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骨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2792
鹅型外固定器治疗第一掌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临床骨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单先康 王振海 刘素清

    单位:单先康(解放军第463医院门诊部,辽宁 沈阳 110042);王振海(解放军第463医院门诊部,辽宁 沈阳 110042);刘素清(解放军第463医院门诊部,辽宁 沈阳 110042)

    关键词:掌骨骨折;外固定器

    临床骨科杂志000312

    【摘要】 目的 介绍一种治疗第一掌骨基底骨折的鹅型外固定器。方法 固定器由手部部分和肘部托板部分组成。通过牵引鹅嘴迫使第一掌骨头背伸,鹅颈的压迫使第一掌骨向骨折块靠拢,达到第一掌骨基底骨折的复位和腕掌关节脱位的复位;肘部托板作为牵引的支点。固定4~6周后去除鹅型外固定器行功能锻炼。结果 21例均复位良好。随访3个月以上的16例,关节活动恢复正常。结论 该外固定器的设计符合生物力学原理,使用方便,临床应用效果满意。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68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287(2000)03-0189-03

    Treatment of first metacarpal fracture with goose-shape external fixator

    Shan Xian-kang, Wang Zhenhai, Liu Suqing

    (Out-patient Dept,The 463rd Hospital of PLA, Shenyang, Liaoning 11004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troduce a goose-shape external fixator in the treatment of first metacarpal fracture. Methods The goose-shape external fixator consists of the part at the hand and the supporting splint at the elbow. Stretching the “goose mouth” can make the head of first metacarpal extend dorsally and pressing the “goose neck” maked the first metacarpal base stay close to the spot of fracture. The above effects could maintain the repositioning of the fracture and carpometacarpal dislocation in the Bennetts fracture. The supporting splint at the elbow acted as stretching pillar. Movement of the thumb could be performed when the goose-shape external fixator was removed after 4 to 6 weeks. Results All 21 cases had good reduction. 16 cases were followed up for over 3 months. The movement of their carpometacarpal joint restored to normal. Conclusion The design of external fixator conforms to biomechanical principle. It is easy to manipulate and effective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etacarpal fractures; external fixators

    在第一掌骨基底骨折的治疗中,手法复位比较容易,而固定比较困难〔1,2〕。作者根据生物力学和骨折治疗的基本原理,研制了可调式鹅型外固定器,自1990年以来临床应用21例,取得了较满意疗效。

    1 材料与方法

    1.1 鹅型外固定器材料 28号铁丝(2.5 mm、长约60 cm),厚1.2~1.5 mm熟铝板,螺钉,螺母,乳胶手套。

    1.2 鹅型外固定器的制作

    1.2.1 鹅型外固定器手部部分 由鹅嘴、鹅头、鹅颈、鹅身4部分组成。用克氏钳将铁丝按图1制作。鹅嘴:舌形。鹅头:方形。鹅颈:半亚字形,两侧突出的方块内焊接内径5.0 mm螺母,鹅颈前方有用铝板做成的与之匹配的半方盒形装置,靠鹅身一侧与螺母对应位置钻孔,螺钉穿过盒上之孔及鹅颈上螺母。鹅身:梯形。上底边接鹅颈,两腰边末端做成仅容许螺钉通过的圆形。螺钉尾部焊接一钩,供牵引用。
, http://www.100md.com
    图1 鹅型外固定器手部部分

    1.2.2 鹅型外固定器肘部托板部分 用铝板剪裁折弯屈曲而成。上臂部两侧边缘钻孔,连接乳胶带铁钩。前臂部两侧各钻3孔,用螺钉固定使腕关节背伸的铝板。

    1.3 鹅型外固定器使用前的准备

    1.3.1 将鹅嘴、鹅头、鹅颈上凡直接接触皮肤之处均用纱布垫、绷带衬垫缠绕,胶布固定。

    1.3.2 将乳胶手套口边缘剪下宽3.0 cm备用。

    1.4 鹅型外固定器的使用

    1.4.1 第一掌骨基底骨折整复后,把鹅型外固定器套入拇指,术者右手食、拇指夹住患者拇指,作背伸牵拉,左手将患侧肘部放入托板内,上臂、前臂均用胶布固定。乳胶带两端分别与鹅身腰边螺钉和托板上臂部相连(如图2)。
, 百拇医药
    图2 鹅型外固定器在使用中

