系。方法:采用CCL4复合因素复制肝纤维化动物模型,同时予以秋水仙碱、肝心宁灌胃治疗,观察对肝组织匀浆SOD(超氧化物岐化酶)、LPO(过氧化脂质)、血清HA(透明质酸)、LN(板层素)、PC-Ⅲ(Ⅲ型前胶原)、C-Ⅳ(Ⅳ型胶原)的影响,并分别做SOD、LPO与HA、LN、PC-Ⅲ、C-Ⅳ的相关回归分析。结果:肝组织SOD含量与ALT、C-Ⅳ呈负相关(P均<0.05),与Alb呈正相关(P<0.05);肝组织LPO值与LN、HA水平呈正相关(P<均0.01)。结论:肝组织SOD、LPO的含量与某些肝纤维化血清标志物水平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7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668(2000)03-0040-02

    近年来,自由基和质脂过氧化损伤在各种急慢性肝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已受到重视[1],但慢性肝损伤、肝纤维化是多因素参与的复杂过程,国内对氧化作用与肝纤维化关系的相关性研究较少,我们对肝组织SOD、LPO水平与肝纤维化血清标志物的相关关系进行了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与试剂

    肝心宁(GanXinNing. GXN):由丹参、女贞子、何首乌、五味子、茵陈、连翘、甘草组成,由广汉市中草药研究所制成硫浸膏,批号:970420;秋水仙碱:匈牙利Laboratoyes Houde公司提供,批号:961113。分别用双蒸水稀释至适当浓度备用。HA、 LN试剂盒由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提供;C-IV试剂盒由北京化学试剂研究所提供;PC-III试剂盒由重庆肿瘤研究所提供, SOD、LPO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硫代巴比妥酸,北京生化二厂产品,分析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 百拇医药
    1.2 动物与药物的处理

    SD大鼠,一级,雄性,体重:180 g±10 g,由四川省抗生素研究所提供。随机分成 5组:正常组、模型组、秋水仙碱组、GXN高剂量组、GXN低剂量组。除正常组外,均于造模的当天皮下注射CCL40.5 mL/100 g,以后每隔3 天注射40% CCL4橄榄油溶液0.3 mL/100 g,共13次。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正常组大鼠饲以全价颗粒料,自由饮用自来水,其余均以饲料配方I(79.5%纯玉米粉+0.5%胆固醇+20%猪油混合物压制成颗粒料)喂养2周,继之以饲料配方II(89.5%纯玉米粉+0.5%胆固醇+10%猪油混合物压制成颗粒料)喂养至第6周末,同时以25%乙醇为唯一饮料。

    从实验的第2天起定时灌胃,每次给药量:GXN高剂量组0.19g.mL.100g, GXN低剂量组0.095g.mL.100g,秋水仙碱组16.7μg.mL.100 g,分别相当于临床日用量的20倍、10倍、10倍,正常组、模型组给以1g.mL.100g 蒸馏水,共给药42天,末次给24 h后,乙醚麻醉,从上腔静脉放血处死动物,并收集血液,取肝脏待测。
, 百拇医药
    1.3 主要仪器

    FJ-2008型自动γ-免疫计数器(上海原子能研究所产品),Gibo Coring565型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美国Gibo Coring公司产品),721A型分光光度计(四川分析仪器厂产品)。

    1.4 观察指标与方法

    (1) 肝组织匀浆SOD活性、LPO含量的测定:将待测组织在冰浴状态下用匀浆器制成匀浆,用比色法测SOD、LPO值,再换算成肝组织SOD活性、LPO含量。

    (2) HA、LN 、PC-III、C-IV的测定:放免法,具体见试剂盒说明书。

    (3)肝组织SOD、LPO含量与肝功、HA、PC-III、LN 、C-IV水平的相关分析:采用计算机软件包处理。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处理方法

    所有实验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用SPSS 8.0软件包做数理统计、相关分析,计量资料的比较用t检验。

    2 实验结果

    2.1 对肝组织SOD活性、LPO含量的影

    GXN高、低两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均可明显降低肝组织SOD的活性(t=2.8554, P<0.01;t=19.4499, P<0.001),明显优于秋水仙碱组(t=2.4406, P<0.05;t=5.5955, P<0.001);GXN高、低两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均可明显降低肝组织LPO的含量(t=4.4180, P<0.001;t=2.7097, P<0.001),明显优于秋水仙碱组(t=6.4528, P<0.05;t=3.1505, P<0.001)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肝组织SOD活性、LPO含量的变化(±s) 组 别

    n

    SOD(Nu/g湿重)

    LPO(nmol/g湿重)

