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3608
听觉认知电位P300对脑白质疏松症患者认知损害的评定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卢瑛 王芳 张慕佳 范玉兰 王哲 贾岩

    单位:吉林铁路中心医院神经科 132001

    关键词:脑白质疏松症;诱发电位;听觉;认知功能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309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病因的脑白质疏松症(LA)患者的P300 特征。方法 选择150例经CT或MRI诊断的LA患者,并以40名正常健康老年人作对照。以“听觉靶-非靶刺激序列”为诱发事件,完成P300检测。结果 LA患者中,37例无症状老年者较对照组靶和非靶刺激潜伏期N1、P2、N2和P3延长,P3波幅降低6.3%,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39例伴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者较对照组N1、P2 虽延长,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N2、P3均明显延长,P3波幅降低31.3%,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38例伴有脑血管病者和36例伴有血管性痴呆者较对照组N1、P2、N2和P3均明显延长,P3波幅分别降低48.4%和60.9%,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P300 能够对不同病因的LA患者认知功能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
, 百拇医药
    Assessment on auditory P300 to cognitive dysfunc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leukoaraiosis

    Lu Ying Wang Fang Zhang Mujia 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logy,Jilin Railway Central Hospital, Jilin 132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feature of auditory P300 in different patients with leukoaraiosis (LA). Methods An “oddball” paradigm was used to elicit the auditory P300 from 150 patients with LA by CT or MRI,and as compared with 40 normal health old persons.Results In the patients with LA,N1, P2, N2 and P3 of 37 asymptomatic old persons lengthened and their P3 amplitude decreased 6.3% a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s;bu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39 patients with risk factors of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showed the lengthening of N1, P2 latencies, bu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N2, P3 latencies lengthened remarkable,and their P3 amplitude decreased 31.3% (P<0.05). 38 patients with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and 36 patients with vascular dementia showed the lengthening of N1, P2, N2 and P3 a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P3 amplitude decreased 48.4% and 60.9%,there was remarkable difference(P<0.01).Conclusion The auditory P300 could evaluate the cognitive functions of different patients with L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eukoaraiosis Evoked potential Auditognosis Cognitive function

    近年来,随着CT/MRI的广泛临床应用,脑白质疏松症(LA)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健康体检或志愿者中发现的LA与认知功能的关系较为密切[1,2],在判定认知功能的方法中 P300 是一种较客观的认知功能评定工具,且认为其有助于鉴别皮质下和皮质性痴呆[3]。为探讨无症状老年人及各种疾病引起的LA患者P300 的不同特征,我们对150例LA患者进行P300检测,并以40名健康老年人作对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观察组 150例,均经头颅CT或MRI检查确诊为LA者,根据引起LA的不同病因又分为:A、B、C、D 4个亚组。A组:37例,男19例,女18例;年龄65~81岁,平均72.5岁。均为临床无症状的离、退休干部及工人,多数因健康体检、个别因其他疾病行头颅CT检查时发现LA。B组:39例,男20例,女19例;年龄65~82岁,平均73.4岁。均伴有不同的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其中:高血压病25例、糖尿病18例、高脂血症22例、心脏病13例、吸烟24例,无脑血管病史,因体检时行头颅CT检查时发现LA,及轻度的脑萎缩。C组:38例,男女各19例;年龄65~83岁,平均72.6岁。均患过脑血管病,15例为1次发病,23例发病2~3次。33例为脑梗死病人,5例病人既患过脑梗死,又患过脑出血,多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29例生活能够完全自理,9例能够部分自理。均因脑血管病发病时CT/MRI检查发现LA,及轻至中度的脑萎缩。D组:36例,男20例,女16例;年龄65~82岁,平均73.3岁。为血管性痴呆病人,均符合DSM-Ⅲ[4]诊断标准,患脑血管病平均3次以上,病程3~4.5年,都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生活完全自理9例,部分自理27例。CT或MRI发现LA和中至重度皮质及皮质下脑萎缩。
, http://www.100md.com
    1.1.2 对照组 40名,男23名,女17名;年龄65~83岁,平均73.4岁。所有受试者均为离、退休干部和工人。既往无脑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史,无痴呆表现,头颅CT检查未见异常。正常对照组与LA组之间在年龄、性别上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1.2 方法