    1.4.2 将托板前臂部铝板连同患侧腕关节一起背伸至最大限度,用胶布固定。

    1.4.3 调整鹅身腰边上的螺母,以拇指最大限度背伸、患者能忍受为度。

    1.4.4 推进鹅颈上螺钉,使半方盒压于第一掌骨基底背侧,维持复位。

    1.4.5 X线摄片检查,如复位固定满意,则按中西医结合小夹板治疗骨折处理。

    2 临床资料

    作者用鹅型外固定器治疗第一掌骨基底骨折17例,Bennett骨折4例。男19例,女2例,年龄18~62岁。全部复位良好。随访3个月以上者16例,最长3年。功能完全正常。

    3 典型病例
, http://www.100md.com
    患者1,男,21岁,右拇指被棒击伤后2 h就诊。右拇指肿胀、疼痛、活动受限。经X线片检查,诊为第一掌骨基底骨折。予手法复位,鹅型外固定器治疗。4周后X线片复查,见骨折临床愈合。解除固定,行功能锻炼。随访3年,局部无疼痛,功能正常(如图3~5)。

    患者2,女,59岁。被约3 m高处掉下的木块砸伤右拇指后3 h就诊,确诊为右第一掌骨Bennett骨折。与例1同法治疗。5周后复查,骨折临床愈合,腕掌关节复位。随访3个月,局部无不适,功能恢复满意(如图6~8)。

    4 讨论

    4.1 生物力学分析 第一掌骨基底骨折、Bennett骨折非手术疗法疗效欠佳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维持复位的有效的力。鹅型外固定器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生物力学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图3 病例1治疗前X线片 图4 病例1治疗中X线片 图5 病例1治疗后X线片

    图6 病例2治疗前X线片

    图7 病例2治疗中X线片

    图8 病例2治愈后X线片

    图9 正常时第一掌骨受力分析
, http://www.100md.com
    图10 骨折时第一掌骨受力分析

    图11 使用固定器时第一掌骨受力分析

    4.1.1 正常时第一掌骨受力分析 第一掌骨承受的各力与力矩均处于平衡状态。屈肌群产生的拉力的合力为FA,其作用点在A。背伸肌产生的拉力的合力为FB,其作用点在B。第一掌骨运动的支撑点在C,并承受支撑反力FC。由屈、伸肌群、大鱼际肌群的协调作用控制第一掌骨绕C点做屈伸环行运动。见图9。

    4.1.2 骨折时第一掌骨受力分析 第一掌骨在D处发生骨折,骨折远段(AD段)由于掌屈肌群较强,而背伸肌群较弱形成变位力矩M,致使AD段有对掌趋势;而骨折近段(CD段)由于不受肌肉牵拉,FC=FC′=0,留在原位,造成骨折向背侧成角畸形的第一掌骨基底骨折和合并第一掌腕关节脱位的Bennett 骨折。见图10。
, http://www.100md.com
    4.1.3 使用固定器时第一掌骨受力分析 鹅嘴部施加于E点的力FE,鹅颈部施加于N点的力FN,二力形成回位力矩M,克服变位力矩M。这样,鹅型外固定器就使得第一掌骨基底骨折和Bennett骨折的复位得以维持,取得良好疗效。见图11。

    4.2 鹅型外固定器的优点 ①在使用中,对FN、FE的大小可无级调节,既使固定有效,又避免了压疮。②虽为金属制品,但设计巧妙,不影响X线检查(如图4、7)。且可自行制作,轻巧舒适,医患乐于接受,有利推广。

    (本研究生物力学原理部分,由东北大学郭凤麟教授协助完成,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单先康(1940-),男,主任医师。研究方向:创伤

    参考文献

    1,史亚民,王予彬,侯树勋 等. 微型外固定治疗第一掌骨基底部骨折[J]. 中华手外科杂志,1995;11(3):183~185

    2,王登杰,余之江,杨六中. 石膏条“8”字形外固定治疗Bennetts骨折[J]. 中华手外科杂志,1995;11(3):190~190

    1999-11-22收稿,2000-06-09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