    正常组

    8

    477.72±5.99

    47.28±49.55

    模型组

    8

    420.81±19.39
, 百拇医药
    206.96±49.55

    秋水侧碱组

    9

    422.73±29.30

    199.77±26.69

    GXN低剂量组

    8

    499.14±25.77▲▲▲★★★

    145.87±41.34▲▲★★

    GXN高剂量组

    11
, 百拇医药
    460.64±40.94▲▲★

    123.81±25.49▲▲▲★★★

    与模型组比较:▲P<0.05,▲▲P<0.01,▲▲▲P<0.001;与秋水仙碱组比较:★P<0.01,★★P<0.05,★★★P<0.001

    2.2 对血清HA、PC-III、LN 、C-IV的影响

    各用药组HA 、PC-III 、LN 、C-IV的活性与模型组比较,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GXN高、低两剂量组的均可明显降低HA 、PC-III 、C-IV的活性,疗效明显优于模型组(P均<0.01,高剂量组t=3.26、14.41、2.5654、5.38, 低剂量组t=18.11、10.70、2.2784、9.181);GXN高、低两剂量组均可明显降低HA的活性,疗效明显优于秋水仙碱组(P均<0.05,t=5.19、3.26), GXN高剂量组可明显降低PC-III 、C-IV的活性,疗效明显优于秋水仙碱组(P均<0.01 t=7.15、5.68),在降低LN方面,GXN两剂量组与秋水仙碱组无显著性差异。表明在升高SOD水平方面,肝心宁低剂量组优于高剂量组;在降低LPO水平方面,肝心宁高剂量组优于低剂量组。详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各组HA 、PC-III、C-IV的活性变化(±s) 组 别

    n

    HA(ng/dL)

    PC-III(ng/dL)

    LN(U/mL)

    C-IV(ng/dL)

    正常组

    8

    158.0303±19.60

    73.25±222.13
, 百拇医药
    60.88±10.00

    35.00±9.62

    模型组

    8

    463.00±32.82

    222.13±30.17

    93.50±12.22

    104.5±27.71▲▲

    秋水仙碱组

    9

    303.86±55.73▲▲
, http://www.100md.com
    130.75±10.75▲▲

    79.88±15.66▲▲

    54.63±9.32▲▲

    GXN低剂量组

    8

    295.38±17.55★▲▲

    134.75±9.53▲▲

    89.25±16.40▲▲

    53.63±15.41▲▲

, 百拇医药     GXN高剂量组

    11

    290.63±14.89★▲▲

    95.63±15.68★★▲▲

    76.13±10.64▲▲

    35.00±9.62★★▲▲

    与模型组比较:▲P<0.05,▲▲P<0.01;与秋水仙碱组比较★P<0.01,★★P<0.05

    2.3 肝组织SOD、LPO含量与肝功、HA、PC-III、LN 、C-IV水平的相关分析

    结果表明:肝组织SOD含量与ALT、C-IV呈负相关 (回归方程为YALT=99.3524-0.0856X,YC-IV=170.0294-0.2307X,RALT=-0.1853,RC-IV=-0.3290,P均<0.05) ,与Alb呈正相关(回归方程为YAlb=-4.5024+0.0914X);肝组织LPO值与LN、HA水平呈正相关 (回归方程为YLN=60.7594+0.1337X,YHA=104.0486+1.0341X,RLN=0.5317,RHA=0.4989,P均<0.01)。以上结果提示:肝组织中SOD水平越低则ALT、C-IV水平 越高;肝组织中LPO水平越高则血清LN 、HA含量也越高。另外还提示:肝脏PC-III的合成是一个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与SOD、LPO的水平关系不大。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实验结果显示模型组大鼠较正常组大鼠不仅出现肝功的损害及HA、PC-III、LN 、C-IV等肝纤维化血清标志物水平的增高,而且出现SOD水平的下降、LPO含量的上升,这与人类慢性肝纤维化、肝硬化的病理生理变化非常相似,适合进行防治肝纤维化的研究。自由基与肝纤维化的关系非常密切,本实验结果进一步显示大鼠肝脏中的SOD、LPO含量与部分肝纤维化血清标志物指标的水平密切相关,肝组织SOD值与ALT、C-IV呈负相关, 血清肝组织LPO值与LN、HA水平呈正相关,而LN、HA与肝纤维化、特别是肝血窦毛细血管化的关系非常密切。

    现已证实,任何原因所致的自由基产生过多,清除相对或绝对不足自由基堆积,在自由基的作用下,生物膜发生脂质过氧化作用,使其对Ca2+的屏障作用减弱,导致Ca2+内流,肝细胞浆Ca2+超载,导致细胞内Ca2+依赖酶激活下降、细胞损伤,从而启动肝纤维化的过程,有研究认为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病人的肝穿刺标本和血清脂质过氧化物均高于正常人,认为肝损害与自由基的毒害作用密切相关[1],另外,自由基反应的重要特点是连锁反应,加入少量的引发剂,反应可以启动;加入少量的清除剂就可以受到抑制,目前认为SOD是体内自由基重要的清除剂,丹参、五味子、甘草、女贞子、连翘、山楂等均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防止过氧化脂质形成的作用[2,3],这可能是肝心宁抗肝纤维化的重要机理之一,提示开发中药抗自由基制剂可望为抗肝纤维化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扈晓宇,男,1969年10月生;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中医药治疗慢性肝病的实验与临床研究。

    参考文献

    1,韩德五.肝脏病理生理学[M].山西:太原.山西高校出版社,1992.69

    2,金岚,金若敏 新编中药药理与临床应用[M].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16,249

    3,王拥军,何士大.抗氧化中药的研究现状[J].中国中西结合杂志,1998,16(5):312

    (收稿日期: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