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微循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3947
椎动脉供血不足甲襞微循环与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循环》 2000年第3期
     作者:龚梅芳 周轶难 李发香

    单位:龚梅芳(430060 湖北省武汉市,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轶难(湖北省财贸医院);李发香(430060 湖北省武汉市,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甲襞微循环;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微动脉;椎动脉

    中国微循环000321

    【摘要】 目的 再探椎动脉供血不足患者的甲襞微循环(NFM)与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间关系。方法 运用微循环彩色图像系统和彩色B超分析微动脉(输入支)与椎动脉内径、血流速、血流量的相关关系。结果 NFM与CDFI检测示微动脉与椎动脉内径窄细,血流速缓慢、血流量减少,分别为(8.30±1.26um,0.38±0.11mm/s;0.29±0.06cm;56.80±22.28ml/min),与正常组比较P<0.01。相关分析呈正相关(r=0.549,r=0.423,均P<0.05)。结论 椎动脉供血不足患者的NFM和CDFI两种不同检测间呈正相关关系。
, 百拇医药
    我们对60例椎动脉狭窄脑供血不足患者的球结膜微循环(BCM)与CDFI作相关性分析,发现这两种检测在椎动脉与微动脉内径变窄,血流速减慢和血管阻力增高上存在共性,并呈正相关。由此进一步观察此类患者NFM与CDFI检测之间是否有相关关系,旨在探索NFM检测与椎动脉供血不足的关系,以拓宽微循环检测在临床的应用。

    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60例均为门诊或住院病人。男34例,女36例,男女为1.27:1,年龄26~75岁,平均(48.61±6.8)岁,平均病程2.81年。部分患者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正常组30例,男女各半,平均年龄(49.5±7.2)岁。

    2 仪器 NFM采用XTWY系列微循环图像分析仪,放大100倍;CDFI采用Acuson 128 XP/10型彩色B超,探头频率7.5mHz。

    3 病例选择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3.1 选择单侧或双侧椎动脉内径<0.3cm者;

    3.2 单侧或双侧血管阻力指数>0.7;

    3.3 单侧或双侧血流量<90ml/min;

    3.4 临床伴有头晕、记忆力减退、瞬间昏晕或昏倒等症状。具备其中二条即可诊断为椎动脉供血不足而入选。

    检测方法:(1)甲襞微血管内径与微血流速度(飞点法)由仪器自动显示数据,取5次平均值。(2)用CDFI查出椎动脉,测出内径、流速和心律,再由仪器自动记录下血管搏动指数(PI),血管阻力指数(RI)及血流量等指标。正常值参数由我B超室提供。统计学处理采用原始数据积差法计算相关系数及t检验。

    结 果

    1 NFM检测示椎动脉供血不足患者的甲襞微血管管襻扩张,瘀血,输入支缩短,血流呈粒流或粒缓流,流速缓慢(<0.5mm/s)见表1。
, 百拇医药
    2 CDFI检测发现椎动脉明显狭窄至0.3cm以下者,可见五彩血流,频谱显示血管阻力增加,流速缓慢,血流量减少等表现,见表2。

    3 椎动脉供血不足患者在NFM与CDFI两种不同检测方法示甲襞管襻输入支与椎动脉的血管内径、血流量、血流速呈正相关(r=0.549,P<0.01;r=0.423,P<0.05)。

    表1 椎动脉供血不足患者的NFM表现 (±s)

    组别

    n

    输入支内径

    输出支内径

    血细胞聚集
, 百拇医药
    血液流态

    血液流速

    (um)

    (um)

    中

    重

    粒流

    粒缓流

    (mm/s)

    正常人

    30

    10.0±1.01

    14.10±2.46
, 百拇医药
    2

    0

    29

    1

    0.52±0.11

    患者

    60

    8.3±1.26

    12.18±2.67

    48

    4

    13

    47
, 百拇医药
    0.38±0.12

    P

    <0.01

    <0.05

    <0.01

    <0.01

    <0.01

    表2 60例椎动脉供血不足患者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 (±s)

    指标/组别

    n

    内径(cm)
, 百拇医药
    每博量(ml/s)

    血流量(ml/min)

    PI

    RI

    正常人

    30

    0.38±0.03

    1.72±0.57

    118.32±23.41

    1.29±0.07

    0.64±0.07

    患者
, 百拇医药
    60

    0.29±0.05

    0.74±0.42

    52.84±22.28

    1.40±0.45

    0.72±0.08

    P

    <0.01

    <0.001

    <0.001

    <0.05

    <0.05
, 百拇医药
    讨 论

    以往的研究证明了BCM和CDFI这两种不同的检测手段在椎动脉供血不足患者的球结膜微动脉与椎动脉的血管内径、血流速度、血流量上呈正相关关系[1]。本研究通过同组病例观察NFM与CDFI,发现甲襞管襻输入支与椎动脉的血管内径,血流速度、血流量同样呈正相关。只是较之BCM与CDFI的数据吻合程度略差、相关系数稍低。两者存在差异的原因可能是:(1)球结膜与椎动脉在解剖学上有直接联系[2]。NFM与椎动脉则无直接关系,且甲襞距头颈部较远;(2)两者的血供动脉不同[3];(3)心脏泵的功能强弱是决定NFM和BCM血供的关键所在,对NFM来说尤为重要。因心脏的排血功能、循环血量、动脉血压等均可反映NFM的动态和形态[4];(4)NFM常受外界气候、甲襞皮肤粗糙等因素影响。本研究证明临床选用BCM或NFM检测,必须根据患者病变的部位确定,如头痛、高血压病等应选用BCM,心脏病、糖尿病、四肢血管病等选用NFM更为合适,或两种方法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临床观测的准确性。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龚梅芳,付文瑾,毛小平,等.椎动脉供血不足患者的球结膜微循环与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的相关性研究.中国微循环.1999,3(1):40

    2,张惠蓉编著.眼微循环及其相关性疾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67~69

    3,田牛,李向红,主编.临床微循环检测手册.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24~28

    4,陈文杰,田牛,赵国忠,主编.微循环理论和应用.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74~81

    (收稿:1999-08-09

    修回:1999-10-19), 百拇医药