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3011
镍钛记忆合金辅助胆肠吻合术治疗医源性胆管狭窄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静涛 李庆怀 熊剑平

    单位:解放军第一医院肝胆外科,甘肃兰州 730030

    关键词:[关键词] 胆管狭窄,医源性; 治疗,手术;记忆合金

    肝胆胰外科杂志000304

    [中图分类号] R735.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1954(2000)03-0117-02

    能否保持吻合口通畅是影响胆肠吻合术疗效的关键因素之一[1]。然而由于医源性胆管损伤自身的特点,部分病例吻合口处理难以满意,易导致再狭窄,影响临床疗效。镍钛形状记忆合金(TiNi)作为一种新的胆道内支撑材料[5],尚未见有用于良性胆管狭窄的报告。本文随访分析我科以TiNi支撑处理胆肠吻合口前后医源性胆管损伤病例的临床疗效,就其临床价值及应用指征作一探讨。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及分组 自1981年至1998年12月,我们共对61例医源性胆管狭窄的病人进行了再手术治疗,其中1994年6月至1998年12月处理29例。29例中采用Roux-Y胆肠吻合术式治疗,并获得2年以上随访者12例。以此12例及1994年6月前处理的23例(另9例失访,或非Roux-Y术式)作为研究对象,分别为后期组和前期组。另根据手术探查情况,再分为复杂组和单纯组。后期复杂组(平均年龄54.8岁)再手术时采用TiNi(北京科尔康技术发展公司,分密螺纹状管型及网状管型两种)支撑胆肠吻合口。其余各组均采用常规术式。研究对象既往手术次数1~3次。

    1.2 复杂组病例确认标准 ①狭窄段以上胆管内径小于5mm,解剖长度不足5mm,虽整形亦不足以真正使胆道出口直径大于8mm者;②狭窄段长并深入肝门组织内,肝门胆管周围疤痕增生严重,难以切除,且整形后吻合口直径小于10mm,吻合用胆管组织多为疤痕,需长期支撑者;③需行诸如肝中央裂切开、肝方叶切除等辅助性肝外科处理以便充分显露肝门胆管,但肝功能为ChildⅡ~Ⅲ级,估计难以耐受以上措施,或事实证明未能耐受者。以上条件具备其一者列入复杂组。
, 百拇医药
    1.3 后期复杂组TiNi置入方式 当术中判定为合适病例后,以扩张器扩张狭窄处至接近拟置入TiNi的直径,冰盐水中拧细TiNi,立即置入狭窄处,以38~45℃温盐水使其复形,检查其固定良好,必要时可缝合固定。随后常规方式完成胆肠吻合。

    1.4 疗效判定 无上腹部症状,生化及影像学检查无胆道欠通畅依据,疗效判定为优;有轻度上腹部不适,偶有轻度黄疸及发热,生化及影像学检查示胆道欠通畅,但经消炎利胆及抗感染治疗可长期缓解症状,疗效为一般;随访期内出现明显上腹部症状,间歇性中重度黄疸伴发热,需抗感染治疗,且生化及影像学检查示胆道欠通畅,需考虑限期再手术治疗,或已经再手术者,疗效判定为差;随访期内死于本病或手术相关并发症者,疗效亦判定为差。对TiNi组(后期复杂组)病例另摄右上腹平片,以观察TiNi安置情况。

    1.5 结果 前期23 例中,复杂组8例有6例长期带管,其间生活质量欠佳,1例术后2周死于肝功能不全。后期12例均于术后8~14天拔去胆汁引流管,不带管出院,生活质量良好。对后期12例的进一步分析显示,复杂组手术时间3.67±0.47h,单纯组手术时间4.25±0.47h(P<0.05);复杂组除1例输血400ml外(门静脉损伤),余均未输血,而单纯组仅1例未输血,余输血200~400ml(单纯组总平均输血量为200±45.47ml)。复杂组除1例于术后半年腹部平片示TiNi失落外,余皆在位。随访疗效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各组手术疗效随访结果

