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3904
脑卒中早期肢体助力运动康复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曹丽华 白玉海 李艳 张丽君 徐树军 闫俊杰 吴英 陈淑华 张锦

    单位:曹丽华 白玉海 李艳 张丽君 徐树军 闫俊杰 吴英 陈淑华 张锦(大庆油田总医院神经内科,黑龙江 大庆 163000)

    关键词:脑卒中;助力运动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000325 摘 要: 目的 评价急性脑卒中早期助力运动疗效法对运动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 随机选择治疗组和对照组共218例,两组均用常规药物治疗,治疗组脑血栓入院第1天脑出血入院第3天开始给予助力运动治疗。两组患者入院第15天进行肢体功能缺损评定。结果 两组按简化Fugl-Meyer评分法和日常生活评价(ADL)的Barthel记数记分法评定两组有显著差异(P<0.01)。结论 脑卒中早期给予外加助力运动疗法对肢体功能改善有促进作用,避免患肢关节挛缩,缩短病程、提高生活质量具有较高的临床意义和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4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2754(2000)03-0181-02

    我国每年有几百万人患脑血管病,而且有3/4的患者不能走回工作岗位。康复治疗的实施提高了大部分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了脑卒中的病残率。我们在脑卒中治疗中采用了早期功能治疗,即助力运动疗法,经观察比较,治疗组与对照组两组间的疗效有显著差异,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均为1998年1月至1999年5月我院神经内科收住院的脑出血和脑血栓患者,共218例,治疗组110例,对照组108例,男126例,女92例。年龄39~74岁,平均56岁。脑出血96例,脑血栓122例。肌力左侧上下肢1~2级56例,3级39例,4级15例,右侧上下肢1~2级62例,3级28例,4级18例。伴语言障碍11例。患者均为首次发病,除生命体征异常危重者外,两组患者随机入选。治疗组分别在入院第1天(脑梗死)、第3天(脑出血)开始进行瘫痪肢体助力运动治疗,同时常规药物治疗,对照组单纯药物治疗。助力运动治疗采用CD-2低中频信息治疗仪。该治疗仪是根据物理学、医用电子学及电磁能量转换的原理,采用磁带记录并存储电声信息,它为正、负两半周均匀对称的调制波,按疾病的需要接好电极垫,通电后,电流对组织有规律的渐强一持续一渐弱的作用,对瘫痪肢体进行被动的功能活动,重复对周围肌肉、神经的刺激,而间接的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影响。每日1次,每次30分钟。治疗部位选择相同解剖部位,即上肢将电极垫固定在肱二头肌,另一电极垫固定在前臂肌群处。下肢选股四头肌与胫骨前肌和臀大肌。治疗组与对照组均在助力运动治疗10天后进行肢体功能缺损程度评定。患侧肢体运动功能评价标准按改良式Fugl-Meyer评分法评定和日常生活评价(ADL)的Barthel记数记分法[1]
, 百拇医药
    改良式Fugl-Meyer评分根据积分多少分为5级运动积分,严重运动障碍小于50分1级,明显运动障碍50~84分2级,中度运动障碍85~95分3级,轻度运动障碍96~99分4级,功能正常100分5级。

    日常生活评价(ADL)按Barthel指数记分法评定。

    完全依赖0~20分,严重依赖21~61分,中度依赖62~90分,轻度依赖91~99分,独立100分。

    2 结 果

    两组治疗前后患肢功能评分及ADL和疗效对比见表1、表2。

    表1 Fugl-Meyer积分分级标准综合判定 分组

    例数

    痊愈
, 百拇医药
    例数

    显效

    例数

    有效

    例数

    无效

    例数

    显效率

    平均住

    院天数

    治疗组

    对照组

    110

, 百拇医药     108

    8

    0

    28

    16

    60

    40

    14

    52

    32.7

    14.8

    16.5

    18.2

    两组相比P<0.01
, 百拇医药
    表2 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前ADL及患肢功能评分对比 评价项

    ADL(Barthel)

    患肢功能评分

    治疗前 治疗组

    (入院第1-2天) 对照组

    治疗后 治疗组

    (入院第15天) 对照组

    8.46±13.73

    8.34±14.14

    58.44±25.19

    38.91±2.49
, 百拇医药
    14.24±14.19

    15.76±17.56

    63.16±25.97

    47.22±3.54

    注:两组治疗前后比较均有P<0.01

    从两表中可以看出经早期肢体助力运动治疗的患者患肢功能恢复快 , 缩短平均住院日 , 治疗组平均住院天数为 16.5天,对照组平均住院天数18.2天。两组患者入院第15天患侧肢体功能缺损程度评定和日常生活评价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差(P<0.01)。治疗组在助力运动过程中无肌肉损伤、关节脱位、病情加重等不良情况。

    3 讨 论

    运动疗法是针对不同时间进行的有目的训练,以尽可能促进患肢功能恢复。关于早期康复时间问题,国外欧美的脑血管患者急性期治疗的第8天、第9天开始正规康复治疗[2]。这充分说明康复治疗与药物治疗是同等重要。通过218例患者的对比观察,可以说明早期助力运动可促进脑卒中患者患肢功能的恢复。这是由于运动疗法可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抑制过程,形成新的神经通路,可能在中枢神经系统病灶周围网样的突触联系中形成新的传导通路。在不完全瘫痪的肌肉中尚有功能的肌纤维经锻练而增粗,使整个肌肉的肌力有所恢复。另外在不完全瘫痪的肌肉中尚有功能的神经末梢可增加分支,以支配邻近失神经支配的肌纤维使其恢复[3]。这种外加助力运动治疗是在周围神经肌肉中形成代偿功能,同时通过部分有功能的神经纤维向上传导至中枢神经系统,而形成中枢性代偿,达到了肢体功能尽早恢复的目的。其实质是助力运动使丧失神经支配的肌肉和没丧失神经支配的肌肉,能在大脑中枢功能降低的短时间内尽快引起中枢的兴奋,并促进没丧失支配的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在周围发挥其更大的作用,代偿已失去神经支配肌肉的支配功能,使周围肌肉中不完全丧失功能的尽快发挥作用。由于这种外周信息的不断刺激,将保持中枢神经与周围神经正常兴奋和抑制过程。可避免瘫痪肢体无活动和不重视被动运动,以致形成关节挛缩而造成废用性退变。从本组观察对比看,治疗组无效率为12.9%,对照组为48.2%,明显高于治疗组。这充分说明了早期助力运动疗法的重要性。而早期助力运动疗法可大大减少继发障碍的发生及减轻其程度。说明脑卒中早期进行运动疗法对患肢功能改善有促进作用。这一疗法没有任何药物可以代替。此外对于增强患者的生活信心,缩短病程、减少医疗费都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不仅在脑血管病乃至于其它有肢体功能障碍的治疗中,都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和较高的应用价值,可大力推广运动疗法的应用。

    参考文献

    [1]赵 钛.现代偏瘫治疗学[M]. 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71-178.

    [2]方定华,朱镛连. 走出康复误区发展现代康复医学[J]. 神经病学与神经康复学杂志,1995,1:49.

    [3]范振华. 运动疗法基础[J]. 神经病学与神经康复学杂志,1996,1:60.

    收稿日期:2000-01-05

    修订日期:2000-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