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3753
看电视诱发脑出血37例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傅宝生 刘瑞春 刘秀玲 母成贤▲

    单位:傅宝生(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刘瑞春(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刘秀玲(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母成贤(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332 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脑梗塞的病例曾有报道,统计我院2年蛛网膜下腔出血病46例,发生脑梗塞者9例,发生率19.4%,低于其它报道的40~50%发生率。其中男性2例,女性7例,年龄38~66岁,均表现剧烈头痛,频繁恶心、呕吐,其中合并意识障碍3例,抽搐2例,一过性肢体偏瘫2例,血压增高8例(24~26/12~16kPa),双侧瞳孔缩小5例,脑膜刺激征阳性7例,9例病人均经脑脊液化验或/和CT检查证实为蛛网膜下腔出血,经用脱水剂,止血剂及腰脑脊液置换后症状好转。其中8例病人于(5~9)天病情加重,均表现烦躁不安,意识障碍加深,其中昏迷3例,嗜睡5例,血压再度升高,一侧或双侧瞳孔散大,偏瘫6例。失语3例,病理征阳性6例,其中1例为出血后2周出现阵发性偏瘫,失语TiA表现,随后出现意识障碍,一侧偏瘫,一侧瞳孔散大。上述病例均在病情加重后24小时行CT检查或MRI成像检查,其中4例为双额叶梗塞,4例为一侧颞顶叶脑梗塞,1例为双枕叶及基底节梗塞,9例患者中合并脑室出血3例,脑内血肿4例,再发出血2例,脑积水4例,且9例患者尚有基底节侧脑室旁白质多发腔隙梗塞。其中4例在发生脑梗塞5~7天后死亡,1例在27天后死亡,1例自动出院。

    讨论: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脑梗塞的病人愈后差,死亡率高,在蛛网膜下腔出血后如果病人出现烦躁不安,血压再度升高,瞳孔变化,意识障碍,偏瘫、失语,病理征阳性除考虑再出血及DCVS外尚需考虑有脑梗塞可能,应及时行CT或MRI弥散成像检查及时确诊及时治疗。关于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脑梗塞的发生认为与迟发性脑血管痉挛(DCVS)有关。另外与脑室出血、脑积水、脑内血肿、再发出血及动脉瘤内血栓形成以及其它全身疾病有关。本组病例均存在上述因素,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后发生梗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