    采用丹麦维迪公司生产的 Keypoint 型肌电诱发电位仪,电极放置按国际10/20系统方法,记录电极置于Fz、Cz与Pz点,参考电极置于乳突,接地电极置于Fpz。电极与皮肤阻抗<2 kΩ,以“听觉靶-非靶刺激序列”刺激受试者双耳,短音刺激频率0.75 Hz,波宽50 ms。靶刺激强度95~100 dB,发声频率2 kHz,随机出现占20%;非靶刺激强度80 dB,频率1 kHZ,随机出现占80%。靶刺激叠加500次,灵敏度5 μV,带通滤波1~40 Hz。分析时间为1秒,计算机自动显示P300波潜伏期与波幅等数据。

, 百拇医药     测试于屏蔽室中进行,被试者在P300检测前经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检查,证实其在90 dB声刺激下可引出清晰的BAEP波形,听力正常。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方差分析,数据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比较t检验。

    2 结 果

    2.1 观察组与对照组在Fz、Cz、Pz 3个记录点均记录到N1、P2、N2和P3 4个波,两组3个记录点间P300波潜伏期和波幅都稍有差异,但经方差分析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为便于分析,以Cz的记录结果进行比较。

    2.2 靶刺激 观察组中各组与对照组P300靶刺激潜伏期和波幅指标比较结果见表1。潜伏期N1、P2 A组和B组与对照组比较有所延长,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C组、D组均较对照组延长,其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P<0.01)。潜伏期N2、P3 A组较对照组稍延长,波幅P2、P3 略下降,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B组较对照组潜伏期N2、P3 明显延长,波幅P3明显下降,其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均P<0.05)。C组和D组较对照组潜伏期N2、P3 明显延长,波幅P2、P3 明显降低,其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意义(均P<0.01)。
, 百拇医药
    表1 观察组各组和对照组P300-Cz区域靶指标比较(±s) 组别

    潜伏期(ms)

    波幅(μV)

    N1

    P2

    N2

    P3

    P2

    P3
, http://www.100md.com
    A组(n=37)

    108±14

    186±23

    253±24

    338±30

    5.0±2.3

    6.0±2.9

    B组(n=39)

    110±16

    188±24

    279±32*

    371±34*
, http://www.100md.com
    4.6±2.3

    4.9±2.8*

    C组(n=38)

    120±19*

    206±27*

    291±33**

    382±43**

    2.9±2.4**

    3.3±2.9**

    D组(n=36)
, http://www.100md.com
    131±26**

    220±31**

    308±40**

    399±45**

    2.3±2.5**

    2.5±3.0**

    对照组(n=40)

    105±12

    184±20

    251±21

, http://www.100md.com     332±26

    5.3±2.2

    6.4±2.8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3 非靶刺激 观察组中各组与对照组P300 非靶刺激潜伏期和波幅指标比较见表2。结果潜伏期N1、P2 A组和B组较对照组均虽稍有延长但均P>0.05;C组和D组较对照组均明显延长(P<0.05,P<0.01)。波幅P2 A组和B组较对照组稍下降,但均P>0.05;C组和D组均明显降低(P<0.05,P<0.01)。

    表2 观察组各组和对照组P-C区域非靶

    指标比较(±s) 组别
, 百拇医药
    非靶潜伏期(ms)

    非靶波幅(μV)

    N1

    P2

    P2

    A组(n=37)

    106±24

    193±46

    3.3±2.1

    B组(n=39)

    108±23

    204±45
, 百拇医药
    3.0±2.0

    C组(n=38)

    117±25*

    215±48*

    2.4±2.2*

    D组(n=36)

