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3903
营养治疗对脑出血患者预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金扬 俞灵莺 饶肖平 童旭英

    单位:金扬 童旭英(萧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 萧山 311200);俞灵莺(浙江医科大学营养系,浙江 杭州 310009);饶肖平(萧山市中医院,浙江 萧山 311201)

    关键词: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000326 中图分类号:R743.34

    文章编号:1003-2754(2000)03-0183-01

    为了解早期营养治疗在脑出血患者预后的诸多影响因素中的地位,我们观察了本科69例脑出血患者,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1997年1月~1999年6月期间经头颅CT检查确诊为脑出血的住院患者69例。以获得营养支持包括肠内和(或)肠外营养的患者为营养治疗组,简称治疗组,共31例,其中男24例,女7例,平均年龄65岁,以单纯自主饮食的患者为对照组,共38例,其中男22例,女16例,平均年龄62岁。治疗组半球出血24例,脑干出血2例,多部位出血5例。对照组依次分别为31例、2例和5例。入院时意识状态治疗组清晰15例、嗜睡8例、浅昏迷8例,对照组分别为34例、4例、0例。所有患者临床措施类似,治疗组病情恶化,自动出院3例,对照组1例。其余65例均为经一次抢救并获得成功。平均住院天数治疗组24.69天,对照组25.68天。
, http://www.100md.com
    2 方 法

    2.1 营养素的供给 肠内营养:经鼻饲给予肠内膳。每日营养素供给量平均为1094千卡,蛋白质55g,糖126g,脂肪47g。肠外营养:主要是配合经口饮食或肠内营养,使用10%脂肪乳剂,平均每天550千卡。自主饮食:未接受营养治疗的患者为无吞咽困难予自主饮食。

    2.2 营养状况的评价 营养状况的评价主要选择入院48小时内,治疗1周后、出院时血红蛋白(Hb)、血清白蛋白(ALB)、总淋巴细胞计数(TLC),3项化验指标。

    2.3 营养状况与并发症的关系 并发症的发生主要观察便秘、感染(肺部感染、尿路感染、褥疮)、及电解质紊乱。

    3 结 果

    3.1 营养状况的评价 治疗前后的变化情况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3.2 营养治疗与并发症的发生 治疗组便秘3例; 感染16例,其中肺部感染14例,尿路感染1例,褥疮1例;电解质紊乱17例,其中低血钾4例,低血钠7例,低血氯9例,高血钠3例。对照组便秘22例;感染16例,其中肺部感染12例,尿路感染4例;电解质紊乱30例,其中低血钾8例,低血钠18例,低血氯21例,高血钠1例。

    表1 患者治疗前后实验室营养生化指标(±s)

    48小时内

    P

    1周后

    P

    出院时

    P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组

    对照组

    治疗组

    对照组

    治疗组

    对照组

    Hb(g/L)

    ALB(g/L)

    TLC(×109/L)

    136.81±18.85

    44.85±5.15

    1.087±0.42
, 百拇医药
    133.92±20.82

    45.32±5.40

    1.389±0.45

    >0.05

    >0.05

    <0.01

    149.44±13.62

    44.5±3.86

    1.108±0.44

    108.00±8.89

    43.35±2.65

    1.138±0.51
, 百拇医药
    <0.001

    >0.05

    >0.05

    149.85±11.78

    43.72±3.35

    1.214±0.38

    98.27±13.69

    41.68±6.20

    1.14±0.54

    <0.001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4 讨 论

    4.1 Hb、TLC及ALB的变化 在危重患者的抢救过程中,营养治疗是对疾病综合性治疗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调查针对脑出血患者入院48小时经药物治疗病情稳定后分别对治疗组和对照组作了比较与分析。两组患者平均年龄均在60岁以上,以营养治疗组偏大,但差异不明显。从营养状况评价指标来看Hb入院时两组无明显差异,治疗后有明显差异(P<0.001)。接受营养治疗的患者治疗后Hb升高而未接受营养治疗的患者都明显降低, 呈中度营养不良。TLC入院时治疗组呈中度减低, 对 照 组 轻 度 减 低 ( P <0.001),治疗后均表现为中度减低。虽然治疗组减低情况未被纠正,然而数值略有升高,呈上升趋势,而对照组却加重。治疗后两者差异不明显(P>0.05)。ALB入院时两组以对照组稍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均略有下降,治疗组稍高,对照组下降的幅度略大。说明从内脏蛋白实验值来看,获得营养治疗的患者在维持和改善营养状况方面较未获得营养治疗的患者有明显的优势。
, http://www.100md.com
    4.2 并发症在脑血管患者的抢救中配合营养治疗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调查中我们发现便秘的发生率治疗组明显低于对照组,这可能与早期肠内营养对及时缓解应激反应后胃粘膜损伤,改善胃肠粘膜萎缩,恢复消化道自然节律有关。患者由于解除便秘、减少焦虑,增加对治疗康复的信心有重要意义。感染并发症发生率,两组无明显差异,应注意到治疗组入院病情较对照组重,全身状况、基础免疫均较对照组差,对外界病菌抵抗力较弱。脑出血往往合并脑水肿,脱水治疗是必不可少的手段,电解质紊乱往往因此而发生。本资料的结果虽然治疗组病情较对照组重,但低钾、低钠、低氯发生明显低于对照组。主要原因之一是对照组摄入的营养不足,以为患者能自行进食,或因经济条件限制,放松营养干预。患者摄入的营养不足,转换成ATP的量减少,细胞代谢所需的能量不足,细胞膜的调节功能降低,细胞内液与外液中电解质的正常浓度不能维持,加之电解质丢失后补充不足所致。需要吸取的教训是即使意识清晰能经口饮食仍会因疾病的存在而发生营养素摄入不足需要营养治疗。综上所述,合理的早期营养治疗可增加患者营养素的摄入,减少或避免机体消耗,有效改善机体营养状况从而增强对疾病的耐受力,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收稿日期:1999-11-22

    修订日期:1999-12-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