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2729
介绍一种黄连薄层色谱鉴别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宋吉莲 李成伟

    单位:宋吉莲(山东省威海市药品检验所 264200);李成伟(山东省威海市疗养院 2642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341 黄连为毛茛科植物黄连Coptis chinensis Franch.三角叶黄连C. deltoidea C. Y. cheng et Hsiao或云连 C.teetoides C. Y. cheng的干燥根茎。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退虚热的功效。《中国药典》1995年版黄连项下薄层色谱鉴别方法,操作复杂,并且如果氨蒸汽饱和的时间短(少于20 min)斑点分离不好,拖尾现象严重,效果不理想。笔者在多年的药品检验中探讨出了一种薄层色谱鉴别方法,方法简便,结果明显,现介绍如下,供同行们参考。

    取本品1 g,加乙醇10 ml,振摇,浸渍1 h,取上清液作供试品溶液。另取黄连对照药材0.5 g,加乙醇5 ml,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 ml含0.5 mg的溶液,作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1 μl,分别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4 cm×8 cm)上,以醋酸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黄连对照药材、盐酸小檗碱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鲜黄色斑点。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上述斑点显相同颜色的亮黄色荧光(见图1)。

    图1 黄连TLC鉴别

    1.供试吕

    S1 黄连对照药材

    S2 盐酸小壁碱收稿日期:1999-08-16

    修订日期:1999-09-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