    128±27**

    226±50**

    1.9±2.5**

    对照组(n=40)
, http://www.100md.com
    103±22

    188±45

    3.6±2.0

    与对照组比较* P<0.05,**P<0.01

    3 讨 论

    P300 是人的大脑对刺激信息进行认知加工过程中,在头皮记录到脑电位变化的一组波群,能够较客观地反映认知功能。Goodin[3]认为,P300 有助于鉴别皮质下痴呆和皮质性痴呆。皮质下痴呆患者中,不仅可见P300 中的晚成分N2和P3延迟,而且可见P300的早成分N1和P2延迟;皮质性痴呆患者仅见P300的晚成分潜伏期延长。
, 百拇医药
    Yamashita等[2]采用听觉奇异序列诱发的事件相关电位P300评定了48名正常老年人的认知功能,未发现LA和P300 潜伏期有关。Tupler等[5]用Wechsler智力量表和Wechsler记忆量表中某些项目及其他一些对皮质下功能敏感的量表检测了66名正常志愿者,发现在Benton视觉保存和数字符号两项有LA者(48例)与无LA者差别有显著性。但这些差异主要与年龄和文化程度有关,LA的影响不具有显著性。本研究比较了观察组、及其各亚组与对照组的P300 特征,其结果显示:观察组中,A组病人靶和非靶刺激潜伏期N1、P2 较对照组虽然延长,但其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靶刺激潜伏期N2、P3 较对照组也延长,P3 波幅较对照组降低6.3%,但其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本研究未发现无症状老年人的LA与认知功能有关,与文献报道相一致。但另一些研究认为,老年志愿者的LA对认知功能的影响与LA的部位、程度有关[1];或LA可引起特定的认知功能损害[6]。本研究中B组、C组及D组靶刺激潜伏期N2、P3均较对照组明显延长,D组较C组及B组更显著;P3波幅与对照组比较,B组降低31.3%、C组降低48.4%、D组降低60.9%;B组靶和非靶刺激潜伏期N1、P2虽较对照组延长,但无显著性意义(P>0.05);C组和D组靶和非靶刺激潜伏期N1、P2较对照组明显延长(P<0.05)。这些结果提示伴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患脑血管病及血管性痴呆的LA患者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障碍,其中血管性痴呆的LA患者最重,其次为伴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及患脑血管病的LA患者。按照Goodin借助P300鉴别皮质下痴呆和皮质性痴呆的方法,推测伴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LA患者可能仅有皮质性痴呆;而患脑血管病的LA和血管性痴呆的LA患者则有可能既有皮质性痴呆,又存在着皮质下痴呆。
, 百拇医药
    观察组中的B组、C组及D组LA患者P300的潜伏期延长,说明伴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患脑血管病及血管性痴呆的LA患者,对靶刺激的辨认速度与决定缓慢,提示其信息加工机能障碍;其P300的波幅降低,与这些LA患者已经头颅CT或MRI显示出有不同程度的皮质性脑萎缩和/或皮质下脑萎缩,而参与反应的大脑神经细胞数目减少有关。

    本研究显示,P300测定具有不受文化程度及职业影响,不需病人语言、文字及动作配合,测试时间较短,病人容易接受等优点,能够对病人认知功能进行定量评价,因此可作为LA患者认知功能评定的客观指标。

    参 考 文 献

    1,Matsubayashi K, Shimada K,Kawamoto A,et al.Incedental brain lesions o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nd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s in the apparently healthy elderly.Stroke,1992,23:175
, http://www.100md.com
    2,Yamashi K,Kobayashi S,Fukuda H.Leukoaraiosis and eventrelated potentials(P) in normal aged subjects.Gerontolgy,1992,38:233

    3,Goodin DS.Electrophysiological differences between subtypes of dementia.Brain,1986,109:1101

    4,Bames RF,Raskind MA.DSM-Ⅲ crteria and the clinical diagnosis of study. J Gerontol,1981,36:19

    5,Tupler LA,Coffey CE,Logue PE,et al.Neuropsychological importance of subcortical white matter hyperintensity.Arch Neurol,1992,49:1248

    6,Ylikoski R,Ylikoski A,Erkinjuntti T,et al.White matter changes in healthy persons correlates with attention and speed of mental processing.Arch Neurol,1993,50:818

    收稿1999-11-22

    修回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