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3615
脑血管病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的测定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宇飞 楼燕如

    单位:吴宇飞(宁波市第一医院神经内 315010);楼燕如(科检验科)

    关键词: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326 我们观察了本院1998年4月~1999年6月间住院的50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改变,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50例,男26例,女24例;年龄55~70岁,平均61岁。病程均在1周内,均经头颅CT或MRI证实。其中脑出血25例,脑梗死25例。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者42例,糖尿病者20例。住院期间发生肺部感染14例,脑梗死(包括出血性梗死)7例,脑出血7例。对照组20例,来自门诊坐骨神经痛患者,年龄50~70岁,平均62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T淋巴细胞亚群测定采用手工操作法。患者均在入院第2天凌晨抽3 ml静脉血,测定CD4、CD8值。淋巴细胞分离液由上海荣盛生物制剂厂生产。抗分化抗原鼠MCAB OKT系列及FITC(异硫氰酸)标记的单(或兔)抗鼠Ig,二抗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数据采用(±s)表示,组间比较用t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脑血管疾病患者CD4较正常对照组明显下降,两者比较有显著意义(P<0.001)。CD8下降不明显。见表1。

    表1 脑血管病患者与正常对照组
, 百拇医药
    CD4、CD8比较(±s)

    例数

    CD4

    CD8

    脑血管病组

    50

    33.7±2.0

    25.8±1.6

    对照组

    20
, http://www.100md.com
    46.0±4.0

    28.0±2.0

    两组比较*P<0.001

    2.2 合并肺部感染者与未合并感染者的CD4比较,在低CD4患者31例中,发生感染者10例(32%),而CD4正常19例中,发生感染1例(5%),两者比较有明显统计学意义(P<0.05)。

    2.3 脑出血与脑梗死患者CD4、CD8之间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3 讨论

    在机体免疫系统中,T淋巴细胞是最重要的免疫细胞,其表面标志有两大类:一类为T淋巴细胞所共有的CD3标志,另一类为亚群特有标志。CD4为辅助/诱导功能细胞,CD8为抑制/杀伤功能细胞,正常机体中各T淋巴细胞亚群相互作用,维持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当T淋巴细胞亚群的数量和功能发生异常时,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紊乱和一系列病理变化。故T淋巴细胞表面标志的检测有助于了解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在脑梗死急性期,有报道存在着亲神经病毒的B细胞应答(Rostrom B,et al.Acta Neurol Scand,1998),提示急性脑梗死病人体内存在着免疫应答。肺部感染是脑血管病患者最易出现的并发症,许多患者不是死于脑血管病本身,而是死于肺部感染。国内外研究表明(张瑞宣.中国医学论坛报,感染专刊,1999),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与免疫缺陷有关,这促使我们寻找脑血管病与免疫缺陷的关系。本研究发现,脑血管病CD4细胞明显较对照组低(P<0.001),且发现低CD4患者并发肺部感染率明显高于正常CD4患者(P<0.05)。但目前对T淋巴细胞亚群的异常原因及其在急性脑血管病中的作用还不明确,尚需进一步研究。

    收稿1999-10-25

    修回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