    优

    一般

    差

    前期单纯组

    13

    2

    0

    前期复杂组

    2

    3

    3*

    后期单纯组
, 百拇医药
    6

    0

    0

    后期复杂组

    6

    0

    0

    *其中1例术后2周死于肝衰

    2 讨论

    对于医源性胆道损伤的预防及处理,目前已有不少的经验积累。在一些肝胆外科中心,手术疗效优良率达90%[2]。就手术方式而言,Roux-Y胆肠吻合术推荐使用较多,疗效较好。然而由于医源性胆管损伤多散发于不同技术水平的医院,不少病例难以得到理想的早期处理。王敬等在论及49例次损伤性胆管狭窄修复手术失败的原因时报告,因吻合口狭窄或胆管支撑时间太短继发狭窄者占33例[2]。可见吻合口通畅与否,是影响医源性胆管损伤手术疗效极关键的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理想的胆肠吻合口要求:①粘膜对粘膜吻合;②吻合口足够大且无张力;③吻合口血供良好;④足够时间的内支撑与引流;⑤吻合口周围的良好引流以防止局部感染[3]。为达到以上要求,术中必须解剖出足够长的“正常”胆管以供吻合,必要时应辅以肝门切开、胆管纵向切开成形,甚至肝中央裂切开、肝方叶切除等措施。然而,医源性胆管损伤多为高位,且当前次手术并未修补,仅行腹腔引流或胆总管引流时,狭窄部位以上的胆管并不扩张或仅轻微扩张,此时局部腹腔多有不同程度的感染、肝门区疤痕纤维化,因此极难保证吻合口足够大,难以保证吻合口有良好的血供,也难以做到吻合口粘膜对粘膜的吻合。对于此类情形,以肝中央裂切开、肝方叶切除等辅助性措施扩大吻合口,作用有限,并且当患者合并有肝功能不全时,甚至是有害的,会导致更多的手术并发症。吻合口足够长时间的内支撑与引流,是上述吻合口条件欠佳时的经典补救措施,大大提高了疗效。但是需长期带管并长期冲洗,给病人带来较多不便,且有逆行感染的机会。为此,有必要寻找一种措施,能保证以至提高疗效,又能减少长期带管的不便,改善生活质量,并可在必要时简化手术,间接减少手术并发症。本研究初步显示TiNi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 http://www.100md.com
    TiNi具有优良的耐磨、耐腐蚀性和生物相容性,已在医学多学科领域得到应用[4]。对胆道恶性肿瘤病例的应用表明,其维持胆道通畅的时间明显长于当前所使用的其它任何胆道内支撑[5]。本组有限病例的应用及其2~4年的随访也支持以上观点。

    由于应用TiNi的后期复杂组在病例选择上多为吻合口条件欠佳者,吻合口再狭窄并影响疗效的几率较大,但其手术疗效不低于吻合口条件更好的后期单纯组,明显优于条件相似的前期复杂组,并且患者生活质量较长期带管者大为改善。说明其提高疗效的作用是可以做出初步肯定的。不仅如此,应用TiNi的优点还表现在:①减少了勉强解剖导致意外损伤的可能;②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本结果显示缩短手术时间近1小时),从而间接避免了许多并发症;③作为意外情况下的简化、补救措施,后期复杂组有1例在解剖时发生门静脉主干的损伤,此时继续强行解剖将是危险的,草率地吻合也是不负责任的,我们遂立即修补门静脉,并于已解剖出的左右肝管内分别放置一TiNi,行胆肠吻合,术后恢复良好,无近远期并发症;④与以往胆道内支撑引流的经验相同,单纯的右肝管TiNi引流对右肝代偿肥大的病例亦可获良好疗效;⑤我们近期Y形管的应用显示,既满足了那些必须同时左右肝管引流的病例的需要,又减少了费用。
, http://www.100md.com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TiNi在医学各领域的应用已有20余年的历史,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但其高镍成分的生物毒性问题,目前尚无定论[4],其终身置入的可能危害不容忽视。因此当前情况下的适应证掌握不宜过宽。除前述复杂组标准外,我们将年龄大于50岁作为病例选择的先决条件(后期复杂组除一初期病例年龄48岁外,余均符合),对50岁以下病例仍以硅胶管长期支撑。不恰当的病例选择可能是有害的,至少是资源的浪费(TiNi脱落病例)。另外,在手术操作方面,尚需注意:①尽可能规范的吻合技术仍不应忽视,经TiNi于右肝内胆管短期应用胆道引流宜作为常规;②TiNi的长度和直径选择宜合适。长度以不超过狭窄段上下方1.0cm为宜,否则可能阻碍肝内胆管开口的胆汁引流,或压迫桥袢;直径以稍大于吻合口为宜,否则可致合金管移位、脱落,此时可予缝合固定。

    总之,对高位胆管狭窄的老年病人,当各种条件不允许行满意的胆肠吻合时,采用TiNi永久支撑胆肠吻合口,对防止吻合口再狭窄从而提高手术疗效有可靠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高静涛(1965-),男,江苏泰州人,医学硕士,主治医师,目前的研究重点是肝门部胆管外科问题。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 胆肠吻合后再手术. 见:黄志强主编.黄志强胆道外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276.

    [2] 王敬,刘永雄,冯玉泉,等. 损伤性胆管狭窄的外科治疗[J].中华肝胆外科杂志, 1998,4(4):73.

    [3] 石景森. 影响损伤性胆管狭窄外科治疗效果的因素[J].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 1998,4(4):67.

    [4] 卢世璧. 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在外科领域的应用前景[J]. 中华外科杂志, 1993,31(5):259.

    [5] 顾万清,刘永雄,聂淑文,等. 镍钛记忆合金胆道内支撑在恶性胆道狭窄中的临床应用[J]. 中华外科杂志, 1993,31(5):260.

    收稿日期:2000-0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