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骨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2786
《中国骨科医学信息网》简介
http://www.100md.com 《临床骨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邬红辉 蒲涛

    单位:邬红辉(解放军第413医院经济信息管理科,浙江 舟山 316000);蒲涛(解放军第413医院经济信息管理科,浙江 舟山 316000)

    关键词:骨科;信息系统

    临床骨科杂志000347

    【中图分类号】R319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008-0287(2000)03-0237-02

    Introduction to “The Web on Orthopaedics in China”

    Wu Honghui,Pu Tao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orthopaedics; information system

    自1994年初中国正式加入因特网(Internet)以来,因特网的功能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利用因特网可以共享全球的信息、资料和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真正达到“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对专业人员来说,网上漫游固然吸引人,但更希望能简便快捷地从网上选取相关的专业信息。面对浩如烟海的站点、网页,怎样尽快查询到自己所需的资料?《中国骨科医学信息网》(http://www.ChinaOrtho.org)为广大骨科工作者提供专业网络资源和网络交流的场所,为非专业人员提供专业性指导和服务。它设有20余个栏目,内容丰富,访问者可以学习骨科知识、查阅资料、交流经验、了解骨科最新动态,也可求医问药。现具体介绍如下。

    1 教学资料

    1.1 骨科教程 系第四军医大学本科生骨科学教材。其内容部分选自《创伤修复学》(尚未出版)、“99全国脊柱损伤与疾患研讨班”材料等,部分由西京医院骨科医护人员编写。该教程系统地讲述了血管、肌腱与韧带、骨与软骨、周围神经等的损伤与修复,显微手外科术后监护与处理等。
, 百拇医药
    1.2 骨科解剖 提供《实用骨科解剖图谱》的部分上下肢解剖图谱。

    1.3 研究生题 收集了西京医院历届矫形外科、骨科硕士入学考试的基础、病理、专业试题,是有志报考该科研究生人员的宝贵参考资料。专题讲座如“强直性脊柱炎”、“关节镜”等内容新颖,论述精辟,可作为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的材料。

    2 文献资料

    2.1 文献检索 含“NLM、NCBI、NTH”三个主页。其文献检索服务可在MEDLINE和Pre-MEDLINE的900多万条文献中进行检索,并可与其它数据库建立连接检索。通过“医学图书”这一门户,可以享用到世界多个大学及图书馆的情报服务。

    2.2 专业导航 与中华系列医学杂志、骨科专业杂志、中国骨质疏松网、首都医科大学北京骨外固定技术研究所、李行浩大夫骨科专家网等相连接,还可以通过镜像站登录到骨科的英文出版物、图书馆、医教研组织机构、病例讨论站点等。与传统出版物相比,电子刊物费用低廉、即时性强,且利于运用检索工具筛选出某一专题、某一类别的资料。
, http://www.100md.com
    3 学术园地

    3.1 专业论文 可以免费发表个人的专业学术论文及临床经验心得。

    3.2 学术会议消息 发布有关学习班、学术会议消息、征文通知等,介绍学术界的新动态。

    3.3 在线交流 类似于“专业沙龙”,是骨科医生之间平等自由和高水准的学术交流场所,它以网上聊天室的形式出现,参与者可以见仁见智,各抒己见。更有吸引力的是:其语音聊天室也已在测试阶段,大家不必再为输入速度慢而着急了。

    3.4 邮件列表 是因特网上独具特色的一项服务。注册用户只要将自己的观点、看法等用电子邮件发给“邮件列表”,加入该列表的所有成员便都能接收到。“中国骨科医生信息网”的“骨科邮件列表”仅允许骨科医生参加,因此其内容的专业性、知识性均较强。电子邮件可以离线写作,比在线交流更省钱,尤其适用于长篇幅文章的传送交流。
, 百拇医药
    4 病例讨论

    利用公告板系统(BBS)提供专科病例讨论。设人工关节、手外科、脊柱外科、小儿外科、骨肿瘤科、创伤骨科等专题,分别由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周一新、西京医院朱庆生教授等主持,可以向其发送病例、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传递影像学资料等。患者或其家属可以在此求医问药,专科医生也可将所遇到的疑难病例向同行专家请教。由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医生参与讨论,给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余地。

    5 其它信息

    5.1 上网医院 介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秦都口腔医院的技术力量、设备、教学、科研、医疗特色等详细情况,并与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等省市近90家大医院连接,使患者从中获取相关医院的信息。

    5.2 骨科医生地址录 储存愿意公开个人资料的骨科医生的信息,如姓名、单位、职称、电话号码等,便于医患间的相互了解及交流。
, http://www.100md.com
    5.3 网络医院 “就医指南”上有详细的西京医院专家门诊时间表;“网络书市”则列出了各大出版社中西医类图书的目录、价格;如果想了解有关药物的使用常识,不妨点击“药物知识”。“医疗法规”中可查阅各种卫生检疫法规、卫生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药政法规、防疫法规等。“网络医讯”、“医疗广告”也可为医患提供参考信息。

    自1998年创建以来,《中国骨科医学信息网》主页的访问量已达 6万多人次。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学术交流、远程会诊、网上就医等将趋向普遍,网络的优越性必定日渐显示并被大家所接受。相信在广大骨科同行和患者的共同支持和培育下,《中国骨科医学信息网》的水平和质量将不断提高,并取得更大成功。

    作者简介:邬红辉(1964-),女,副主任技师,科主任。研究方向:计算机应用

    2000-02-18收稿,2000-06-1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